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根廷三次绝望式加息稳比索 控通胀关头还面临美元走强考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8 00:30:49

面对这一次比索突然大幅贬值,阿根廷央行迅速出台两项措施并郑重公告,货币政策上大幅加息,利率走廊中多个品种同时上调。外汇干预上,自2018年5月7日起,金融机构以参考汇率计算每日结余的外汇净正头寸不得超过可计算流动资产10%。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我想改变一下,不想永远屈居人下!

我怎肯坐在窗边,渴望明媚的阳光又无能为力?!

于是我争取自由,大声疾呼,一切无足轻重,并非意料中事。

阿根廷,别为我哭泣,说句心底话,我从未离开大家……”

如果阿根廷比索也有“小情绪”,相信用《阿根廷别为我哭泣》里的部分歌词来形容它近期的心情,最贴切不过。

近期,随着美元的走高,部分新兴市场货币遭到抛售,其中受影响最严重的货币非阿根廷比索莫属。在过去一周多时间内,阿根廷央行更是连续绝望式加息三次,将基准利率从27.25%提升至40%,以稳定“一泻千里”的阿根廷比索。

全球宏观视角徐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美元指数至今已升到了92上方,此轮上涨来势汹汹,令非美货币面临巨大贬值压力,阿根廷比索成为首批招架不住的货币之一。美联储6月份大概率加息,在这一市场预期下,外储规模单薄的阿根廷遭遇更为严峻的考验。

关键时刻迎来当头一棒

【面对比索突然大幅贬值,阿根廷央行迅速出台两项措施并郑重公告,货币政策上大幅加息;同时进行资本外流管制】

随着5月4日阿根廷7天期比索通票利率调升至40%,阿根廷央行近期上调基准利率合计已超过1000点。5月3日该基准利率为33.25%,一日之间升675个基点。7天期比索通票利率是阿根廷货币利率走廊的中心,也是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基准利率。此次利率上调,相当于阿根廷货币当局一次性加息接近700点。而这并非近期首次,此前已连续多次上调利率。

在5月4日上调利率之前,5月3日的7天期33.25%已是当日上调300个基点之后的结果。阿根廷央行官方表示,考虑到外汇市场的动态变化,并且在国际波动较大的情况下,阿根廷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预先制定的时间表之外举行会议并决定提高其货币政策利率,基准利率上调300基点至33.25%。而在此之前的4月末利率也有上调,也就是说近期利率上调超过1000点。

阿根廷央行对外表示,鉴于外汇市场的动态,5月3日比索兑新兴国家其余货币贬值,阿根廷共和国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已经决定了一系列措施以稳定市场。

汇率数据显示,5月2日阿根廷比索对美元为20.53,5月3日即跌为21.18,跌幅6500点,5月4日再大跌至22.25以下,单日跌幅超过10000点。

除了将货币政策利率上调675点之外,5月4日阿根廷央行还宣布,自2018年5月7日起,金融机构以参考汇率计算每日结余的外汇净正头寸不得超过可计算流动资产10%。

这意味着阿根廷货币当局在实施了两年多的浮动汇率制度基础上开始实施资本外流管制。

考虑到由于一些临时性因素,去年底至今年初几个月来居民消费价格面临上涨压力,阿根廷中央银行在1月份决定下调利率之后保持政策利率不变,以使其符合新中间目标所需的较低通货膨胀率。然而,5年通胀目标已推迟一年,2018年和2019年中期目标的调整以及年初政策利率的下调。阿根廷央行称,这被市场解释为货币政策过度宽松的前奏,导致比索贬值,反映出未来货币政策的市场观点与中央银行不一致。在这种情况下,与利率政策相配套,从3月初开始中央银行出面干预外汇市场,认为比索迄今为止所记录的较高比率贬值是不合理的,如果不能避免,可能会影响反通货膨胀过程。

不幸的是,4月中旬以来,美元迎来一波持续升值行情,令阿根廷比索在关键时刻迎来当头一棒。汇率数据显示,5月4日单日阿根廷比索对美元跌幅超过10000点,这令阿根廷央行措手不及。当然,对此轮美元强势上涨反应强烈的不止阿根廷比索,还有港元等其他非美元货币。

面对这一次比索突然大幅贬值,阿根廷央行迅速出台两项措施并郑重公告,货币政策上大幅加息,利率走廊中多个品种同时上调。外汇干预上,自2018年5月7日起,金融机构以参考汇率计算每日结余的外汇净正头寸不得超过可计算流动资产10%。“BCRA(阿根廷央行)将继续在外汇市场中运用所有干预工具。这些操作可能以现金和期限进行安排。货币当局作出这些决定是为了避免市场出现破坏性行为,并防止通货继续膨胀。我们还准备在必要时再次采取行动,继续使用掌握的所有工具实施货币政策,以在2018年实现通胀率15%的中期目标。”阿根廷央行对外宣称。

通胀加速、货币贬值内外施压

【2017年12月初阿根廷比索对美元为汇率为17.2920,至4月25日已跌至20.2593,而到了5月4日,跌至22.2618,数日内跌幅超过20000点】

阿根廷央行2016年9月对外发布通胀目标:通过促进系统和可持续的通货膨胀率下降来显示货币稳定性,预计2019年通胀率将下降至5%。按照这一目标设定,2017年底通胀目标为12%~17%,2018年底为8%~12%。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央银行决定在2016年采用通货膨胀目标制。具体做法上,主要盯住7天回购利率水平,中央银行通过回购交易,购买和出售证券以及LEBAC票据和NOBAC票据拍卖来解决流动性需求。

2018年5月3日的回购交易报告显示,隔夜回购利率31.25%,7天期回购利率32.50%。此后的回购交易信息,此后阿根廷央行官网未再更新该项数据。

2016年一季度货币政策评估与展望报告显示,从2015年末到2016年初的几个月中,阿根廷年化通胀率从25%上升到接近35%。此次见顶之后逐步回落。

不过,今年4月阿根廷央行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评估与展望报告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通货膨胀率与2017年第四季度相比有所加快,达到月平均值2.2%。这意味着年化通胀率达到26.4%,这与两年前同期水平接近。

5月3日,据阿根廷当地华人反映,在电费和天然气费上涨后,5月1日开始对水费进行调整,按国家自来水公司的建议,平均上涨26%。这将对通胀构成压力,并将进一步远离年通胀率15%的官方目标。

阿根廷政府计划在全年范围内对30%的住宅用户实施减少补贴,2018年全年水费上涨比例将高达68%。因此,大都会地区的住宅用户月平均水费将达到208比索,最低水费也会在130比索左右。去年,自来水和下水道服务费用平均增长率为23%。

公共服务费推动面粉、面包价格上涨,阿根廷当地华人称,目前省内每公斤面包在40至55比索之间,1月份时约为36比索,在目前局势下,当地人预测面包价格会再次上涨,面粉供应商也在减少交货,等待涨价。

外汇市场数据显示,自2017年年底以来,阿根廷比索对美元一路走跌。2017年12月初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为17.2920,至4月25日已跌至20.2593,累计跌幅近30000点,而到了5月4日,跌至22.2618,数日内跌幅超过20000点。阿根廷比索对内对外均迅速贬值。

更为惨淡的是,阿根廷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非常单薄。4月23日在华盛顿参加世界银行举行的政策层执行论坛时,阿根廷央行行长Federico Sturzenegger分享了过去两年任阿根廷中央银行行长过程中的一些经验教训。他称,在这个充满活力的世界里,关注新兴经济体的一个有趣话题就是储备管理。国际储备是针对资本市场任何可能出现波动的最佳保险之一,但当他们从前政府接手时,国际储备达到了非常低的水平。事实上,阿根廷净储备即储备除去其外汇债务后已经是负的,在此情形下,他们同时面临着取消资本管制挑战的困难局面。

美元加息预期升温带来考验

【随着美联储加息概率大增,资产实力不强的阿根廷央行将更加捉襟见肘,比索雪上加霜。内忧外患情形下,阿根廷面临的考验更为严峻】

在过去的10年里,由于对政府缺乏信任,阿根廷民间除了囤积几十亿美元的外国资产外别无其他,结果是阿根廷民间外币过剩。

在这样的情形下,Federico Sturzenegger坚持认为,汇率管制的放开比大多数人认为的创伤更小。“事实上,当我们实施它几天后,过渡非常顺利,在之前的官方汇率和黑市汇率之间达到平衡。”他称。

然而,在迈出这一大步之后,阿根廷仍处于违约状态,参与国际债务市场的渠道非常有限。2002年初,阿根廷爆发严重的货币危机,外汇储备损失严重,自此阿根廷官方外汇储备多年来维持低水平。为应对货币危机,阿根廷高举外债,而且期间出现“选择性债务违约”。

因此,第二大举措是使阿根廷与债权人的关系正常化。这发生在2016年4月,但后来资本流动仍然很小。第三个变化发生在2017年初,当时政府解除了剩余的资本管制(尤其是四个月期限的),资本流动开始正常化。

按照阿根廷国内此前预测,去年底以来数月的通胀加速有望迎来改善。4月份阿根廷的分析师预测,5月份月度通货膨胀率为1.7%,此后6月份降至1.5%,7月份降至1.4%,8~10月降至1.3%。阿根廷央行表示,这一分析师的趋势预测符合央行观点,最近几个月的通货膨胀加速是短暂的。

对于货币政策利率,更早前阿根廷央行调查的结果预测,3月名义利率中值为26.75%,认为这一数值将持续到5月份,随后将逐步降低到24.5%,即下降至少200基点。

无奈4月中旬以来强势美元并未给其喘息机会,在资本管制逐步全面解除的背景下,反倒成为阿根廷比索的“致命杀手”,令其国内形势迅速急转直下。

更为悲观的是,根据市场观察,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大增,这一预期无疑令阿根廷比索进一步蒙上阴影。按照中国对此的持续观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孙长华最新分析指出,美国就业数据依然保持乐观。4月失业率降至3.9%,为2000年12月以来首次跌至4%下方。

记者注意到,阿根廷是全球有影响力的大豆生产和出口国,今年却遭受了5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根据阿根廷官方最佳预测,大豆收获量将比2017年底预期下降28%,自去年12月以来其价格上涨近7%。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随着美联储加息概率大增,资产实力不强的阿根廷央行将更加捉襟见肘,比索雪上加霜。内忧外患情形下,阿根廷面临的考验更为严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根廷比索危机 三次加息 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