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公司募资“闹剧”后续:裕源大通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6 22:40:52

今年2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报道了新三板挂牌公司裕源大通的一场募资“闹剧”,即内部员工以为是公司福利、购买后到期却无法退出,外部投资者的股份被私自转让、从第二大股东跌出普通股前十大股东之列。而时隔2月之后,事情有了戏剧性的进展。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年2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报道了新三板挂牌公司裕源大通的一场募资“闹剧”,即内部员工以为是公司福利、购买后到期却无法退出,外部投资者的股份被私自转让、从第二大股东跌出普通股前十大股东之列。(详情请见《新三板公司募资事件(上)丨员工认购被套、投资者股权被转让,新三板公司裕源大通募资“闹剧”》《新三板公司募资事件(下)丨疑点重重,裕源大通事件揭开新三板企业不规范募资冰山一角》)

彼时,记者通过多月的跟踪调查,还原了整个事件的全过程,并以此为例揭开了新三板企业不规范融资的冰山一角,对于整个行业和投资者都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而时隔2月之后,事情有了戏剧性的进展。

4月17日,裕源大通发布了《关于延期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的提示性公告》,称“因公司年度审计工作及年度报告编制、复核工作尚未完成,为确保公司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现将《2017 年年度报告》披露时间延期至2018年4月27日”,正式拉开了该公司一系列公告的序幕。

裕源大通公告内容令人咋舌

记者整理了一下这半个月来裕源大通的相关公告,这里做一个总结:

4月20日:发布《关于无法按期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的风险提示性公告》,称由于年度审计、年报编制等相关工作尚未完成,预计不能在2018年4月27日按期披露《2017 年年度报告》。“公司预计将于2018年5月30日前完成年报披露工作。若不能在2018年6月30日前(含6月30日)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4月20日:裕源大通的主办券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发布《关于北京裕源大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7 年年度报告不能按时披露及其风险的提示性公告》,也做了相关风险提示。

同一天,中信建投发布了《关于北京裕源大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及诉讼及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风险提示公告》,提示裕源大通存在多起诉讼,并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提示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4月24日:裕源大通公告称总经理王宏递交了辞职报告。这是该公司今年以来第9则高管变动的公告,震荡程度可见一斑。

4月27日:裕源大通在这一天连发7则公告,不仅数量惊人,内容更是令人咋舌。

其中3则公告分别披露了2016年12月20日、2017年7月3日、2018年4月25日该公司涉及的三项来自不同原告的诉讼,而这些诉讼此前从未披露过。在相关公告中,裕源大通表示没有披露的原因在于“因公司法务人员离职,信息披露义务人就诉讼对公司影响的评估不准确,未能及时发布《涉及诉讼公告》”。

此外,还有2则公告分别披露了裕源大通及实际控制人孙玉静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该公司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被出具限制消费令,孙玉静被出具限制消费令的相关事宜。

5月2日:裕源大通公告称,因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等有关规定,该公司股票自2018年5月2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暂停转让。并且若裕源大通不能在2018年6月30日之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则该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5月4日:裕源大通公告称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列出了失信被执行的三项情况,并表示“公司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对公司经营产生负面影响,公司认为上述事宜因公司经营出现短期现金流紧张所致,不存在故意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情况”。

一系列公告密集出炉,将裕源大通当前面临的窘境展现得淋漓尽致。

业内人士:新三板投资要量力而行

有接近中信建投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监管机构近期曾两次约谈裕源大通及孙玉静,内容涵盖该公司涉及的诉讼案件,以及此前我们所报道的募资事件等。裕源大通在公告中表示,争取早日向法院申请撤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消除负面影响。不过对于内部员工和外部投资者的问题如何解决,该公司和孙玉静都没能给出一个合理的答案。

投资者提供照片:裕源大通北京办公室疑被物业锁门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针对裕源大通内部员工的募资平台“霍尔果斯市鸿源创盈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霍尔果斯市鸿福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及针对外部投资者的“霍尔果斯市鸿基投资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其执行合伙人都是中恒昆泰(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当前,投资者无法联系上该公司及其法人,且根据记者查询的工商信息,无法证明中恒昆泰与裕源大通之间存在直接关联。就像上述接近中信建投人士向我们分析的,“即便真的闹上法庭,第一被告仍然是中恒昆泰,无法把裕源大通带进来”。另一方面,上述所有公司都未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这无疑又增加了事件的复杂性和困难度。

“通过这个事情要提醒广大投资者,新三板投资门槛高、风险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哪怕是一些专业投资者也在新三板投资上栽了跟头,普通老百姓就更不要去参与了。一定要量力而行,否则难免出现类似的尴尬局面。”该人士感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