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区块链第一股剥离“智链” 中南建设多元化星火仍“燎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0 19:42:49

区块链的走红,也让房企看到了机会,然而事实真有这么红?入局仅一年的中南建设近日就对外公告,其正式剥离“智链”,聚焦主业。值得注意的是,与有意收缩区块链业务不同的是,随着建筑施工和房地产开发双主业越做越大,中南建设的多元化布局之路越走越远。

每经记者 程成    每经编辑 梁秋月    

过去两年,虽然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市场普遍认为国内房地产市场告别“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但不可否认的是,过去十几年间,一路高歌猛进的房地产市场,在住宅、写字楼、商业等领域造就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巨大的市场容量下,不少羽翼渐丰的房企尝试跨界,进入了非住宅或非地产领域,如金融、体育、文娱等。而有的房企部分跨界业务发展得比较顺利,有的则不然。4月26日,被国内资本市场誉为“区块链第一股”的中南建设(000961.SZ)就发布公告称,拟以1100万元向控股股东中南控股转让智链数据科技(南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链”)51%股权。

剥离“智链”后,中南建设在区块链板块依然布局有“善粮味道”、金丘股份2个项目。不过,中南建设董秘办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剥离智链是基于聚焦主业的考虑,未来不排除继续剥离余下2个区块链项目的可能。

剥离智链聚焦主业

中南建设上述公告显示,智链于2017年4月由中南建设与美国硅谷区块链公司PEERNOVA合作成立于南通,主营业务为技术开发、计算机系统服务、基础软件服务、产品设计、企业策划等业务,注册资本为1500万美元。剥离前,中南建设持有智链51%股份,PEERNOVA INC持有49%股份。

数据显示,2017年末智链总资产为15.44万元,总负债172万元,净资产为负156.56万元;营业收入12.55万元,净利润亏损656.56万元。2018年一季度末,智链总资产为197万元,负债为0;实现营业收入11万元,净利润亏损265万元。

显然,成立仅一年的智链并未为中南建设带来经济效益。中南建设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剥离智链,更多的是基于减少非主营业务投入,将重点放在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现有业务上的考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剥离智链后,中南建设在区块链领域还布局有“善粮味道”和“金丘科技”两个项目。

其中“善粮味道”为中南建设与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3月共同出资成立,中南建设持股80%,旨在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农产品的生产、检测、流通、销售全流程,实现追踪溯源与品质保障。

“金丘股份”由中南建设于2016年12月份出资1亿元增资前者发行的股份,持有该公司33%的股份,旨在研究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不过区块链项目概念虽火,但并未给中南带来实质性效益。“善粮味道”2017年末净资产为1196万元、净利润亏损2904万元。中南建设认为该项目在“没有产生规模经济前,不会产生业绩贡献”。

而“金丘股份”于2016年7月18日在全国股转系统公开挂牌,但在一年后的2017年8月7日便终止挂牌。数据显示,金丘股份2016年营收6160万元,同比增长302%;扣非净利润66万元,同比下跌5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06%,而上年同期为68.33%。对此,中南建设表示其还处于先期尝试阶段,尚未实际应用于监管定义的传统金融产品领域,且区块链业务尚未为该公司带来收益。

此前的1月15日,中南建设就曾发布公告称区块链技术在产业应用上处于初级阶段,在一些行业的成功应用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风险。其在区块链领域已投入资金1.7亿元,尚未形成收益。

主业外已跨界多元布局

与有意收缩区块链业务不同的是,随着建筑施工和房地产开发双主业越做越大,中南建设的多元化布局之路越走越远。

梳理发现,起步于1988年2月的中南建设,彼时还只是一支仅有28名员工、5000元资金的建筑包工队。1997年,中南开发建设了2万余平方米的青岛中荣大厦,首次涉足房地产开发业务。2005年拿下江苏省南通市总建筑面积超300万平方米的CBD地块后,中南建设才正式切入房地产开发领域。

目前,中南建设业务涵盖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酒店、商业、区块链等多个业务。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其实现营收305.5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营收224.1亿元,占比62.2%;建筑工程施工业务实现营收117.1亿元,占比32.5%;酒店、商业服务等业务实现营收19.4亿元,占比5.3%。

而在其控股股东中南控股集团(以下简称“中南集团”)层面,跨界多元化布局则走得更远。中南集团早前提出“实业经营、资本经营、资产经营”三轮驱动的发展战略,目前已形成涵盖地产、建筑、土木、工业、资本、金融、建投等7大板块,旗下还拥有中南建设(000961.SZ)和磐石新能(871460.OC)两家上市公司。

如金融板块,于2016年初成立金融投资平台中南金融,主要开展地产类资产并购、不良资产处置、金融股权投资、私募基金、互联网金融等业务,累计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0亿元;如工业板块,于2011年初成立工业事业部,涵盖新能源、工程装备、电器设备三大产业板块,拥有一家上市公司磐石新能,目前该板块年产值达到20亿元;如高科板块,于2014年组建中南高科,以实体产业园为基础,结合中南集团全产业链优势,涉及新型产业园、产业综合体和特色小镇三大主要业务。此外,中南集团还布局有园林、教育等业务。

而作为中南建设旗下的地产业务平台,中南置地也早已进行多元布局,涵盖住宅、商业、特色小镇、酒店等业态。

“我们是按照城市运营商的角色进行定位的,不仅做住宅开发,还有一些文旅等业态。”中南置地营销管理中心副总裁甘孜告诉记者,“包括中南做小镇项目,集团层面有自己的工业板块,有自己的团队,做起来也更有优势”。

实际上,起家于建筑施工的中南建设,于2005年拿下总建面超300万平方米的南通CBD地块后,便摸索出“造城模式”,并因此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

“造城模式拿下的大体量地块,不仅仅会涉及住宅业态,还会有商业、酒店、写字楼等多元业态,仅靠单一业态布局,很难消化掉大体量项目。”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他认为,一些城市的土拍在产业导入等方面设置各类前置条件,以及政策支持的特色产业小镇等项目,都是房企多元化业务布局的重要原因。不过严跃进同时认为,尽管房地产市场规模巨大,但从结构上看,住宅地产风险相对较小、规模相对较大,房企多元布局要分清主次,量力而行。

中南建设上述董秘办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剥离“智链”后,未来不排除继续剥离区块链项目的可能,“主要还是要回归主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区块链 中南 多元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