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昨日75元能拉涨9% 今日用67.5元就砸跌停,这些基金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0 20:51:35

自从去年《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发布以来,分级基金的成交量就一路在萎缩。今日下午临近收盘,信息安B(150310)出现了一笔交易,以0.675元的价格仅成交了一手,成交额67.5元,就将价格直线砸到了跌停的位置,跌幅10%。

每经编辑 叶峰    

自从去年《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发布以来,分级基金的成交量就一路在萎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频繁出现了一些分级基金全天仅成交一手的情况,而就凭这一手成交,就能将分级基金拉升到涨停或是砸到跌停。

仅用67.5元,就将基金价格砸到跌停

仅仅花费67.5元,就能将一只基金价格直线砸到跌停的价位。

今日下午临近收盘,信息安B(150310)出现了一笔交易,以0.675元的价格仅成交了一手,成交额67.5元,就将价格直线砸到了跌停的位置,跌幅10%。有意思的,该只基金昨日同样出现了仅用75元,就将价格直线拉到接近涨停的价位,而且还能保持到收盘。

另外,截至今日收盘,银行B类(150268)上涨7.08%,成交了1手;成长B(150091)上涨了9.19%,成交了5手。近期在分级基金中,这并非个案,但细看这些基金的分时走势就会发现,仅需很少的交易量就能让价格出现大幅波动。

记者梳理还发现,从近期整体情况来看,在分级基金中,几乎平均每天都会出现全天只成交一手的基金,而全天无成交的分级基金也为数不少,全天成交金额不足1万元的分级基金更是多达2位数。

分级基金或将消亡

而通过分级基金去年整体年报还发现,大部分分级B基金个人投资者平均占比较高,几乎沦为散户的天下,分级基金整体管理规模也处于连续下滑之中。

以信息安B去年年报为例,目前持有该分级B基金个人投资者平均占比高达99.57%,而机构投资者占比仅为0.43%。而在基金份额变动方面,2017年报显示,该基金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为705.63万份,相比本报告期期初减少了416.05万份。

信息安B去年年报

记者注意到,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于2017年5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指引》规定,个人投资者和一般机构投资者应当符合"申请开通权限前二十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三十万元"等条件方可向证券公司申请开通分级基金子份额买入和基础份额分拆的权限。届时未在证券公司开通分级基金相关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将不能进行分级基金的子份额买入和基础份额分拆操作。

而今年4月27日,备受关注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正式发布,规定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而过渡期将于2020年年底结束。这也基本上是宣告分级基金必须转型或终止。

此前,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表示:预计《意见》正式实施后,会进一步加速保本基金的到期转型,甚至不排除一些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提前转型。和高峰期相比,分级基金的规模大幅度下降,截至目前,存量分级基金中的分级B目前剩余大约300亿份基金份额,折算成资产净值不到300亿元。预计《意见》正式实施后,分级份额终止将进一步加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级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