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榜 | 一周流量飙升16%,这个自贸区是怎么办到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1 18:04:52

过去近一个月的时间,自贸区处在政策的上风口,爆点不断。下面,我们不谈海南,不说雄安, 把目光聚集浙江自贸区,这一周内搜索指数环比涨幅达到16%,居12个自贸区之首,它是怎么办到的?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姜还是老的辣。

本周,海南自贸区还是没能再度超越上海自贸区,拿下榜单的冠军。

过去近一个月的时间,自贸区处在政策的上风口,爆点不断。

4月13日,中央将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4月21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公布,全文中提及雄安新区将积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支持以雄安新区为核心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

前者全岛建自贸区,并拿下了各个自贸区“垂涎已久”的自贸港,后者更涉及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就在这周内,海南依旧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持。5月3号,来自国家发改委官网的信息显示,为进一步提高渔业防灾减灾能力,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形成渔港经济区,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近日联合编制了《全国沿海渔港建设规划(2018-2025年)》,提出将规划建设辽东半岛、渤海湾、海南岛等10大沿海渔港群。

但通过搜索指数来看,本周海南自贸区的风头已经不复先前,指数较上周回落2%。所以说,政策并非博流量的万金油, 想要得到关注,还需要自身的硬实力。

下面,我们不谈海南,不说雄安, 把目光聚集浙江自贸区,这一周内搜索指数环比涨幅达到16%,居12个自贸区之首,它是怎么办到的?

关键词1:国家表扬

5月4日,浙江自贸区搜索指数达到164。当天不少媒体报道了一份国务院通报的督查激励名单,舟山榜上有名。要知道浙江自贸区实施范围119.95平方公里,全域设在舟山。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5个省(区、市)、82个市(地、州、盟)、116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4项奖励支持措施。这是自去年建立督查激励长效机制以来,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的第二次督查激励工作。

根据媒体梳理,舟山市及定海区共获得了3项督查激励,其中第三项督察奖励事项,是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创造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在这方面,浙江自贸试验区可以说是贡献颇多。

众所周知,自贸区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自挂牌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形成了45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20项是具有重大突破价值、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全国首创”制度,涉及“最多跑一次”改革、市场准入和高标准监管、油品全产业链、通关监管服务等10余个领域。

关键词2. 全省对外开放大会

浙江自贸区本周的搜索爆点出现在5月9日,搜索指数达到了201。

当天浙江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据悉,这是浙江时隔14年再度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宣布:省委、省政府将推出10项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以更大力度把新时代对外开放推向纵深。其中排在首位的正是浙江自贸区。

大手笔谋划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2.0版。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的要求,重点抓好两件事:一是抓紧争取新赋权,建设有影响力的国际油品交易中心;争取医疗旅游领域开放更大先行先试权,建设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二是抓紧谋划并争取片区优化,跳出舟山,形成省内“一区多片”布局,努力把“最大试验田”的效能发挥到最大。

事实上,早在第三批自贸区挂牌之初,浙江自贸区的总体规划中就明确了其发展目标,即“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显著提升,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浙江自贸区正努力打造“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即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国际石化基地,以及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以此构建油品全产业链。有数据统计,自挂牌以来,浙江自贸区保税油供应突破200万吨,同比翻一倍;保税油调拨量588.1万吨,同比增长27.4%;保税油结算量480万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