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科技股狂欢继续 高盛警告称:爬得越高 摔得越惨!

华尔街见闻 2018-05-05 17:18:52

周五的美国科技股强劲走势使得FAANGs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中的占比达到史无前例的27%,这一比例在过去五年里翻了一倍。但高盛警告称,历史上前期春风得意的行业最后都以绝对价格下跌超过50%而收场。

巴菲特增持苹果公司的消息为美国科技股注入了一股新鲜动力。

周五美股时段,苹果盘中涨超4%创历史新高。FAANGs全明星组合中,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涨2.41%,亚马逊收涨0.56%,Facebook收涨1.49%,奈飞收涨2.69%。

这一轮上涨也让FAANGs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中的占比达到史无前例的27%,这一比例在过去五年里翻了一倍。

图片来源:Zerohedge

科技股在标普500指数中的分量也非同小可。

据高盛统计,过去五年里,快速的销售增长和超高的利润率使得科技部门在标普500指数利润增长中的贡献率达到73%,并贡献了该指数三分之一的每股收益增长。

自2017年初以来,科技股在标普500指数的总回报中占比达到43%,其中仅FANG(Facebook、Amazon、Netflix、Alphabet)四家就贡献了12%的市场回报率。

但高盛警告称,敞口越大,风险也越高。

首先,市场集中度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广受欢迎的科技股增加了投资者组合经理面临的风险。在2018年初,科技股在大市值公募基金中的占比为26%,相对于基准水平高出了235个基点,是所有行业中占比最高的。

此外,对冲基金提交的文件显示,在杠杆交易者中也有类似偏好,其中有24%的此类投资者持有科技股。而被动投资者同样被置于科技股回调风险之下,因为科技行业在标普500指数中的占比也高达25%。

其次,从历史上来看,类似的情况也曾发生过:20世纪80年代能源部门曾在标普500指数中达到26%的权重,科技行业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的权重高达35%,而在21世纪前十年中期,金融部门的权重也达到过22%。

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才真正值得人们担心。高盛指出,在上述案例中,前期春风得意的行业最后都以绝对价格下跌超过50%收场,表现逊于标普500指数约30%。

换句话说,爬得越高,摔得越惨。

高盛分析师Ben Snider警告称,如果投资者不找到一个有吸引力的资产进行重新配置,那么科技行业的巨大权重可能会拖累整个市场。

然而不幸的是,投资者几乎无处可逃,因为今年以来股票的相关性以最快的速度上升到1987年以来的最大水平,其中科技行业的相关性尤其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尽管科技股依然充满吸引力,但投资者很难避免它们潜在的监管风险。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技股 美股 高盛 纳斯达克 下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