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定增基金“批量”折价 严监管下或纷纷选择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8 20:55:41

面对近年来监管机构密集出台的新规,给定增基金带来了怎样的影响?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定增基金将何去何从?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从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到资管新规,2017年至今,监管机构接连出台的政策对定增基金产生了显著影响——曾经备受追捧的定增基金热度骤减。

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定增基金何去何从成为摆在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面前一道共同的课题。一位基金经理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上的不少定增基金后续可能会考虑转型。

定增基金偏向到期转型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资管新规主要针对通道、高杠杆、多层嵌套等问题,对主动管理型的定增基金影响不大。或许,更准确地来说,应该是在去年一系列监管政策出台的背景下,资管新规对定增基金的影响已经相对有限。

一位定增基金经理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相比较来说,去年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对定增基金的影响更大。彼时,上述新规对资产定价方式、持有期变化涉及到资产定价、流动性等,影响的是定增基金最关键的因素。“从目前来看,定增市场对之前的政策适应和消化得已经差不多,高杠杆、多层嵌套的行为很少。在经历了之前的调整、出清之后,如果单独只从资管新规来看,对定增市场的影响是很有限的。”

正如上述基金经理所言,去年2月,再融资新规在涉及定增市场的规定中,其中一条就是“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这就影响到一些公司的定增节奏,也有上市公司由于定增方案不符合规定要求而终止定增方案。

在去年5月公布的减持新规中,对定增基金影响最大的则是以下几条:减持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在解禁后12个月内不得超过其持股量的50%;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在连续90个自然日内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且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

华宝证券在研报中提到,定增股减持时间拉长的情况下,减持新规对定增基金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封闭期延长后的到期赎回风险、流动性降低带来的补折价风险,且具体影响程度与基金定增仓位高低和封闭期长短有关。

从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到不久前的资管新规,定增基金市场也从2016年的火热进入了平淡期。这也让市场对定增基金的未来有不少好奇。前述基金经理则提到,定增基金封闭期到期之后,考虑转型的情况可能会比较多。

这样的趋势其实也有迹可循。从今年来看,已经有多只定增基金进行转型。2月底,建信丰裕定增转型,更名为建信丰裕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3月,广发睿吉定增也转型为LOF。

定增基金多出现折价

根据Wind数据,除去已经转型的广发睿吉定增外,有明确到期日的定增基金共有15只(各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其中有9只定增基金在今年内将会到期。

值得注意的是,下个月就将有2只定增基金迎来到期日,分别是浙商汇金鼎盈定增、东海祥龙定增。其中,距离到期最近的浙商汇金鼎盈定增的到期日为6月7日。

从浙商汇金鼎盈定增的一季报来看,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其投向固收的比例不小,债券占基金资产就达到了74.8%;而其投资的股票,主要集中在泰格医药、楚江新材。

另一只将在6月到期的东海祥龙定增,在今年一季度里,其持有的定增项目有银星能源、同力水泥、皖维高新和长荣股份。而在2017年年报中,东海祥龙定增持有的个股共有7只,分别为长荣股份、同力水泥、皖维高新、银星能源、泸州老窖、拓普集团、康美药业。

从成立时间来看,这15只有明确到期日的定增基金多集中“出生”在2016年,当年也正是定增基金发展的黄金年代。当中,仅九泰锐智定增成立于2015年;平安大华鼎弘、九泰锐诚定增、国泰融信定增、国投瑞银瑞泰定增成立于2017年。

以基金业绩表现来看,这十几只定增基金也分化明显。从基金成立至今,仅九泰锐智定增的回报在40%以上,其余各只基金的回报率都在10%以下。从今年以来的回报情况来看,仅5只基金取得正收益,收益率最高的一只定增基金达到了6.48%。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出现折价的定增基金不在少数。尤其是前述已经提到的16只有明确到期日的定增基金,均出现了折价。到期日距离目前最近的浙商汇金鼎盈定增,其折价也在1.7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定增基金 资管新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