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记者专访诺基亚成长基金管理合伙人邓元鋆:创投“不差钱”能够帮助初创企业成长才是更重要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1 00:26:07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年来,包括VC在内的私募股权投资持续火热,但行业里流行的一句话是“投得好不如退得好”。

有统计反映,国内VC通过IPO退出比例不足10%,如果再算上天使投资,创投通过IPO退出的比例更低。这意味着,火热朝天只是创投展现的一面。而在另一面,对于多数创投而言,当前生存境遇、发展状况到底如何呢?

5月9日,在《创业邦》2018创新中国春季峰会上,《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就创投等话题对诺基亚成长基金(NGP)管理合伙人邓元鋆进行了专访。邓元鋆曾任AMD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以及诺基亚全球副总裁、诺基亚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等职位。

邓元鋆表示,钱从来不是最短缺的,有很多基金拿出钱来投,但是除了钱之外,能够帮助这些初创企业成长才是更重要的。投资人自身拥有更多价值,包括经验、人脉等优势,企业自然更愿意被他投。每个基金都需要自己提供价值,才能成功。

●谈投资方向 更希望投一些很有意义的公司

NBD:我们都知道您有着深厚的技术背景,但后来转型做投资,您能否分享从做技术到做投资的转型体会?

邓元鋆:我最初是学计算机。第一份工作是编程,但是在过去多年我已经做到管理层,我后来是诺基亚通信董事长,管理诺基亚手机业务,所以在市场销售、管理方面也有很多经验。在2007年,我对创业者很有热情,就义务帮助一些创新公司做创业导师,那个时候我就选了两家,分别是UC和赶集网。很幸运我碰到两家都是非常不错的公司,从他们小的时候能够跟他们有一些合作,UC、赶集网后来成为独角兽。

NBD:这个经历很有趣,这是不是可理解为您任诺基亚高管时已开始酝酿转型做投资?

邓元鋆:并不是这样,我觉得移动互联网会改变世界,这两家公司他们提供这些方案都会大大改变人的生活。UC那个时候开始探索用功能机帮助用户上网。赶集网是怎么帮助人能够从手机、电脑获得各方面的市场信息。我关心这个环节,所以我希望能够帮助这些创业者更好地实现他们的方案,让人们早日用上这些成果。

那个时候我还不在NGP(诺基亚成长基金),不过NGP当时已投了这两家公司。后来我到了NGP做合伙人,这两家公司便成为我手上所投的公司,也在我手上实现了退出。一家被阿里巴巴收购,一个和58同城合并,这是非常好的案例。但我最早帮助他们时没有想过任何财务方面的回报。

NBD:也就是说那个时候您帮他们不是在资金层面,后来加入NGP才开始有资金支持?

邓元鋆:对,全是个人作为创业导师帮助,完全没有利益。我对创业者很有信心,愿意帮助他们。

NBD:那么现在看来,对比曾任诺基亚高管,您是否更愿意做投资?

邓元鋆:2004年到2010年,诺基亚发展高峰期间,我每天都要看业务发展,管很多人、很多事,但都是在同一个行业里。现在做投资,我一年可以看数千个公司,可以看不同行业。比如说现在关注的四个领域都是对我们日常生活很重要的领域,我非常有兴趣,很有激情。通过我的投资帮助这些公司从小变大,比如我们投的UC、赶集网、小米都成为独角兽,我们看着它从小到大发展起来。这是令人很兴奋的一件事情。

现在我们看到各领域的科学技术都在改变我们的世界,作为投资人,我还可以用自身过往企业管理经验指导这些科技创业企业怎么成长、怎么成功,这对我来讲,是非常大的一个鼓舞。所以,我对做投资很有激情。

NBD:从收入水平上来看,前后对比情况如何呢?

邓元鋆:因为我们投得还不错,这些独角兽退出当然给投资人回报很不错,但收入不是我最关注,我的合伙人可能并不喜欢我这样说。当然,我们作为投资人肯定看回报,但作为我的事业,更希望能够投一些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公司,比如说我们投教育、医疗这些,可以让很多人受益。作为投资人,我们希望能够投得更有意义。

●谈投资价值 能够帮助初创企业成长更重要

NBD:我们知道私募股权投资的头部效应非常强大,少数投资者获得了行业回报份额的大部分。从投资和退出情况来看,位于头部投资者退出最多,相对靠后的多数投资者的退出项目数量较少。那么,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些多数投资者的发展状况?

邓元鋆:作为一个投资人,你怎么找到好项目,怎样投入,怎样帮助这些公司成长,到最后退出是很漫长的过程。比如说我们投的UC、赶集网最后成为独角兽,也是经过很多年才实现。

其实钱从来不是最短缺的,有很多基金拿出钱来投,但是除了钱之外,帮助这些初创企业成长才是更重要的。确实90%以上创业者都可能没有办法成功,但是你要成功,中间肯定都经过很多磨练和挑战。作为投资人,我希望不断提高自身价值,这样我才能帮助这些创业者得到成长和成功,这是我希望能够做到的。

至于说很大部分基金怎么生存,每家基金都有生存的方法,当然也有失败。确实好的公司有很多竞争投资人,那你就要看怎么去争取好的公司。

比如说NGP,我们所投的公司确实有很多成功例子,我们的第二期基金,在中国百分之百成功,每一家都成功退出,而且还有三家独角兽,这个纪录带给创业者很多信心。我有在苹果、诺基亚等公司的长期管理经验,目前还任金山和YY独立董事,这些经验、资源等的积淀,能够更好地帮助创业者成功。投资人自身拥有更多价值,包括经验、人脉等优势,企业自然更愿意被他投。我只能说每个基金都需要自己提供价值,才能成功。作为投资人,要确保怎么让自己基金成功,这也是我应该要做的事情。

NBD:相对于PE,我们知道VC风险更大,退出率更低。请问您如何看待VC投资成本与收益?

邓元鋆:我们是VC。VC行业数据退出和投入大概为1:3,也就是投3个项目可能有一个项目退出。

至少我们自己的回报很不错。一个退出就能让那一期基金的回报达到满意水平,我们有独角兽,回报倍数就更高。

NBD:私募股权投资退出难是一个一直困扰行业的问题,NGP是一家投资全球市场的基金机构,请问在国际范围内,退出难的问题解决得怎样?

邓元鋆:我认为只要是好的公司,退出不难,只是你要有耐心。我们第二期基金投的中国市场项目,百分之百成功退出。

现在这个环境下,IPO不是唯一出路,有很多选择并购。BAT有大量并购,规模较大的公司都有不少并购需求。因此,我们也不是一定要IPO,我们投的赶集网和58同城合并,UC由阿里并购,当然也有IPO。但是对于并购和IPO,我们需要衡量,评估那个时机是并购还是IPO更合适,当然也要考虑到创始人的意愿等等,我们做整体评估。

NBD:股权二手转让看起来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通过二手转让退出的比例有多大?

邓元鋆:早期投资人多是二手转让退出。比如种子期的天使投资人大部分都是通过这种方式退出,成长期和更后期就没有那么多了,我们都希望最后是并购或IPO,当然,转让并不是没有,但是比例相对低。

NBD:诺基亚成长基金是美元基金,我们知道中国并未完全放开资本项,请问美元基金进入中国国内市场有哪些渠道,是如何运作的?

邓元鋆:我们投很多公司是以美元的方式,事实上政府确实提供了各种合法渠道,让这些美元进入中国。比如说JV(合资),它就是美元进入的正式渠道。我们投的基金都是政府允许进入中国的。另外,比如你要用来购买器材等,只要你提供相应的证明文件并缴纳税款就可以进来。现在绝大部分公司都接受美元基金,美元进入渠道合法合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