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股成基金“砍价”重灾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9 20:13:26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注意到,又有多只停牌个股被基金公司调低估值了,有的甚至是直接"腰斩",不仅如此,部分ST个股的估值还被越调越低。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越来越多的个股因为负面的重大事项停牌,又或是由于停牌后出现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等情况,基金公司纷纷做出了"砍价"的决定。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注意到,又有多只停牌个股被基金公司调低估值了,有的甚至是直接"腰斩",不仅如此,部分ST个股的估值还被越调越低。

*ST 天业估值被"腰斩"

5月8日,天弘基金公告称,自2018年5月7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停牌股票"*ST 天业"(证券代码:600807)按照4.52元进行估值,且在"*ST 天业"后续停牌期间发生重大事项时,公司将会及时修订其估值价格。

记者注意到,*ST天业曾于2017年12月25日停牌一天,并自2017年12月26日起连续停牌。停牌后公司曾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不过在今年4月底时,公司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之前,*ST天业的收盘价为10.01元,相比于4.52元的估值来说,下调幅度超过50%。

值得关注的是,5月3日,*ST天业还发布了《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的公告》,从公告中可以获悉,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自发布被立案调查以来,天弘基金是第一家对*ST天业做出具体价格估值的基金公司,根据财汇大数据金融终端的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底,共有15只基金持有*ST天业,天弘量化驱动A虽然持有*ST天业,但持有数量相对较少,仅有2.99万股。

具体从持有数量较多的基金来看,诺安先锋、国泰国证房地产、建信网金融分级分别持有164.33万股、94.03万股和14.88万股,不过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均未超过1%,可见整体来看影响较小。

 

ST停牌个股估值一再被调低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ST天业也不是第一只被大幅下调估值的停牌个股,最近的除了中兴通讯被多家基金公司下调估值,还有不少个股也都给出了具体的价格。

举例而言,大成基金自2018年5月2日起,对公司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信威集团(代码:600485)"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10.64元;而此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对"信威集团"也下调了同样的估值,这个价格较停牌前的14.59元,相当于三个跌停板。

记者还注意到,近期除了*ST天业,还有其它停牌的ST个股不仅被下调了估值,而且一家比一家低,比如建信基金自2018年5月4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除ETF基金外)持有的*ST德奥(股票代码:002260)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7.54元,而在3月23日时,富国基金曾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德奥通航"股票进行估值调整,按照8.94元进行估值。

要知道,*ST德奥停牌前的价格为11.94元,如果按照7.54元的价格来看的话,下调幅度接近37%。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对于停牌个股,较为常见的是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待该股票复牌且其交易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恢复采用当日收盘价格对其进行估值。但如果发生了重大变化或影响证券价格的重大事件的,则会参考类似投资品种的现行市价及重大变化因素,调整最近交易市价,确定公允价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天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