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紧锣密鼓扩大证券期货业对外开放!证监会再就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4 19:21:54

五一节前刚刚发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节后首个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就紧跟着就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毫无疑问,两大管理办法将先后出炉,意味着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走出了重要的一步棋子。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Tim__20171129163410.thumb_head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就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5月4日下午,证监会就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图片源自:证监会网站

具体来看,此次管理办法着重提及4点,首先,明确适用范围,外商界定为单一或关联股东持有5%股权的公司;其次,细化境外股东条件,必须是近三年信用高水平的金融机构;再次,规范间接持股,实际控制期货公司5%以上股权的应当转为直接持股;最后,明确高管履职规定,外商的高管必须境内履职。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就在此次就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之前,证监会刚刚发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

根据该办法,合资券商中境外股东的地位将“由参转控”,外资股东将首次有机会成为合资券商的控股股东。与此同时,合资券商的业务范围将会逐步放开。

5月2日,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瑞士银行已正式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申请控股证券公司的外资机构。

有业内人士指出,连续出台外资投资证券和期货公司的管理办法,这将进一步扩大证券期货行业整体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资本市场建设,将全球排名前列的券商引入中国资本市场,助力中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

就券商、基金境外设立收购参股公司征求意见

除了就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5月4日下午还就《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图片源自:证监会网站

该办法本着依法全面从严原则,细化了相关规则,改进了监管方式,强化了持续监管,完善了跨境监管合作。要求机构坚持突出主业、稳健经营、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等要求,集中力量做大主业。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该管理办法共三十九条,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维持适当门槛,支持机构“走出去”,整合了证券、基金“走出去”的条件;二是规范了业务范围,完善组织架构,要求境外机构突出主营、规范下设机构,限制返程投资,并给予现有机构24个月过渡期;三是督促母公司加强管控,完善境外机构管理,健全覆盖境外机构及境外业务的合规管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四是加强持续监管、完善跨境监管合作,有效防范和处置跨境金融风险。

就证券期货廉洁从业规定征求意见

此外,针对如何规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证监会也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图片源自:证监会网站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该规定共29条,体现五大要点,一是明确规定适用对象和范围,严禁在从事证券期货经营活动中输送和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各类行为。二是强化机构廉洁从业的主体责任。三是明晰廉洁从业的具体要求,明晰多项禁止性情形。四是突出重点领域的廉洁从业要求,对近年来廉洁从业问题高发的投资银行类业务加以重点规范。五是加大廉洁从业违规问责力度。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行业内多起违法违规案件被严肃查处,证监会坚持反腐无禁区、零容忍,以进一步提高行业机构执业质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