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证监会行政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去年全年行政处罚罚没款同比大增80%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1 22:37:44

2017年证监会全年行政处罚罚没款涉及75.6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80%,而2017年行政处罚决定数量并没有明显增长。对此,证监会指出,这一方面与案件涉案金额有直接关系,2017年行政处罚案件“大案”较多,另一方面也凸显行政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近年来,证监会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不断强化稽查执法的一系列举措给市场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例如过去市场上诸如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长期难以根治的顽疾在近几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今日,证监会在其官网公布了2017年证监会监管执法情况综述。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从证监会2017年监管执法情况统计数据看,无论是体现日常监管力度的行政监管措施数量,还是体现稽查执法态势的立案调查、行政处罚数量,都有大幅度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证监会全年行政处罚罚没款涉及75.6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80%,而2017年行政处罚决定数量并没有明显增长。对此,证监会指出,这一方面与案件涉案金额有直接关系,2017年行政处罚案件“大案”较多,另一方面也凸显行政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

图片源自:证监会官网

对中介机构监管力度加大

全面从严监管成为近年来证监会行政监管工作的鲜明特征。今日,证监会在其官网公布了2017年证监会监管执法情况综述,对去年证监会去年全年的行政监管工作做了较为详细的披露。

据披露,近年来,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2015年、2016年行政监管措施数量分别较上一年度增长了47%、51%,2017年较上一年度又有大幅提升,全年共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269件,较上一年度增长了30%,涨幅明显。

其中,对市场机构的日常监管力度明显加大,共有817家机构被证监会采取过行政监管措施,包括上市公司158家,占比19%;非上市公众公司91家,占比11%;证券公司70家,占比9%;期货公司50家,占比6%;基金管理公司28家,占比3%;私募基金管理人156家,占比19%;会计师事务所22家,律师事务所10家,合计占比4%。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日常监管力度总体加大的同时,证监会对中介机构的日常监管力度也在逐步加大,涉及中介机构业务的行政监管措施使用频次明显增多。如2014-2016年间仅针对13个市场主体(机构)采取过“限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业务活动”类监管措施,而2017年针对24个市场主体(机构)采取了该类监管措施;又如2014-2016年间均未使用过“责令更换董监高或限制其权利”类监管措施,而2017年针对2个市场主体采取了该类监管措施。

此外,证监会对中介机构的相关处罚措施力度也逐年增长。从近年针对相关中介机构的行政处罚情况看,2014-2017年,证监会针对中介机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数量分别为5件、2件、16件、19件。其中自2016年开始,证监会明显加大了对上述机构的处罚力度,2017年处罚力度进一步强化。

新增立案调查数量同比增长

2017年,证监会依法严肃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据披露,去年全年,证监会新增立案调查312起,与2016年相比数量进一步上升。近年来,稽查执法保持高压态势,年度新增立案调查数量总体保持高位,2014-2016年分别新增立案调查205起、345起、302起,继2016年小幅下降,2017年新增立案调查数量进一步增长。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对于传统违法案件,证监会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全年虚假陈述、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三大类传统违法案件合计立案203件,占全部立案案件的65%。

在严厉打击传统违法案件的同时,对新三板、中介机构执业等领域出现的乱象,也加大了打击力度。2017年,对新三板领域立案19件,同比增长14%。同时,针对部分中介机构执业操守问题,坚持加大打击力度,全年针对中介机构新增立案15件。

此外,为配合立案调查工作,证监会依法对当事人涉嫌转移或隐匿违法资金、证券等涉案财产及时采取冻结措施,去年全年制发冻结决定书10份,累计冻结涉案资金1.55亿元。与此同时,证监会全年累计对491名涉案人员申请采取限制出境措施,与公安部门协同执法工作态势进一步巩固。

行政罚没款同比大增80%

近年来,证监会着力推行强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活动的一大特征是行政处罚力度的明显加强。

据披露,去年全年证监会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37件,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7%,与2015年相比增加了37%;作出市场禁入决定25件,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25%,与2015年相比大幅增加了127%。

同时,2017年被采取市场禁入的主体达44人,与2014年、2015年、2016年相比分别增加了42%、120%、16%,是近年来禁入人数最多的一年。

从案件类型上看,2017年证监会对信息披露违法类、内幕交易类案件仍保持严厉打击力度,两类案件占行政处罚决定总量比例为59%。这与一直以来证监会监管的趋势相同,2014-2016年,两类案件在全部行政处罚案件中的占比分别为69%、69%、56%。

在此基础上,对其他类型案件的打击力度也有所增强,如私募机构违法案件行政处罚进一步增多。2016年针对私募机构违法案件作出6件行政处罚。这是证监会第一年针对该类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此前该类案件多由派出机构以行政监管措施方式处理。2017年证监会针对该类型案件作出行政处罚10件,较2016年大幅增长了67%。

此外,信息披露案件中,2017年对新三板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违法的处罚力度进一步强化。2017年证监会针对新三板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7件,相较2016年增加了75%。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令市场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去年证监会开出了一些重磅罚单,沉重打击了相关违法违规活动。据披露,2017年证监会全年行政处罚罚没款涉及金额高达75.66亿元,较2016年(42.01亿元)大幅增长了80%,而2017年行政处罚决定数量仅比2016年增加了7%。对此,证监会指出,这一方面与案件涉案金额有直接关系,2017年行政处罚案件“大案”较多;另一方面也凸显行政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

对于证监会交出的这份2017年监管执法情况综述以及证监会今年来采取的一些监管措施,一些证券专业人士也不乏相关建议。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今日晚间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指出,对证券市场的监管应该是全方位的、立体式的,除了行政监管外,还应该有一套基于法律武器的维权、索赔机制,比如可以借用民间的力量,鼓励受害的投资人主动维权索赔,;只有建立一套“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监管体系,才能有效地震慑各类违法违规活动,提高违法违规活动的成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