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60亿美元买个“坑”?沃尔玛收购印度最大电商却换来股价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0 19:56:21

5月9日,沃尔玛正式宣布将以1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Flipkart77%的股份。然而对此交易,市场的投资者们却并不买账,截至周三美股收盘,沃尔玛股价下跌3%。沃尔玛认为此次的收购是基于对未来发展的长远考虑。印度电商市场如今潜力巨大,沃尔玛和亚马逊两大巨头已各自布局,在这片新的战场上开始角逐。

每经实习记者 余佩颖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编辑 张益铭

5月9日,沃尔玛正式宣布将以1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18亿元)的价格收购Flipkart77%的股份,终于证实了此前媒体的相关猜测和报道。对于这家美国零售业巨头发起过的最大一笔收购交易,市场的投资者们却并不买账,截至周三美股收盘,沃尔玛股价下跌3%。

在对Flipkart的收购上,沃尔玛和亚马逊就曾多次暗自较劲。近来,亚太地区零售业快速发展,印度市场已经成为整个亚太地区的第三大零售市场。这两大美国零售巨头都紧盯着印度市场这块香饽饽,如今沃尔玛终将Flipkart收入囊中,这原本有利于它在印度市场的开疆辟土,然而投资者却担忧这笔交易会影响沃尔玛原本的收益。

图片来源:东方IC

沃尔玛收购Flipkart 称这是“为未来做准备”

据《福布斯》报道,成立于2007年,被称为“印度亚马逊”的Flipkart是印度最大的电商平台,旗下拥有印度两大线上时尚零售平台--Myntra和Jabong,三家公司一共占据了整个印度线上时尚产业70%的市场份额。此外,Flipkart还收购了eBay在印度的业务以及移动支付应用PhonePe。截至3月31日,Flipkart上一财年销售额达46亿美元。

此番沃尔玛以16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Flipkart77%的股份,剩余的份额仍由原来的投资者持有,包括联合创始人比尼·班萨尔(BinnyBansal)、腾讯、TigerGlobal以及微软。

据CNBC报道,沃尔玛官方表示此次收购将会对其这一财年的收入造成一定影响。若整个收购能在本财年的第二季度内结束,那么这一交易预计将在2019财年减少沃尔玛约25美分至30美分的每股收益,而该公司先前预计年度每股收益将在4.75美元至5美元之间。

对于这一潜在的影响,市场反应更加直观,沃尔玛股价不升反跌,截至周三美股收盘时下跌3%。据MarketsInsider4月的报道,奧本海默控股(Oppenheimer&Co.Inc.)的分析师RupeshParikh曾表示,“我们认为沃尔玛对Flipkart的收购将在短期内对沃尔玛的收入造成不利影响”。去年,Flipkart总收入约30亿美元,但却亏损近14亿美元。

然而,穆迪评级的分析师查理奥希尔(CharlieO‘Shea)对CNBC表示,他看好这笔交易,认为它能够让沃尔玛在印度电商市场上迅速获得一定份额。“至少在最近几年,我们预计这起收购短期可能会对沃尔玛产生不小的亏损,因此这项交易显然是对未来的投资。沃尔玛早前称要卖掉Asda大部分的股份,这正暗示了沃尔玛的长期策略,即将资源转入到高增长潜力的市场中去”,奥希尔说道。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沃尔玛总裁和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McMillon)的发言也表达了沃尔玛此次的收购是基于对未来发展的长远考虑而不是眼前的三年至五年,“否则他们不会在北美以外的地方进行投资”。

印度电商市场炙手可热 沃尔玛亚马逊竞相争抢

沃尔玛和亚马逊意图收购Flipkart一事在坊间已传了数年,据Mint在今年4月曾报道,沃尔玛将打败其竞争对手以100亿~1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Flipkart51%的股份。最终这场争夺战以沃尔玛的胜利宣告结束。

沃尔玛对印度市场关注已久,然而印度的零售政策不允许外国企业直接向客户进行销售(除“现购自运”的方式),因此沃尔玛目前在全印度仅仅拥有21家“现购自运”的批发商店,可谓是“经营惨淡”。然而在电商市场的领域,印度政府允许100%外国直接投资,沃尔玛的头号对手亚马逊抢占先机,日前已经占据了印度电商市场近三分之一的份额,以微小的差距落后于Flipkart。

近年来,亚太地区电商市场发展势头猛劲,去年销售额达13650亿美元,据eMarketer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据将实现翻倍增长,高达30000亿美元。而印度市场更是其中的一匹黑马。

摩根士丹利曾发布报告,预计印度的电商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高达30%,到2026年商品总值将高达2000亿美元。该报告还表示在2016年,印度拥有6000万网购用户,仅占据整个印度互联网用户数量的14%,然而到2026年这一比重将猛增至50%。

若亚马逊成功收购Flipkart,那么两家公司加起来可以说占领了印度电商市场的绝大份额,这显然不利于沃尔玛开辟印度市场。而如今沃尔玛大方出价拿下Flipkart,也为它在与亚马逊的竞争中开辟了一个新的战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沃尔玛 收购 Flipkart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