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家养老险企去年净利增近七成 国寿养老净利下降90%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7 23:42:34

近日,专业养老保险公司相继发布年报,2017年养老保险公司业绩也浮出水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几家专业养老险公司的年报,8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中,安邦养老暂未披露年报,人民养老2017年度尚未开展业务。其他6家养老险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68.44%。具体而言,6家养老保险公司中,仅国寿养老净利润下滑,公司净利润仅0.14亿元,同比下降90.08%。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570593596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试点通知》)的发布,标志着税延养老保险终于“靴子落地”,作为中国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的个人商业保险,即将迎来崭新的战略机遇期。近日,专业养老保险公司相继发布年报,2017年养老保险公司业绩也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几家专业养老险公司的年报,8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中,安邦养老暂未披露年报,人民养老2017年度尚未开展业务。其他6家养老险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68.44%。具体而言,6家养老保险公司中,仅国寿养老净利润下滑,公司净利润仅0.14亿元,同比下降90.08%。

养老险公司规模利润齐增长

截至目前,国内已有平安养老、太平养老、国寿养老、长江养老、泰康养老、安邦养老、新华养老、人保养老等8家专业的养老保险公司,主要经营企业年金、团体保险和养老保障管理业务。

其中,太平养老、平安养老、国寿养老、泰康养老、长江养老等5家集中成立于2005年和2007年,相继获得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账户管理和投资管理资格,形成了以国寿养老、长江养老为代表的专营企业年金等信托型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模式,及以平安养老、泰康养老、太平养老为代表的兼营企业年金和团体保险业务的发展模式。此外,还有近年来新开业安邦养老、新华养老、人民养老。

除安邦养老外,7家养老险公司均披露了2017年年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年报数据显示,平安养老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75.6亿元,同比增长14.82%;泰康养老原保险保费收入为51.4亿元,同比增长43.56%;太平养老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1亿元,同比增长14.04%。

盈利情况显示,平安养老净利润是6家养老保险中唯一一家净利润突破十亿元的养老保险公司,占6家公司净利润总和的近七成。数据显示,平安养老2017年实现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80.75%;泰康养老实现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70.74%;太平养老实现净利润0.83亿元,同比增长近300%。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未来养老险市场持乐观谨慎态度。“纳税人或者投保人延迟纳税增加了投保的积极性。不过,个人税收递延会是否影响税务部门的积极性存疑。目前纳税人群体也比较有限,未来养老险市场取决于个人所得税制的改革,如果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纳税人会减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家养老险公司净利润增长得益于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如平安养老2017年实现投资收益15.70亿元,同比增长31.93%;泰康养老实现投资收益10.42亿元,同比增长132.89%;新华养老投资收益为0.35亿元,同比增长983.41%。

国寿养老净利同比降90.08%

在7家专业养老险公司中,国寿养老是唯一一家净利润负增长的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90.08%,2017年仅0.14亿元。据了解,国寿养老仅经营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业务和养老保障委托管理业务。据国寿养老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尽管公司管理费收入同比增长26%至9.11亿元,但营业支出大幅增长拖累公司业绩。

长江养老实现管理费收入6.53亿元,同比增长61.23%;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80.79%。此外,新华养老2017年盈利666万元,这也意味着新华养老在首个完整会计年度实现盈利。新华养老是由新华保险、新华资管共同发起设立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2016年9月19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

此外,第8家专业养老险公司人民养老2017年度未开展业务。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由人保集团独家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40亿元。

经过多年发展,养老保险公司在养老金资产管理领域的优势逐步体现。目前,共有6家保险机构入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机构,已有养老保险公司有明确的委托资金到账。《每日经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原保监会披露的2017年养老险公司企业年金业务显示,国寿养老、太平养老、平安养老、长江养老均有企业年金受托管理业务、投资管理业务,泰康养老拥有企业年金受托管理业务。

业内人士指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职业年金基金的正式运营,为养老金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长江养老总经理苏罡在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职业年金的起步,会推动企业年金的提高,给养老金增量带来新的发展空间。”苏罡认为,应发挥养老金公司聚焦长期资金管理的核心优势,全面服务养老保障三支柱。

(实习生胡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个人税收 递延型 商业 养老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