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公募去印度扫货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3 19:10:54

近3年来,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上涨30.23%,跑赢了多个全球主要市场指数。在QDII基金的配置区域上,港股市场的配置占比最多,其次为美股市场,印度股市的配置普遍排在第六。而近期,投资印度市场的QDII基金开始受到市场关注。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鴻月    

QDII基金一直以来以投资港股、美股市场居多,其次就是其他亚太地区股市。那你有听过专门投资印度市场的基金吗?

今天,在众多招募说明书中,一只以“印度市场”为关键词的QDII基金发布了公告。

首只“印度市场”标签QDII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只名为工银瑞信印度市场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工银瑞信印度市场)的基金系市场第一只专门投印度市场的基金。

该基金于去年10月申请成立,今年3月中旬获批,今天发布了招募说明书,是一只基金中基金。根据认购、申购、赎回所使用货币的不同,其将基金份额分为人民币份额、美元份额。

打上了“印度市场”烙印,这只基金自然以投资印度股市为主。该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其“主要投资于境外跟踪印度市场的相关基金(包括ETF)”;业绩比较基准为“中信证券印度ETP指数收益率×90%+人民币活期存款收益率(税后)×10%”。

虽说如此,但并不代表其选择直接在印度股市挂牌的标的。其在招募说明书中明确表示,“基金主要投资于跟踪印度市场的相关基金。考虑到可交易性和资金运作效率,本基金首选在印度市场以外交易所挂牌的跟踪印度市场走势的ETF。所投资的目标ETF主要在美国、法国、瑞士、德国、新加坡等发达市场上挂牌交易。”

为什么不直接选择在印度股市挂牌的标的,而强调在此之外的呢?

该基金表示,“同时投资于多个发达市场交易所挂牌的基金,能够起到一定的风险分散作用。且印度市场以外交易所挂牌的跟踪印度市场走势的ETF,无论从规模,还是成交额上来看,近5年以来一直呈现向上的趋势,流动性不断增加。”

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2018年5月7日~25日场内场外公开发售。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管理人可申请将其人民币份额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印度股市投资机会或再热

从QDII的配置区域看,港股市场的配置占比最多,其次为美股市场,印度股市的配置普遍排在第六。

哪只基金最早开始投资印度股市呢?

Wind数据显示,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是第一只开始投资印度股市的基金。2008年年报显示,该基金当时投资印度股市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39%,随后不断增加投资比例,最高投资占比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4%。2008年至今,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上投摩根新兴市场、华夏全球精选、工银瑞信全球配置、工银瑞信全球精选等数只基金,投资印度股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投资印度股市的基金数量和比例,自2017年年中开始有所减退。2017年一季报时,尚有4只基金投资印度股市,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最高达10.5%;而截至2018年一季报,投资印度股市的QDII,仅剩上投摩根亚太优势这一只基金,投资印度股市市值近4.3亿元,占该基金净值8.67%。

起伏十年似乎一切又回归原点,但仍有不少基金公司看好印度股市机会。中国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20日,共有3只申请印度股市投资的基金。除已经通过批准的工银瑞信印度市场,汇添富基金和泰达宏利基金也分别在今年2月、4月申请了印度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QDII)、印度机会股票型(QDII)。

QDII的配置范围是全球性的,有的QDII基金经理会配置多个区域以分散风险,但也有基金经理人专注于一个市场,推出单一市场QDII,如“沪港深”“恒生”基金以及追踪美股市场的QDII。

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近3年上涨30%

突然有基金密集申请印度市场基金,那印度资本市场表现究竟如何呢?

据《证券时报》报道,虽然印度股市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市值排名未进前五,但从上市公司数量来看,截至2016年末,其排名第一位,共有5820家。同时,从世界银行发布的2016年主要国家证券化率排名看,印度股市亦排进前十。

从印度股市、港股市场、A股市场和美股市场主要指数表现来看,今年以来,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上涨3.29%,恒指同期上涨0.89%,道指下跌3.21%,沪指下跌6.24%。从更长的时段看,近3年来,道指上涨32.74%,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上涨30.23%,恒指上涨5.18%,沪指下跌30.19%。

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由孟买证券交易所发行,是印度最被广泛使用的指数,为投资印度股市的重要参考指标。无论是今年还是最近3年以来,其均有不同程度增长,这或许是公募基金加大印度股市布局力度的因素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印度股市 QDI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