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行一季度报告:创新金融调控方式,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央行网站 2018-05-11 21:40:59

5月11日晚,央行通过官网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内需拉动作用增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提高,质量效益保持较好水平。总体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市场利率基本平稳,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取得阶段性进展,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__________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健/摄

5月11日,央行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中指出:

将创新金融调控思路和方式,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注重引导预期,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完善宏观审慎评估,拟于2019年第一季度评估时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下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完善针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政。

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抓住主要矛盾,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集中力量,优先处理可能影响经济社会稳定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问题;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和重点领域风险,积极化解影子银行风险,稳妥处置各类金融机构风险,全面清理整顿金融秩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展望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利条件较多;受去产能、环保督查、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等叠加影响,部分价格可能上行,2018年消费物价的翘尾因素也比上年高一些,但总体来看通胀压力可控;对未来可能的不确定变化,亦须继续关注。

利率市场化改革还有一些“硬骨头”,目前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两轨”并存,存在存款“搬家”现象,一定程度上推动银行负债短期化、同业化,资金稳定性下降,成本上升;要推动利率“两轨”逐步合“一轨”,趋向市场化的方向,进一步完善Shibor等基准利率体系,加强对理财产品及其他影子银行的监管;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推升宏观杠杆率的因素开始出现变化,未来我国宏观杠杆率有望进一步趋稳,并逐步实现结构性去杠杆。

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反全球化思潮引发全球贸易摩擦升级,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风险;美联储货币政策不确定性上升,加息节奏存在变数,若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通胀变化超出预期,都将影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货币政策报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