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山东地矿业绩补偿拖延3年现曙光 法院强制划转后还差2600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1 00:11:02

山东地矿还公告称,因为没有按时披露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山东证监局对山东地矿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并且对山东地矿董事长在内的高管出具警示函。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赵桥    

Upload_1525966994965.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直以来,山东地矿(000409,SZ)借壳上市时的业绩承诺尚未完全兑现的问题受投资者关注。如今,有了新进展。

510日晚间,山东地矿公告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近日依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将被执行人山东地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地利)持有的155.7万股、北京宝德瑞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宝德瑞)持有的632.9万股以及第三人刘爱秀持有的169.7万股山东地矿股票过户至公司证券账户。

这意味着已经拖延了3年的山东地矿未完成业绩承诺有了极大进展。不过,根据当时约定的业绩承诺补偿方式,当年应该补偿的股份为1.01亿股,首批已经履约完成的股份6507.46万股,此次股份划转后,仍有超过2600万股的业绩承诺补偿难以完成。

法院裁定划转三家业绩承诺方股份

510日晚,山东地矿公告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近日依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将被执行人山东地利持有的155.7万股、宝德瑞持有的632.9万股以及第三人刘爱秀持有的169.7万股山东地矿股票过户至公司证券账户。

2012年,山东地矿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向8名发行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与之签订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约定标的资产2013年至2015年承诺净利润约5亿元。标的资产如果未达到承诺净利润,8名发行对象要履行业绩承诺补偿义务。

2014年是山东地矿业绩补偿第二年,公司完成的实际业绩与承诺相差过亿元。根据山东地矿出具的报告,该年需要补偿股份数量总计约为1.01亿股。而且,20143月,山东地矿股票锁定期刚解禁不久,就有股东开始减持。20155月,山东地矿召开股东大会商讨2014年业绩补偿问题时,部分股东更是几乎已经将手中的流通股出清,只剩限售股。一部分股东(承诺方)拒绝补偿,甚至玩起了“失联”。

当时,未履行承诺的有山东地利、宝德瑞、山东华源和自然人褚志邦。第三人刘爱秀此次是为褚志邦代偿,而山东华源不在此次被执行名单当中。

实际上,山东地矿2015年业绩承诺也未完成,补偿一时间面临无股可补的境地。最后,山东地矿以资本金转增股本的方式进行2015年度股份补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时,山东地矿还公告称,因为没有按时披露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山东证监局对山东地矿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并且对山东地矿董事长在内的高管出具警示函。

仍有超过2600万股补偿难完成

2014年的业绩补偿共1.01亿股,刨去第一次补偿的股份和此次划转的股份,还有超过2600万股的缺口。

根据协议,山东华源需要补偿的股份约2400万股,宝德瑞和山东地利还需要去市场回购200多万的股票才能完成2014年的业绩承诺补偿额。

不过,山东华源在2015年不再持有山东地矿股票,公司将手中的股票全部脱手,而且其当时持有的部分限售股还被山东华源所在地的法院裁定分别拍卖给池州市东方辰天贸易有限公司和自然人齐兵。这一裁定也直接造成了山东地矿索赔难。

而宝德瑞、山东地利则是玩起了失联。山东地矿称,宝德瑞和山东地利无法联系,从而无法取得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为办理股份过户所要求的法律文件,其持有的股份无法赠与给具有受偿权股东。

宝德瑞、山东地利、山东华源、褚志邦尚未履行标的资产2014年业绩承诺补偿义务,深交所还对4名当事人予以公开谴责处分。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地矿此次股份划转后将赠与给特定股东,后续进行的业绩承诺股份赠与实施的股权登记日为2015717日,具有受偿权的投资者在2014年度业绩补偿完成前不要进行证券账户的注销、资料变更和股份转托管等操作,以免影响后续赠与股份的到帐,具体实施日期以届时公司公告为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地矿 股份 法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