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江阴银行深陷“萝卜章”案:子公司一审败诉 被判向恒丰银行返还垫款8979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1 01:46:04

目前江阴银行控股的宣汉诚民村镇银行共有6宗票据纠纷案,江阴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已累计为上述6宗票据纠纷案计提了1.3亿元预计负债。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日前,江阴银行子公司宣汉诚民村镇银行与恒丰银行的“萝卜章”纠纷案有了新进展:宣汉诚民村镇银行被判向恒丰银行常熟支行返还垫款8979.37万元及相应利息。该判决为一审判决,宣汉诚民村镇银行已决定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目前江阴银行控股的宣汉诚民村镇银行共有6宗票据纠纷案,江阴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已累计为上述6宗票据纠纷案计提了1.3亿元预计负债。

6宗纠纷案计提1.3亿元

5月9日,江阴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控股子公司——宣汉诚民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宣汉诚民村镇银行)收到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宣汉诚民村镇银行一审败诉,被判向恒丰银行常熟支行返还垫款8979.37万元及相应利息。

该判决为一审判决,尚未生效。宣汉诚民村镇银行认为上述判决所依据的基本事实不足,该行就案涉票据与原告之间未签署书面协议,也从未委托原告代理案涉票据业务。宣汉诚民村镇银行已决定,将立即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因此,江阴银行称,目前无法判断该案对其本期或后期利润的影响。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宣汉诚民村镇银行首次败诉。去年与恒丰银行嘉兴分行间的票据诉讼案中,宣汉诚民村镇银行一审同样败诉,被判向恒丰银行嘉兴分行赔偿票据业务垫付利息及违约金6859.14万元。此案败诉之后,宣汉诚民村镇银行同样宣布提起上诉。

除了此次涉及的恒丰银行常熟支行案,宣汉诚民村镇银行还有5宗票据纠纷案,分别为恒丰银行嘉兴分行案、恒丰银行南通分行案、恒丰银行青岛分行案、鄂尔多斯农商行案、兴业银行宁德分行案,6宗纠纷案涉诉总金额3.47亿元。

子公司未决诉讼实际上已经影响到江阴银行的年度业绩。江阴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已累计为上述6宗票据纠纷案计提了1.3亿元预计负债。2017年,江阴银行营业外支出同比猛增5683.69%,由2016年度的231.8万元升至2017年度的1.34亿元。江阴银行解释称,主要原因系子公司宣汉诚民村镇银行计提预计负债所致。

“萝卜章”案扑朔迷离

宣汉诚民村镇银行与恒丰银行之间的“萝卜章”纠纷案,开始于2016年4月的“嘉兴案”。当时,恒丰银行嘉兴分行称,宣汉诚民村镇银行因未在票据回购到期日及时将票据回购,要求宣汉诚民村镇银行赔偿其垫付利息损失5045.94万元,并按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赔偿其资金利息损失1.475亿元,合计1.98亿元。

不过,江阴银行宣称,恒丰银行嘉兴分行方面提供的《票据代理回购合作协议》涉嫌宣汉诚民村镇银行印章被伪造、私刻;宣汉诚民村镇银行不具备票据交易主体资格,实际也未从事过任何票据回购业务。

此后,江阴银行曾在2017年3月公告称“嘉兴案所涉票据代理回购业务,系恒丰银行与票据中介涉嫌采取伪造、私刻公章等手段,冒用宣汉诚民村镇银行名义从事的票据买卖。”

然而,恒丰银行强调,该行从始至终都未参与宣汉诚民村镇银行内部员工的违法行为。事发后,恒丰银行从维护金融稳定的大局出发,积极处置到期票据,履行回购义务并为宣汉诚民村镇银行垫付了利息,维护了良好的同业信用。

同时其还指出早在2015年7月该案件暴露之初,宣汉警方已经将该案的主要犯罪事实基本查清。

时任宣汉诚民村镇银行行长吴国建、营销业务部主任王永华已因收受贿赂、非法向票据中介出借宣汉诚民村镇银行在兴业银行临汾分行开立的同业账户等行为,被判处“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阴银行 “萝卜章”案 恒丰银行 宣汉诚民村镇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