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盘点·院线公司丨2017排名前十的院线公司90%已资本化 唯星美控股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7 16:59:02

2016年~2017年,院线公司掀起上市潮。去年10月横店影视和金逸影视先后登陆资本市场。截至目前,2017年票房排名前10的院线公司,除华夏联合外,已经全部通过IPO或重组实现资产证券化。截止2017年底,全国共有48条院线,但前10条院线所占市场份额超7成,院线行业仍待整合。从营收体量和赚钱能力看,院线“一超多强”的局面可能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温梦华    

在中国电影总票房还在冲击世界第一时,我们的影院银幕总数去年已经突破5万块,坐稳了世界第一。与之伴随的是院线公司的价值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2016年~2017年,院线公司掀起上市潮。去年10月横店影视和金逸影视先后登陆资本市场。截至目前,2017年票房排名前10的院线公司,除华夏联合外,已经全部通过IPO或重组实现资产证券化。

插上资本的翅膀,院线公司正奋力开拓市场版图。不过“开店”热潮之下,银幕数增速仍大于票房增速,单影院、单银幕产出的能力正在呈持续下滑趋势。此外,房租水电人力成本的迅速上涨、影院同质化的低端价格战也使得院线公司放映业务毛利率不断走低,进一步压缩了影院的盈利空间,如何摆脱同质化的低端竞争、形成更平衡合理的营收结构成为影院经营挑战。

前十大院线中,星美控股成唯一一家处于亏损状态的院线上市公司

截止2017年底,全国共有48条院线,但前10条院线所占市场份额超7成,院线行业仍待整合。从营收体量和赚钱能力看,院线“一超多强”的局面可能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017年报发现,万达电影仍以132亿元的营收、超15亿元的净利润遥遥领先第二名中国电影(9.65亿元)超过五成。第三名横店影视由于去年利润下滑与上海电影和金逸影视的差距正在缩小。而大地院线和星美控股在盈利能力上仍显不足,尤其是星美控股成为2017年前十大院线排名中唯一一家处于亏损状态的院线上市公司。

▲每经影视制图

对于亏损原因,星美控股年报中解释说是因为报告期内销售和财务成本大幅上升,公司新收购影院营业额未达预期需要进行大幅商誉减值。此外,公司附属公司星美文旅也出现亏损。

过去一年,“开新店”仍是院线行业的主题,而三线以下城市获得了更多目光。据艺恩统计,2017年一、二线城市票房同比增速均不到10%,但三、四、五线城市票房同比增速均超过20%,小镇青年正成为中国票房的生力军。院线公司如星美控股等也推出了“一县一院”的策略,目标在中国每一个县运营至少一家电影院。

▲星美控股2017年年报

具体到步伐大小上,大地院线是最“激进”的一个。2017年大地院线新增影城223家,增幅超过3成,目前已经成为全国影院数和银幕数最多的院线,不过大地院线主要以加盟的形式扩张,用户体验能否保障留下想象空间。最不差钱的万达电影依然坚持全部自营,也是唯一一家新增直营影院高达三位数的院线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开店热潮下院线公司单店的产出能力几乎大部分处于连续下滑状态。根据大地院线披露,近三年国内主要影院的单影院产出和单银幕产出,除CGV影院在2016年有小幅上涨之外,其余均呈现连续下跌趋势,其中万达电影与横店院线的降幅均在10%以上。

另外,新店开张也推高了宣传推广费用,几乎所有影院在2017年的销售费用都出现了上升,其中横店影视的销售费用同比增加将近6成,上海电影和万达电影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也均将近4成。

单靠卖票难以存活,影院如何摆脱低端价格战?

目前院线行业达成的共识是,单靠卖票,电影院已经越来越难赚到钱了。

因为房租、人工、水电等支出增加,院线公司2017年在放映板块的毛利率全部出现了下滑。以横店影视为例,2017年全年的放映业务毛利率已经下降到4.66%,而对于上海电影,放映业务已经成为赔本生意,毛利率直接下降到-5.5%。

相比之下,卖品和广告等非票业务毛利率则高出很多。其中横店影视的卖品业务毛利率超过75%,上海电影卖品的毛利率也超过了66%。广告则几乎是一本万利的业务,毛利率通常可以达到9成左右。

▲横店影视主营业务分行业 、分产品相关情况(图/横店影视2017年年报)

生存压力下,院线公司都在积极开拓非票业务,不过成效仍有较大差异。以幸福蓝海为例,非票收入2.02亿元,在电影及衍生收入中占比16.8% 。横店影视与幸福蓝海近似,2017年放映业务收入为19.3亿,卖品与广告收入之和为4.02亿元,非票占比达到17%。万达电影在这一领域做得最为成功,卖品和广告的收入占比已经超过了3成。

艺恩研究总监付亚龙曾对每经记者表示目前整体来看非票收入在拉动影院收入提升的作用并不是非常明显。所谓的“电影+”,由电影来串联起不同的业态从而构建多元化营收体系,“在影院当前的消费场景下仍然不是非常好做,业内还需更多的尝试和创新。”付亚龙表示。

相比卖票不赚钱,更重要的是,在逐渐饱和的一二线市场,陷入严重同质化的院线公司出现了很多包括低端价格战在内的不正当竞争手段,最终将代价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教授曾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对每经记者表示,现在一个城市里有二十多条院线竞争,而且通常距离很近。“我很想对很多发行公司的老总说,希望把电影院冲厕所的水准备充足一点,影厅光调亮一点,在中国看3D电影因为灯光不足,你看起来会非常累。”尹鸿表示,“影院的恶性竞争结果就是把代价转给消费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院线上市公司 星美传媒 传媒类盘点 电影市场 影院盈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