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提12亿责任准备金 昆仑健康险由盈转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8 00:13:56

2017年,昆仑健康险的净利润由盈转亏。在已披露年报的75家人身险公司中,其负8.26亿元的净利润位于亏损榜前列。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昆仑健康险未止住亏损,净利润为负3.13亿元,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持续走低,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至123%。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任芷霓    

于昆仑健康险而言,2017年是个“多事之秋”。

因资金来源陈述违规而被清退股权后,截至目前,昆仑健康险暂未公布圆满的解决方案。而在最新出炉的财险亏损榜上,昆仑健康险也处在十分靠前的位置。数据显示,昆仑健康险的业绩急转直下,从2016年的盈利890万元变为2017年的亏损8.26亿元。

昆仑健康险方面向记者解释称,2017年是该公司转型的阵痛年。由于内外部多种原因,公司呈现了暂时性的业绩低谷,但暂时性的亏损不会影响到投保人的利益。

曾凭借万能险扩大保费规模

回顾昆仑健康险的发展历程,“万能险”无疑是关键词。2006年初,昆仑健康险获批成立,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业健康险公司。不过,作为行业“新兵”,该公司的保费收入在一段时间内都处于低位。原保监会官网数据显示,2007~2012年,昆仑健康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2.14万元、1964.57万元、8160.26万元、1.76亿元、8256.59万元、3.29亿元。

2013年起,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绝大多数为万能险)与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被纳入统计,保险公司的业务结构调整也初见端倪。这一年,昆仑健康险的万能险业务就已与原保险业务“不相上下”,前者取得保费收入3.62亿元,后者保持微弱优势,为4.16亿元。

随后几年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昆仑健康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强势崛起,接近并超过20亿元。具体来说,2014~2015年,该公司分别实现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19.37亿元、27.12亿元,占规模保费收入的比重均超过95%。

凭借万能险,昆仑健康成功实现了规模扩张。与此同时,2015年度,该公司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净增加额达到24.44亿元,同比上升33.62%。多重因素作用下,昆仑健康险在当年取得了2009年以来的首次盈利,净利润为1.52亿元。

尝到甜头后,昆仑健康险马不停蹄,继续拓展业务规模。2016年取得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42.14亿元,同比再增55.37%,占规模保费收入的比重仍高达95.27%。

由赚800万到亏逾8亿

不过,这种情况没能进一步持续。2016年,出于防范风险及回归保障的考虑,原保监会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矛头直指隐患重重的万能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半年之内,就有《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多份文件出台。

受此影响,人身险全行业都进入调整模式,昆仑健康险也不例外。记者计算发现,2016年,尽管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上升,但随着监管政策逐渐落地,其下半年的增长速度已经大幅放缓,8月起保费甚至有所减少。昆仑健康险曾指出:“2016年,公司以‘适度规模为先,注重价值为本’为发展目标,在保险业务发展方面,逐步采取产品改造、升级换代策略,达成年度规模保费计划,并逐步提高期交业务比例,提升内含价值。”

随着转型的推进,2016年,昆仑健康险的退保金支出也相应上涨,由2015年的372.65万元,增至2095.54万元,变动幅度达到462.34%。某寿险公司中层人士认为,业务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可能面临部分产品停售的情况。这时,如果过往产品集中给付,会反映在退保金与赔付支出上。另外,极端情况下,保费收入还可能出现负值。

由于业务结构过于偏重万能险,昆仑健康险受到的政策冲击也更加明显。2016年,规模进一步扩张的昆仑健康险业绩却缩水,净利润下降至890.94万元,萎缩幅度达到94.12%。

但在“人身险公司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当季总保费收入比例不得低于30%”等监管要求下,昆仑健康险亟待提高原保险业务的保费规模。2017年,该公司将原保险保费收入提升至16.05亿元,占比达到56.04%。但大力推广原保险业务的同时,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也上涨151.15%,共计1.3亿元。

此外,过去一年,昆仑健康险还大量增加了保险责任准备金的提取,由2016年度的2030.99万元,增加到12.64亿元。对此,其向记者表示,责任准备金的提取是随着原保费的大幅增长而增加的。

受上述因素影响,2017年,昆仑健康险的净利润由盈转亏。在已披露年报的75家人身险公司中,其负8.26亿元的净利润位于亏损榜前列。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昆仑健康险未止住亏损,净利润为负3.13亿元,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持续走低,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至12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责任准备金 昆仑健康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