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映不足一天票房直逼5亿 “不敢剧透”的《复联3》能给发行方带来多少红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1 20:56:07

国内预售破亿、首日票房直逼5亿、周末黄金场一票难求…今日上映的《复联3》无疑是五月最受关注的影片。作为备受关注的分账大片,《复联3》按规定只能由中影和华夏电影引进和发行。那么像《复联3》票房攻势强劲的影片,能为发行方中影、华夏带来多少红利?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温梦华    

“复联的xx死了……”,一个在地铁上隐约听到旁边人低语的漫威粉丝惊恐万分。这代表了很多漫威粉丝的普遍心声。

“啊!我终于敢刷微博了”!在北美上映半个月后,对剧透恨之入骨的漫威粉丝们终于可以放心去看《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以下简称《复联3》)了。

即使之前《复联3》首映礼出现诸多波折,但依旧未影响粉丝们的观影热情,熬夜看零点场首映的粉丝亦不在少数。国内预售破亿、首日票房直逼5亿、周末黄金场一票难求……《复联3》无疑是五月最受关注的影片。

成为全球票房最快破10亿美元电影

作为漫威十周年之际推出的复联系列第三部作品,《复联3》早在上映前已备受关注,猫眼专业版想看指数高达114万人次,预售票房也超过1亿元,甚至不少漫威迷在内地仍未上映时跑到香港地区先睹为快。

相比比之前两部,《复联3》汇聚了漫威十年来的超级英雄们,其中不但有老牌的超级英雄钢铁侠、黑寡妇、雷神等,还有黑豹、蚁人、蜘蛛侠、奇异博士、星爵等加入,规模堪称宏大。


▲《复联3》汇聚了漫威十年来的超级英雄们(图/官方剧照)

同时,《复联3》此次所走的悲情路线也使不少漫威迷颇感“虐穿地心”,直呼要向编剧“寄刀片”。即使作为非粉丝观看,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也已深感扎心,仿佛已经听见了粉丝们的哀嚎,以超级英雄群像出现的各路英雄最大限度地突出了个人特点,在受虐时也颇能催泪。“集体便当”令影迷心碎,却也吸引着更多影迷进入影院观看。

《复联3》的超高热度也很好地体现在了猛烈的票房攻势上。影片在国内上映仅13个小时,累计票房已经超3亿元。而截至5月11日20时,《复联3》首日国内票房超4亿元,直逼5亿元。不少城市周末黄金场次屡现一票难求的盛况,猫眼专业版预测最终票房约为27.14亿元。

▲截至下午20时,《复联3》在中国内地累计票房超4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此前在北美市场上映时,《复联3》的票房攻势便一路势如破竹,仅上映11天,全球票房就破十亿美元,刷新之前《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的记录,成为全球票房最早破10亿美元的作品。目前在北美上映上映15天,《复联3》北美票房为4.79亿美元,全球票房为12.5亿美元,已经十分逼近《复联1》和《复联2》15.19亿美元和14.05亿美元的最终票房。



▲截至目前,《复联3》全球票房为12.5亿美元(图/Box Office Mojo)

从目前来看,《复联3》的口碑也相对较好。在国内,豆瓣3.9万人给出了平均8.6分的评分,优于《复联1》与《复联2》的8.0分和7.1分;在北美地区,北美权威影评网站烂番茄新鲜度为84%,92%的北美观众表示喜欢影片,IMDb评分为8.9分。

分析师测算 发行方或可净赚2~3亿元

作为备受关注的进口大片,《复联3》为分账大片,按规定只能由中国电影(600977,SH)和华夏电影两家国企负责引进和发行。那么,像《复联3》这样票房攻势强劲的好莱坞大片,能为发行方中影、华夏带来多少红利?

据了解,参照国际通行的票房分账形式,进口大片各方收入分成的比例是制片方35%,发行方17%,放映方48%。2012年,中美双方曾签订《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协议内容包括:美方票房分账比例从原来的13%升至25%。


▲中影2017年年报

据华创传媒分析师李妍、肖丽荣测算,按外国制片方可分得净票房(扣除国家专项资金和税金的票房收入)的25%收益来计算,分账发行方收入和成本分别按净票房收入的43%和32.16%(成本含税费)来计算,当《复联3》最终票房为25亿元、30亿元、35亿元时,发行方中影和华夏的总收入可达9.26亿元、11.11亿元、12.96亿元,发行方毛利润为2.33亿元、2.80亿元、3.27亿元。

如果假设中影发行占比为40%、50%、60%时,当《复联3》最终票房为25亿元时,中影分别可获得毛利润0.93亿元、1.17亿元和1.40亿元。



▲华创传媒分析师李妍、肖丽荣关于《复联3》票房将为中影华夏带来预期盈利的测算(图/华创传媒相关截图)

实际上,电影发行尤其是进口片的发行一直是中影营收中不可忽略的一部分。据中国电影2017年年报,中国电影2017年总营收为89.8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4.63%,净利润为9.65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5.21%。其中,电影发行业务营收为53.94亿元,占总营收的60%,而发行的进口影片多达 109 部,共实现票房150.32 亿元,占同期进口影片票房总额的62.5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复仇者联盟3 漫威英雄 票房 口碑 分账大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