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落户17.7万“蓉漂” 超八成是青年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4 15:59:56

30岁及以下青年人才是当仁不让的“蓉漂”主力军,以14.14万人占人才落户总数的80.2%。而且,在学历层次上,大学本科约占89.6%,硕士研究生约占10%,博士研究生约占0.4%,重点院校的毕业生约占23%。

每经记者 吴林静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官远星    

成都 张建 摄

这个五四青年节,对于23岁刚毕业的“蓉漂”小欢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她在成都度过的第一个青年节。于她而言,故乡有乡愁,成都有理想。

自成都去年实施“人才新政12条”以来,落户成都的“蓉漂”已累计达到17.62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这群“新成都人”中,30岁及以下青年人才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军,以14.14万人占人才落户总数的80.2%。而且,在学历层次上,大学本科约占89.6%,硕士研究生约占10%,博士研究生约占0.4%,重点院校的毕业生约占23%。

总的来看,新落户人才呈现出年轻化特点,人才“质”“量”均有所提升,凸显了“人才新政”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该负责人表示:“在其他城市纷纷推出更优惠人才政策的背景下,这份成绩单足以证明了成都对人才的强大吸引力。”

成都 张建 摄

什么是比较优势?

孟加拉留学生:因游戏产业而来

人才来了,还得留下来。这场“人才争夺战”,各个城市留才的本事,各有千秋。

上述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每个城市都有独特的基因,成都既要向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学习,同时,也要坚定自己的信心,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和潜力,从差异性上出发去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充分挖掘和展现成都的比较优势。

那么,成都有何比较优势呢?来自孟加拉的小伙哈森讲了讲他的看法。

“我在一个全球招聘网上查询与游戏相关的职业招聘,发现很多公司都来自成都,我想成都的游戏环境肯定很好。”哈森说,自己之前在同济大学读本科,毕业后回国工作了两年,此番再次来到中国、来到成都,可以说是“因游戏而来”。

如今,哈森是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我的导师是专门研究计算机图形学的,这对于以后的游戏研发很有帮助,我非常喜欢开发游戏。”

对他来说,学成之后是回国还是留下,似乎已经不是问题了。哈森很清楚,孟加拉的游戏产业还不发达,机会远没有在成都多。

“成都的创业环境挺好的,可以先找找实习机会,留下来创业应该不会错。”哈森说。

拿什么安放人才?

国企里的外国人:中欧合作的新桥梁

柯大卫

数据显示,17.7万名青年人才落户成都。问题来了:这么多人,成都拿什么安放他们?就业岗位够吗?

上述成都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坦言,在去年新落户的人才中,有70%已经就业,还有30%未就业。

“对于这一群人,我们一方面会开展大型人才招聘活动,帮助他们找到合适岗位;另一方面依托成都的职业技术院校,实施全民免费的技术技能培训。通过多种方式,让人才在成都就业、扎根。”该负责人说。

的确,人才的成长和城市的发展好比“命运共同体”,需要相容、需要互动,城市不仅要给人才以优惠,更要提供平台和机会。

柯大卫抓住了机会。这位来自匈牙利的90后小伙,抓住了“中欧合作”的新机遇,抓住了国企招聘外籍人才的机会,成为成都双流创新创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国际合作部部长。

在国企工作的这一年,他主要负责吸引投资、技术和人才,以及为中国公司寻求“走出去”的商业合作机会,发挥着“桥梁”作用。

“我之前在商会工作,主要帮外资企业向政府传递诉求;而现在,我扮演的则是政策推介者角色。”柯大卫说,“这很有意思,它让我发现之前所了解到的政策很有限,而此前我了解到的外资企业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并非没有相应的政策,而是碍于沟通不善。”

回头再看,柯大卫很庆幸自己找对了平台,“当一张‘火箭票’递到你的面前,你唯一的念头便是:抓住它、登上去!”他说,“很多时候,我的工作和身份,也传递着成都开放的信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蓉漂 新成都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