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银保监会集中披露首批罚单 浦发、招行、兴业三家银行合计被罚逾1.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4 22:39:02

招商银行处罚信息表为(银监罚决字〔2018〕1号),也就是银监系统2018年开出的第一张罚单。兴业银行的则是4月份(银保监银罚决字〔2018〕1号),按目前的公布信息来看,是银保监会成立后被罚的首单。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5月4日,银保监会集中公布2018年开出的首批银行罚单,三家股份制银行各受罚超过5000万元。

处罚结果显示,招商银行被处罚没合计6573.024万元,浦发银行被处罚没合计5855.927万元,兴业银行被罚款5870万元,三家合计被罚超过1.8亿元。

此外,上述三家银行部分分行管理层人员个人被处罚款5万元或1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每家被罚银行的违法违规案由都罗列出十多条,甚至20条。案由包括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向客户收取服务费,但未提供实质性服务,明显质价不符;收费超过服务价格目录,向客户转嫁成本、销售同业非保本理财产品时违规承诺保本等等,不一而足。

浦发银行违法违规事实达19项

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处罚结果中,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的处罚决定的时间均为今年2月份。招商银行处罚信息表为(银监罚决字〔2018〕1号),也就是银监系统2018年开出的第一张罚单。兴业银行的则是4月份(银保监银罚决字〔2018〕1号),按目前的公布信息来看,是银保监会成立后被罚的首单。

违法违规案事实(案由)也引起了关注。招商银行共14条事实(案由)中前三条为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规批量转让以个人为借款主体的不良贷款;同业投资业务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

而案由第四条是销售同业非保本理财产品时违规承诺保本。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第七条规定,金融机构开展买入返售(卖出回购)和同业投资业务,不得接受和提供任何直接或间接、显性或隐性的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每一条案由都引人高度关注,招商银行后三条案由是非真实转让信贷资产;违规向典当行发放贷款;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

而浦发银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案由)多达19条,包括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通过资管计划投资分行协议存款,虚增一般存款;通过基础资产在理财产品之间的非公允交易进行收益调节;贷款管理严重缺失,导致大额不良贷款;以贷转存,虚增存贷款;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向客户收取服务费,但未提供实质性服务,明显质价不符;收费超过服务价格目录,向客户转嫁成本;提供不实说明材料、不配合调查取证等。

兴业银行共12条案由中,还包括重大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审查审批且未向监管部门报告;非真实转让信贷资产;无授信额度或超授信额度办理同业业务;个别董事未经任职资格核准即履职;变相批量转让个人贷款;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

银保监会大力整治违法违规业务

3月末,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七届会员大会四次会议(换届大会)上发表讲话,整治金融乱象取得新成效。2017年以来,原银监会组织开展了“三三四十”等专项治理和综合治理,市场乱象得到初步遏制,银行资产负债结构日趋健康。

而在3月初原银监会的发布会上,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银行业监管的头等大事。打好攻坚战主要还是围绕治乱象、补短板。今年年初银监会已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相关措施。在补短板方面,银监会将在梳理现有规制的基础上,针对重点风险领域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重点是突出“质量”建设,大力弥补制度短板,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对于下一阶段的银行业监管,在3月末的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七届会员大会四次会议(换届大会)上,王兆星明确指出,要坚决打赢防控风险攻坚战。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预防为先,标本兼治、稳妥有序、守住底线,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指示精神,扎实做好金融风险的分析研判和防控化解工作。一是控制好总体杠杆率,坚持积极稳妥去杠杆。着力降低企业负债率;努力抑制居民杠杆率,严控个人消费贷款等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主动配合地方政府整顿隐性债务。二是及时有效化解各类风险,推动业务稳健发展。继续压缩同业投资;严格规范交叉金融产品;大力整治违法违规业务;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有序处置高风险机构。三是加强内控合规,牢固树立稳健经营理念。金融业务和风险的复杂性,对银行的内控合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合规经营是银行安身立命的基础,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要牢固树立合规就是底线、越线就是风险的理念,真正形成“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合规文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