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米估值太烧脑,还是找找它在A股的小伙伴(附名单)

上海证券报 2018-05-03 17:46:09

5月3日,有报道称,小米当天递交上市申请,预计最快6月底至7月初在港交所挂牌。进入冲刺阶段,小米估值达千亿美元的IPO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目光,A股的小米概念也受到关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小米的上市、小米手机的持续高增长,小米在A股的供应商也有望受益。公开资料显示,小米的触摸屏、电池、玻璃、移动电源、面板等均从A股公司采购。

电池——欣旺达、德赛电池

欣旺达是小米及小米生态链相关公司的主要供应商。公司表示,除了继续深耕3C及智能硬件业务,2018年将加大对动力电池系统及动力电芯、储能电池、智能硬件整体解决方案以及新能源产业链上其他新产品、新材料等研发。德赛电池主要客户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等。公司目前在以笔记本电脑、电动工具、吸尘器为代表的中型锂电池封装及电源管理系统业务上具有较好的成长性。

摄像头模组——欧菲科技

欧菲科技表示,小米是公司的主要客户之一,受小米赴港上市消息影响,欧菲科技2日涨幅超过4%。欧菲科技主要为华为、小米、OPPO提供摄像头模组、触控显示产品等,公司2017年摄像头模组业务、触控显示业务分别增长109.47%、28.65%。

移动电源相关产品——卓翼科技

公司产品主要对口小米移动电源、骑行码表、小米智能手环、小蚁智能摄像头、空气净化器、小米手机等;小米多款型号手机都是与公司合作生产的。

公司在一季报中表示,因小米手机及其他新客户、新产品的持续导入,业绩逐步释放,预计1-6月净利润约3500万至4500万元,同比增长1831.89%至2383.85%。

陶瓷后盖——三环集团

一季度小米发布的旗舰机MIX2s采用公司提供的陶瓷后盖。2017年年报显示,至2017年底,公司的手机陶瓷外观件产品已应用于小米5、小米MIX、小米6、小米MIX2等机型,并获得较高的市场评价。

公司表示,基于“材料+”战略,将陶瓷技术拓展至新能源领域,并进一步深化与华为、OPPO、vivo、小米等终端厂商的合作,订单平稳增长。

ODM商——闻泰科技

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与高通、联想、OPPO、vivo、小米等公司联合推出“5G 领航”计划,共同合作开发5G,将给公司带来巨大机遇。公司预计2018年华为、小米等客户将会继续保持增长。

连接器——电连技术

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已成为华为、步步高、中兴、三星、小米等智能手机企业的供应商,并进入了闻泰科技、华勤通讯、龙旗科技等智能手机ODM公司的供应链。

触摸屏——莱宝高科

公司于2017年与小米、华为建立业务合作关系,供货主要集中于笔记本电脑用盖板玻璃及中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产品。目前,小米已上市销售的Air系列和Pro系列的触控笔记本电脑均由公司主力供应触摸屏或全贴合产品。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也在年报、互动易披露公司与小米的合作情况。

如蓝思科技向小米提供盖板玻璃,深天马A、京东方A向小米提供面板,长盈精密向小米提供金属机壳,顺络电子向小米提供电感,合兴包装向小米手机提供外包装,普路通向小米手机提供供应链管理,汇顶科技向小米提供电容式指纹识别芯片和触控芯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围绕手机及周边产品等,小米已投资了超过100家生态链公司,已开始涉足A股。同时,小米通过投资、合作,与开润股份、美的集团等多家A股公司有着深度合作。

万魔声学——入主共达电声

小米首家生态链公司万魔声学已间接成为共达电声的第一大股东。共达电声去年12月29日公告,控股股东潍坊高科将其持有的公司15.27%的股份全部转让给爱声声学,交易价格9.95亿元。交易完成后,爱声声学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万魔声学持有爱声声学100%股权。

开润股份——生态链合作

开润股份于2015年与小米合资成立小米生态链公司上海润米、上海硕米,打造“90分”等自有品牌。公司于2017年收购少数股东股权,将对上海润米、上海硕米的持股比例提升至76.9334%和76%,业务也快速放量。公司还与小米生态链公司NINEBOT深度合作,研发了智能可跟随行李箱PUPPY系列。

来源:上海证券报公众号(ID:shzqbwx) 记者:李兴彩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米 A股 产业链 估值 上市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