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WTI原油升破70美元大关,创三年半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7 10:19:20

今日,国内原油期货刷新上市以来新高;WTI原油升破70美元大关,创三年半新高。近期地缘政治局势升温及4月欧佩克原油产量回落提振油价。

每经编辑 郭鑫    

5月7日早间,上海原油期货日内涨近3%,逼近460元/桶,创挂牌上市以来新高。

WTI原油升破70美元大关,创三年半新高。近期地缘政治局势升温及4月欧佩克原油产量回落提振油价。

布油同一时间也拉涨,再度升破75美元。

所有关于油价的赌注都押在美国决定退出伊朗核协议。确认伊朗核协议的最后期限在5月12日,特朗普上任以来,他已经三度延长伊朗的制裁豁免期。

最近与特朗普碰面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认为,特朗普“会退出这一协议,因为国内的原因”。

最新的动态在于,特朗普周六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称,“还没有做出最终的决定”;伊朗方面已经多次表示不会接受任何修改过的协议,总统鲁哈尼周日发表电视讲话称,无论特朗普做出何种决定,伊朗都已经准备好了对策。

伊朗是OPEC第三大产油国,全球第五大产油国。在2016年国际对伊制裁逐渐解除后,伊朗逐渐恢复石油出口和经济增长。

关键时刻,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周日高调举行电视讲话,严厉警告称:如果美国在5月12日的最后期限前退出核协议,他们将很快意识到,这一决定将成为华盛顿“历史性的遗憾”。

路透社上周报道称,两名白宫官员以及一名了解美国政府内部讨论情况的消息人士称,特朗普已差不多决定撤出伊朗核协议,但具体做法仍不得而知。

如果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不再延续对伊制裁的豁免,伊朗的石油出口将再度重挫,油价有望继续大涨。

此外,根据路透社的最新调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的产量在4月份下降至年内低点,原因是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下降,非洲生产商的发货量下降。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产量下降,导致欧佩克减产协议达到创纪录的162%。

光大证券石化化工分析师裘孝锋团队认为,5月12日,国际原油市场将迎来真正的考验:如果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原油再次被禁止出口,该国原油出口量将回到2012下半年-2015年被制裁时的水平,全球原油供应量将下降约120万桶/天。因此,短期将对原油市场形成实质性冲击。

裘孝锋团队还称,长期看,全球市场有能力吸收这个冲击。他们测算,全球立刻能动用的剩余生产能力在380万桶/天,其中180万桶/天是减产协议规定的产能,另外200万桶/天主要是页岩油产能。页岩油在3-6个月具备增加100万桶/天的生产力。

对于如果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可能导致伊朗石油出口大幅下降的担忧,英国《金融时报》称,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董事总经理Ali Kardor周日表达了反对观点,“我们在向传统客户销售石油方面不会遇到任何问题。”他指的是中国和印度。

石油出口下降是2015年促使伊朗与主要大国签署核协议的主要原因之一。自从协定生效以来,伊朗的石油出口和生产已恢复到制裁前的水平,4月出口达到260万桶/日的纪录高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华尔街见闻、证券研究报告、市场公开消息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原油 期货 大宗商品 大宗之王 创新高 原油破70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