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新兴市场遭遇“美元劫” 阿根廷政府紧急向IMF求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9 17:01:53

在八天内经历三次绝望式加息后,阿根廷比索还是撑不住了,阿根廷央行正在向IMF寻求3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以防止比索暴跌。美元指数的强势上涨让新兴市场货币承压,新兴市场遭猛烈抛售。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赵庆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押注,美联储会将此轮加息周期进一步延长,美元兑多数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在过去一个多月内飙升。北京时间周二下午,美元指数突破93,创2017年12月28日以来新高,过去三周已累计涨超4%。

面对美元强势上涨,一些新兴市场的政策制定者坐不住了,阿根廷央行在八天内连续三次“绝望式”加息,将基准利率推升至40%。最新消息称,阿根廷正向IMF请求3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以防止比索暴跌。

野村证券董事总经理兼拉美固定收益策略主管莫登(Siobhan Morde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向IMF寻求援助是阿根廷目前唯一可行的解决方案,他还称,阿根廷目前需要找到市场融资的替代品,并减少对短期资本流入的依赖。

撑不住了?阿根廷向IMF求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中旬后美元开始持续走强,美元指数自低位强势上攻,截至发稿,美元指数报93.30。

上周,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0.6%,为连续第五周下跌,创下2015年8月以来的最长连跌周数。同期,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挫1.74%。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全球发展中经济体的美元债务近年来激增,导致新兴市场货币承压。去年一年中,这些经济体的美元债务上升了10%,致使国际债券发行量增加了22%。

国际金融研究所(IIF)的分析指出,阿根廷是外汇储备和贸易弹性等方面最脆弱的发展中国家之一。

BBC报道称,阿根廷将于当地时间本周三开始与IMF就一项融资协议展开谈判,前者正在寻求300亿美元的资金。阿根廷财政部长尼克拉斯·杜乔文(Nicolas Dujovne)也已动身飞往IMF驻美国华盛顿的办事处。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会谈是在阿根廷与IMF断绝关系12年后达成的首次谈判。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也表示,IMF的援助将促进阿根廷经济增长,并帮助其渡过危机。

莫登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阿根廷因其外部赤字和财政赤字而显得脆弱不堪,在经历了两年的债券发行后,其对金融调整的兴趣逐渐减弱,这导致美联储加息和美元走强对阿根廷带来巨大冲击。但这只是一部分问题。阿根廷政府的经济团队已经犯了一些政策方面的错误,因为在大举发债后,他们对融资的兴趣减弱了。”

莫登表示:“近期阿根廷央行三次绝望式加息和启动外汇储备,对稳定比索所起的作用有限。如果政府不能尽快稳定市场信心,那么风险就会蔓延到实体经济。此外,进一步加息将是非常困难或者无效的,而且没有多少流动性缓冲可以进一步干预外汇市场了。”

新兴市场遭遇猛烈抛售

上月底,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4年1月以来首次突破3%的整数位心理关口,这不仅吸引了外国投资者的注意力,也将给新兴市场的货币带来压力。IMF上月还警告称,在过去的六个月时间内,全球金融稳定的风险有所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压力已显露苗头。追踪基金动向的EPFR Global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当周,投资者从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撤出了10亿美元资金,为今年2月初全球市场抛售潮以来的最大撤出规模,也是16个月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周资金净流出。

EPFR Global数据还显示,上周从拉美股市基金撤出的资金为1.29亿美元,也是连续第二周净流出。其中,阿根廷债市遭遇的抛售最为猛烈,阿根廷世纪债券价格也创历史新低,收益率涨至8.199%,而2017年6月份拍卖时的得标利率仅为7.125%。

如果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抛售加剧,那么这些新兴市场的央行可能必须以加息来应对,新加坡Maybank Kim Eng Research高级经济学家Chua Hak Bin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

就在当地时间本周二,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瑞士首都苏黎世发表演讲时表示,尽管美联储自2015年12月以来已经6次上调基准利率,但美国金融市场状况已变得更加宽松。鉴于美国经济的规模,美联储政策对其他经济体的溢出影响是可以预期的。

鲍威尔还表示,市场不应该对美联储的举动感到震惊,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任何波动,都不应归咎于美联储的渐进式加息,因为这些经济体都很好地应对了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逐步收紧。

记者注意到,就在鲍威尔讲话后不久,美元指数冲破了93。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新兴市场首席投资官豪尔赫·马里斯卡尔(Jorge Mariscal)认为,阿根廷央行的加息,再加上宣布收紧财政目标,是阿根廷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但面对美元的走强,比索仍然非常脆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根廷 IMF 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