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成大生物率先试水“新三板+H股” 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5 13:40:27

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启“新三板+H股”仅过去半月,首家拟尝鲜“新三板+H股”的公司就出炉了!

5月4日,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全球人用狂犬疫苗龙头企业成大生物(831550,OC)发布公告称,当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拟在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十八个月内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本次发行并上市。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549870802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摄

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启“新三板+H股”仅过去半月,首家拟尝鲜“新三板+H股”的公司就出炉了!

5月4日,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全球人用狂犬疫苗龙头企业成大生物(831550,OC)发布公告称,当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拟在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十八个月内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本次发行并上市。

作为A股上市公司辽宁成大(600739,SH)的控股子公司,成大生物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发行并上市符合中国境内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和条件。于此,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大生物如此快速成为第一家“新三板+H股”吃螃蟹者着实出乎意料,或许从侧面证明了原先涉及到分拆上市的一些障碍已经消除。

快速推出赴港上市计划

公告显示,成大生物于5月4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围绕赴港上市计划审议通过了多份议案,并提请股东大会审议。

成大生物表示,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求,调节资本结构,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深入推进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公司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从成大生物的上市方案看,公司本次拟发行的股票为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均为普通股;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发行方式为香港公开发行及国际配售。所得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以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认定的适当用途全部用于公司,可能包括(但不限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推动境内外业务发展等。

从发行规模看,本次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未考虑超额配售权的行使),并可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最终发行数量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法律规定、监管机构批准及市场情况确定。

根据计划,成大生物将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十八个月的决议有效期内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本次发行并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成大生物是“新三板+H股”机制正式落地后,首家宣布进军港股市场的新三板企业。今年4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与香港交易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挂牌公司可以申请到香港联交所上市。此外,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申请发行H股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在当时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上,成大生物董事长李宁、财务总监兼董秘刘蕴华双双出现在参会挂牌公司代表名单中。另外,名单中还有来自神州优车、中投保、君实生物、天士营销、山水股份等10家挂牌公司的代表。

去年净利润同比增21.61%

此前,业内纷纷看好符合条件的生物科技类企业享受制度红利,率先借“新三板+H股”实现两地挂牌。根据港交所日前生效的上市新规,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海外上市的创新产业企业赴港上市,目前已开始接纳相关上市申请。

而成大生物作为生物医药企业,不但在细分领域优势明显,而且早已实现盈利。公开资料显示,成大生物成立于2002年,主营产品为成大速达人用狂犬病疫苗和成大利宝人用乙型脑炎灭活疫苗,是全球最大的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企业之一。

从财报看,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2.76亿元,同比增长23.9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6亿元,同比增长21.61%。2018年一季度完成营业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14.79%;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25.43%。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成大生物的控股股东是A股上市公司辽宁成大,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辽宁成大持有其60.54%股权。出于上市公司子公司这一身份,成大生物究竟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进一步深耕资本市场,一直备受业界关注。

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团队曾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全国股转系统对挂牌公司在香港交易所发行H股不设前置条件,利好挂牌未盈利企业、生物医药类企业以及A股上市公司子公司。“在目前的A股审核条款下,由于存在潜在利益输送风险,A股上市公司子公司暂时无法在A股市场申请IPO上市,‘新三板+H股’的模式也为A股上市公司子公司开拓了资本市场的新道路。”

此外,周运南认为,对于成大生物来说,此次若上市成功,将新增一个境外融资渠道和交易市场,有助于公司该利用两个资本巿场促进企业品牌成长和发展壮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国股转 港交所 新三板+H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