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东莞限价政策再升级: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一经备案不得上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9 07:47:07

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公布前,东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三大部门5月8日联合发布通知,取消早前规定的同一套房屋首次备案180天后可累计上调5%的规定,从5月9日起,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一经备案不得上调。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魏文艺    

5月8日,东莞建设网公布了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东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和东莞市房产管理局三大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管理的通知》。

通知显示,东莞新建商品住房首批首次申报房价备案的基准价及上浮幅度,由原来规定不高于前3个月当地镇街(园区)同类型新建商品住房销售均价的15%(含),调整为不高于前6个月同区竞品售价的10%(含)。

同时取消早前规定的同一套房屋首次备案180天后可累计上调5%的规定,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一经备案不得上调。

政策还规定,办理销售价格备案的新建商品住房类型由4类调整为多高层住宅和低层住宅两类。而早前的四类住房类型分别为小于90平方米、90~144平方米、大于144平方米、地面建筑层数4层以下。

                                                         东莞建设网截图

文件显示,新政将于5月9日起实施。

据了解,自2016年10月起,东莞实行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管理,并于2017年3月和8月对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首次备案的价格区间及备案价格调整的幅度、周期等进行了调整。本次新政为东莞第四次关于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管理的政策。

关于政策调整的原因,相关部门表示,因为早前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备案基准价不够稳定、部分楼盘备案价格虚高、个别开发企业借势涨价等问题。

据东莞合富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4月,东莞一手住宅网签面积约1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网签均价约为16832元/平方米,同比微涨5.5%。整体而言,2018年东莞一手住宅呈现量跌价涨的态势,房价涨幅得到较大幅度收窄而逐渐趋于平稳。

中原地产策略研究中心总监车德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大利好出台之际,东莞限价政策持续加码,说明东莞政府态度是严控房价、稳住市场预期。

关于此次政策对楼市的影响,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策对房价稳定将会发挥积极的作用,既降低了涨价的频率,也压缩了涨价的幅度。

严跃进进一步表示,此类规定显然对相关地王项目的房企形成了利空效应。换言之,部分地王项目过去是有定高价的冲动,但现在这种冲动要被遏制,即价格上涨的幅度会减少、价格上涨的空间会压缩、价格上涨的机会会削弱,这些都会带来价格的稳定。同时对于地王项目来说,也意味着盈利空间的压缩,这会考验地王项目开发商的资金能力和操盘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莞 限价政策 升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