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5家财险公司保证险过半亏损 新老险企业务增长明显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7 23:38:51

近年来,互联网介入为保证险业务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通过互联网渠道嵌入场景进行销售,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小微企业短期贷款保证保险、信用卡分期还款保证保险等,有效降低了个人、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同时也为平台增信。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如今承保保证险业务的情况如何呢?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15家公司的保证险业务进入销售前五险种,同时,在15家已披露保证险业务经营状况的公司中,承保盈利的有7家、亏损的有8家。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5706223737.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互联网介入为保证险业务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通过互联网渠道嵌入场景进行销售,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小微企业短期贷款保证保险、信用卡分期还款保证保险等,有效降低了个人、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同时也为平台增信。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如今承保保证险业务的情况如何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15家公司的保证险业务进入销售前五险种,同时,在15家已披露保证险业务经营状况的公司中,承保盈利的有7家、亏损的有8家。其中,平安产险承保盈利13.79亿元,阳光产险和阳光信保分别亏损3.19亿元和1亿元,众安保险亏损1.35亿元。

年报还显示,以互联网保险为代表的一批新公司也加码保证险业务,在分险种列式的保险业务收入中,保证险、或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同比增长。同时,以长安责任保险、天安财险为代表的老牌财险公司则纷纷降低这一险种业务,新老公司分化现象较为突出。

承保盈利呈现分化

目前,我国大部分财险公司均开展了信保业务,不过保费在财险公司整体业务占比并不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在披露了保证险业务数据的30多家险企中,保证险保费收入超过1亿元的公司仅有7家,为平安产险、阳光产险、大地保险、众安保险、安心财险、长安责任保险和阳光信保。

平安产险以198.8亿元的保证险保费遥遥领先,不仅是保费收入,2017年其保证险业务承保盈利13.79亿元,为一家独大。此外,大地保险和长安责任保险的保证险业务也实现承保盈利,其中,大地保险保费为27.68亿元,承保盈利0.69亿元;长江责任保险保费为1.78亿元,承保盈利0.29亿元。

其他几家公司的保证险业务均为承保亏损。如阳光产险2017年的保证保险业务收入为61.23亿元,同比增长80%,2017年承保亏损3.19亿元;2017年阳光信保保证险实现保费收入1.04亿元,其在保证险的承保亏损达到1.06亿元。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保证保险与国家整体经济形势关联度高。目前经济形势整体向好,但是在转型期间的人均收入状况、资本市场状况来看不算太理想,违约风险较大,有些公司不愿意做保证保险业务。一些新公司加大保证保险业务是为了增加市场份额。此外,新公司的商业模式不同,业务结构也不相同。”

近年来,信用保证保险开始在互联网场景下发展起来,出于对增信的需求,2015年,引入保险保障的网贷平台数量出现大幅度增加。据网贷之家最新统计,至少有10家保险公司参与P2P网贷履约保证保险业务。

目前,专注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四家公司均涉足保证险业务。2017年,众安保险、安心财险、易安保险、泰康在线的保证险业务分别为8.18亿元、2亿元、0.17亿元、0.08亿元,其中众安保险和安心财险的保证险进入公司销售前五险种,2017年众安保险、安心财险、易安保险分别承保亏损1.35亿元、0.015亿元、0.1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在披露了承保盈利数据的15家财险公司中,承保盈利的有7家、亏损的有8家。不同保险公司信保业务综合成本率差异较大。泰山财险年报披露的信保业务经营情况显示,2017年度,公司信保业务累计签单保费868.96万元,信用保险综合成本率为98.46%,保证保险综合成本率-0.04%。

部分公司业务下滑

信保业务风险较大是业内共识,一旦承保项目审核不严,出现问题,保险公司很可能面临巨额赔偿,从而对公司经营产生巨大压力。因踩雷侨兴债违约事件,浙商财险的保证保险业务此前巨亏拖累公司业绩。因此,把控好业务风险对信保业务尤为重要。

对此,一些保险公司在年报中也披露了防范风险的举措。如众安保险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已在信用风险相对集中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事业部专门设立了风险管理及催收团队,并在各个风险管理职能及层级上配备了多名具备丰富相关信用风险管理及催收经验的专业人士来负责具体工作。”同时,“公司针对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建有专门的风险计量、监控信用风险和信用风险管理的报告机制,定期向管理层回报信用风险评估和管理情况,并根据管理层的指导意见及时进行改进和完善。”

除了阳光信保,2017年,两家以信保业务为特色的相互保险社陆续开业,众惠相互保险社定位服务于小微企业,致力于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专注住建及工程领域的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几家专业信用保证保险公司、及互联网保险公司纷纷加码保证险业务的同时,以长安责任保险、天安财险为代表的多家传统财险2017年的保证险业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如长安责任保险保证险业务收入1.78亿元,同比下降6%,2017年公司承保盈利0.29亿元。此外,天安财险0.94亿元,同比下降69.5%;华安财险0.81亿元,同比下降9%;永诚保险0.36亿元,同比下降20%。

一位保险公司内部人士指出,“由于监管方对信保业务一直处于收紧状态,此前财险公司发力保证保险的态势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放缓。”在他看来,部分公司信保业务的下滑,一方面有主动调结构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受到政策要求的被动影响。

在《浙商财险侨兴私募债保证保险业务风险事件分析及启示》中,监管方认为,在我国信用体系尚不健全、实体经济违约率居高不下、再保险接受难度较大的前提下,面对资本市场、大额信贷业务、民间融资等多方强烈的融资增信需求,应当认清自身状况和风险管理能力,审慎开展业务,切勿追求短期利益和保费规模,防止信用风险跨行业传递,使保险业成为金融风险的最后接棒者。

监管方还建议,保险公司应当遵循保险大数法则以及风险分散原则,逐步将保证保险业务的发展方向从大额集中调整为小额分散性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证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