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宁波富达“甩卖”住宅房产背后 浙江房企转型非个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7 00:01:57

每经记者 唐洁    每经实习编辑 胥帅    

宁波富达甩卖老牌房企的资本运作引发了业内关注。

实际上,这也是个行业现象。中国指数研究院相关研究指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从2004年到2017年期间,房地产行业发生了深刻变化,百强企业淘汰率高达81%。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还在房地产百强榜单的浙企还有绿城中国、滨江集团等9家房企。

对此,同策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认为:“房地产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品牌房企加快了全国化布局,地方房企势必面临压力。”

多家房企“抛出”房产

在房企转型的过程中,宁波富达所在的浙江省房地产企业较为突出。2017年5月8日,浙江省农发集团转让浙江润和房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房地产业务不再作为该省属国有企业主业。

2017年8月3日,中国金茂正式完成对宁波宁兴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兴房地产集团)的收购,将其主营地产业务全面纳入金茂旗下。据了解,宁兴房地产集团成立于1995年,为宁波本土老牌房企。

2017 年 12 月 19 日,嘉凯城(000918,SZ)发布公告显示子公司武汉巴登城投资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恒大旅游全资子公司广东贸琪投资有限公司以56亿元的挂牌价竞得武汉巴登城100%股权。

再往前追溯,2016年,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的物产中大(600704,SH)将旗下多家地产公司转让给了闽系房企阳光城(000671,SZ)。2016年11月29日,阳光城发布公告称,公司以13.51亿元竞得物产中大挂牌出售转让的15家公司股权组成的股权资产包。对于物产中大而言,在转让旗下多家地产公司资产后,这家涉及综合性业务国企将退出房地产。

而在2015年8月份,曾鼎盛时期一度占据房地产销售百强榜单前30位的浙江广厦(600052.SH)表示,决定在未来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进入有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的新领域,实施产业转型,最终退出房地产业务。

房企分化现象明显

从2015年开始,宋都股份、海亮地产等多家房企,消失在房地产百强榜单中,有部分房企则采取了“多元化”的业务布局。“当房地产调控密集来临时,市场进入一个低谷期,部分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表现波动比较大,因此有些房企转型进入其他行业,从现金流角度来看企业的运营更加平衡。”张宏伟分析称。

目前仍在房地产百强榜单中的银亿股份(000981,SZ)主营业务已经由房地产转变为汽车业务。

不过,也有部分浙江房企虽未进入房地产百强榜单仍然依靠多年的房地产经验及本土优势稳步发展,比如滨江集团(002244,SZ)、大家房产、浙江开元、众安房产(00672,HK)、宋都股份(600077,SH)、顺发恒业(000631,SZ)、新湖中宝(600208,SH)等。

最近三年在房地产销售百强榜单上出现主要包括绿城中国、滨江集团等。亿瀚智库首席分析师张化东则认为:“有新生的力量逐渐崛起,像如德信地产、祥生地产、华鸿嘉信尽管还没有上市但仍是市场中的黑马。”

“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已经不是过去的黄金十年了,如果最近几年没有抓住全国化扩张的机会,以后几乎不可能做到。”张宏伟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