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牌房企竞争力差 宁波富达拟变卖住宅房产业务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6 23:35:48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有助于企业回笼资金,并且这类公司本身在拿地等方面会有各类制约,所以类似操作也是对未来部分产业主动放弃的表现。

每经记者 唐洁    每经实习编辑 胥帅    

每经记者 唐洁 摄

拥有近40年历史的宁波老牌房企,曾是宁波市最具实力的房地产综合开发骨干企业,如今也要面临“卖身”他人的境遇……近日,宁波富达(600724,SH)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出售公司拥有的宁波城投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宁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等全部住宅房产业务公司的股权,目前交易对方尚在确定中,此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目前公司股票已停牌。

值得一提的是,被出售资产之一的的宁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可谓是宁波市的老牌房企,曾经是“宁波最具实力的房地产综合开发骨干企业。”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有助于企业回笼资金,并且这类公司本身在拿地等方面会有各类制约,所以类似操作也是对未来部分产业主动放弃的表现。

抛售标的发展不顺

宁波富达的房地产业务以宁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城投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余姚市赛格特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及其下属项目公司为主体,主要产品为商品房(住宅)和部分商业综合体。而宁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城投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正是宁波富达欲筹划出售的子公司。

事实上,宁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城投置业有限公司的发展均不顺利。具体来看,据宁波富达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合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4.68亿元,扣除转回后影响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0亿元;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城投置业有限公司与万科合作开发“依云郡项目”,因经营情况好于预期,转回存货跌价准备产生投资收益3.20亿元。

其中,计提跌价准备高达10.72亿元的江湾城项目为宁波城投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它于2010年以总价近30亿元取得,由8块土地组成,如今仍有4块土地处于待开发状态。值得一提的是,开发的江湾城二期去化情况也不容乐观。

而宁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则面临诉讼问题。它的全资子公司宁海宁房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海宁房”),因与宁海国土资源局的土地合同纠纷,于2016年3月向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提交行政起诉状。2017年9月4日,宁海宁房收到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行政判决书》,判决驳回原告宁海宁房置业有限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

宁海宁房不服一审判决,依法向宁波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不过却被法院驳回。宁波富达一季度财报显示,宁海宁房已向浙江省高院提交了再审申请。

事实上,宁波富达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资产负债率高达82.58%。另外公司2017年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其资产总额为143.29亿元,其中存货84.36亿元;负债总额118.33亿元,其中银行、信托借款及公司债56.34亿元,大股东及其子公司借款22亿元,房产预售款22.76亿元。

剩余商业地产和水泥业务

据披露,宁波富达从事的主要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业务、商业地产的出租、水泥及其制品的生产和销售业务等。在剥离住宅房地产业务之后,意味着宁波富达仅有少量商业地产业务和水泥业务。

对于宁波富达出售住宅业务公司股权一事,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有助于企业回笼资金,并且这类公司本身在拿地等方面会有各类制约,所以类似操作也是对未来部分产业主动放弃的表现。对于当前去杠杆和去产能,主要是在资金面等方面体现,实际上,未来需要鼓励更高效和更具专业性的企业进入地产市场,这是最核心的地方。

宁波富达在其2017年年报中总结道:“目前,由于行业利润空间收窄、盈利模式调整、行业洗牌和分化步伐加快,行业竞争格局加剧;同时受机制体制的约束,公司旗下房产公司市场竞争能力与优秀房企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据了解,宁波富达的商业地产主要以宁波城市广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为主体。另外,2017年度宁波富达商业地产部分完成营业收入8.6亿元(占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的20.69%)。

不过宁波富达对其商业地产部分也十分谨慎,其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目前,受宏观经济调整影响,国内消费需求下降,加上电商冲击、区域内各商家日益激烈的无序竞争,必然对城市核心商业广场的商户、客流产生一定分流作用,如何确保和稳固天一广场核心商贸区的聚客力、竞争力,如何应对新兴区域商业中心的低成本竞争,将是公司需要长期面对和解决的难题。”

“目前商业地产的投资收益率要高于住宅投资,但如果后续住宅购房政策放松,那么从资金回笼的角度看,住宅业务显然要好于商业地产业务。类似企业若是尝试在商业地产方面发力,那么适当配置租售的比例很关键。”严跃进认为。

延伸阅读

宁波富达“甩卖”住宅房产背后 浙江房企转型非个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住宅房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