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启动“双百工程” 成都培育新经济“主力部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8 23:36:40

5月8日,成都举办了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暨“双百工程”启动会。所谓“双百工程”,即成都市新经济百家企业和百名人才的培育培养工作。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官远星    

近日,全国首家新经济企业俱乐部在成都成立,新经济发展已成蓬勃之势,成都正在成为中国新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和新地标。

为进一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5月8日,成都举办了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暨“双百工程”启动会。所谓“双百工程”,即成都市新经济百家企业和百名人才的培育培养工作。

把握住新经济发展的大方向是攫取下一波经济发展红利的前提。成都希望,借这样的计划和工程,在广泛培育新经济企业、营造成长环境之外,遴选重点培育的企业和优秀人才,打造一支新经济的领军企业、领军人才,使之成为推动成都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梯度培育计划

成都培育新经济企业的政策更加聚焦了。

此前,一直提到成都将对新经济企业实行梯度培育,加大对企业支持和服务的针对性。8日的启动会上,《成都市新经济梯度培育企业认定办法(试行)》(简称《办法(试行)》)正式发到了新经济企业手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企业成长周期不同阶段,成都市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将企业分为了三个阶段:种子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独角兽或行业领军企业。主要以估值和主营业务收入来划分。估值在1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的未上市企业,且上一年度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至1亿元,属于种子企业;估值1亿美元至10亿美元呈爆发式增长趋势的新经济企业,且上一年度主营业务收入1亿元至20亿元,属于准独角兽企业;未上市,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上一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亿元,属于独角兽或行业领军企业。新经济梯度培育企业认定工作每年开展一次,实行企业自愿申请、专家审核、动态调整等制度。

针对三个不同发展阶段的新经济企业,培育方案也呈现出梯度变化。政务服务机制从“一对十”到“一对五”再到“一对一”的精准服务;资金支持上从“建立引导基金”到“引入风投机构”再到“鼓励投资并购”。

《办法(试行)》中还出现了一些更加个性化的支持方案。比如支持种子企业参与技术标准制定,将为其开通“直通车”,建立标准制定的快速审核机制;支持准独角兽企业则帮助其加大宣传力度,对宣传费用给予100%补贴,最高50万元;支持独角兽或行业领军企业则是帮助对接优质券商,辅导IPO。

启动“双百工程”

在全国,成都成为第一个系统提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城市。过去一年,成都的创新创业主体更趋活跃,新增科技型企业2万家,增长55.0%,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471家,增长17.8%,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374.8亿元……成都新经济积蓄了巨大的市场。

市场主体基数大,但在启动仪式上,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提到,成都的主要差距就在于缺乏领军企业、领军人才。如今,新经济发展的“战斗”已经打响,成都亟需打造一支“招之能来,战之能胜”的主力部队,这是为了“抓住主要矛盾”。

“主力部队”的组建,则是在企业自愿申报、区(市)县推荐的基础上,聚焦“六大新经济形态”,综合考虑企业估值、经营情况、行业影响力等因素,在未上市企业中遴选了百家重点培育的企业和百名优秀人才。

罗强提到,成都除了招大引强,还必须自己培育树苗,不然未来的大树从哪儿来。“我们的科教、人才这么密集,难道就不能培育下一个阿里巴巴,下一个腾讯吗?”这正是成都启动“双百工程”的初衷之一。

记者获悉,这些被纳入的企业和人才也将实行一年一评,动态管理。“启动‘双百工程’,希望新经济企业能够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态势。”罗强表示,一方面对于入选的企业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也要“祝福明年大家还在这个榜单里。把压力传给大家,希望企业能一点一点的进步,整个新经济的发展、大企业的培育就有了抓手、有了依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经济 双百工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