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交易标的昔年售后今欲买回 东方金钰17亿收购案引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4 01:07:38

就交易对手方云南泰丽宫与东方金钰的种种交集,上交所要求东方金钰补充说明云南泰丽宫是否为他人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有,以及是否与上市公司存在其他关联关系;同时结合泰丽宫珠宝市场本次交易预估增值率较高的情况,说明该项标的资产未进行业绩补偿和减值测试补偿安排的合理性。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东方金钰(60086,SH)17亿现金收购案引监管部门问询。公司5月2日晚公告称,上交所于当日向公司发出问询函。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就此次收购中现金支付风险、上市公司负债率高企等问题进行了报道,此次上交所问询函中也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详细问询。此外,上交所,还重点关注了交易对手方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之间的关系。

交易标的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

根据东方金钰预案,公司此次资产收购包括三项资产,即瑞丽姐告金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瑞丽金星翡翠珠宝交易市场和云南泰丽宫珠宝交易市场。上述三标的合计作价约为17.26亿元,较账面价值总额增加11.32亿元,评估增值率为190.78%。

三项标的资产中,上交所就上市公司对云南泰丽宫珠宝交易市场的收购进行了详细追问。据问询函,标的资产泰丽宫珠宝市场的交易对方为云南泰丽宫,系由东方金钰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赵宁、赵美英作为主要出资人发起设立。

据悉,2011年9月,赵宁、赵美英以原始出资额作为定价依据,即人民币1元/每1元出资额,将所持云南泰丽宫全部股权转让给张杨。此后至本次交易期间,云南泰丽宫多次转让,转让价格均以原始出资额为定价依据。

与实际控制人关系密切的同时,在此次东方金钰收购事项中,泰丽宫珠宝市场预估增值率高达774.36%。同时,2017年3月30日,云南泰丽宫以泰丽宫珠宝市场相关资产作为抵押物为深圳东方金钰提供担保。

就交易对手方云南泰丽宫与东方金钰的种种交集,上交所要求东方金钰补充说明云南泰丽宫是否为他人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有,以及是否与上市公司存在其他关联关系;同时结合泰丽宫珠宝市场本次交易预估增值率较高的情况,说明该项标的资产未进行业绩补偿和减值测试补偿安排的合理性。

标的资产持续盈利能力遭质疑

除了交易对手方与东方金钰实际控制人的交集,就《每日经济新闻》4月20日曾经报道的此次收购现金支付风险以及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上交所也进行了问询。

《问询函》称,2015年~2017年,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分别为-16.8亿元、-10.9亿元和-17.8亿元,财务费用分别为2.7亿元、3.6亿元和6.8亿元,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期末余额合计分别为26.7亿元、41.2亿元和49.1亿元。据此,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本次现金收购的具体资金来源以及资金成本,说明本次现金收购对公司资产负债率和现金流周转的影响;以及量化分析本次收购的各项资产未来3年产生的收益能否覆盖收购贷款本息偿付等。

记者还注意到,东方金钰控股股东持股已质押殆尽。4月28日,公司公告称:截至2018年4月27日,控股股东兴龙实业合计质押其持有本公司41953.29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其所持本公司股份的98.92%,占公司总股本的31.08%。

不仅如此,上交所还就标的资产估值和持续盈利能力进行了关注,要求补充披露三项标的资产此次评估定价的合理性等。

就此次问询函相关事项,5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东方金钰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正在准备回复事宜,具体以公司届时公告为准。

《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东方金钰在5月9日之前进行书面回复,并对预案作相应修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