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独家回应 | 丁晟:做事得有规矩,要求宣发方公布花费明细,要求很低很低了

首席娱乐官 2018-05-03 14:39:57

电影《英雄本色2018》导演丁晟向记者透露,“出品方跟我回复了一个细节,光线说他们会一对一地往里贴1000万的票补,但实际上光线肯定不会认的,现在我只要出品方投入的这1000万实际花费明细,这要求很低很低了,但没有。”此次,电影局彻查猫眼“售票事件”、丁晟追问光线票补款去向,将使这笔糊涂账在大众面前彻底理清。

昨日(5月2日)上午,电影《英雄本色2018》导演丁晟发布长文,严厉问责该片宣发方光线“2700万宣发费”及“1000万票补款”的去向。

当日下午,光线回应称,已按照协议履行合同义务,拒绝向第三方披露包括宣发明细在内的任何信息和资料。

《首席娱乐官》联系到导演丁晟,丁晟透露,希望通过公开平台能从光线处拿到宣发费和票补款的明细,并且确定今后不会再跟光线有任何合作。虽然双方都发布了微博陈述此事,但至截稿前,光线仍未直接联系过丁晟。

电影上映3个多月后问责宣发方 光线是背锅侠还是过错方?

“今天发微博我是有感而发,就是要明细,其他方式要不到,只有用这个方式要。”丁晟在采访之初,便表达了上午发微博问责光线的诉求。

历时1年半,《英雄本色2018》于2018年1月28日上映,该片由丁晟担任导演兼编剧,保留了吴宇森版本《英雄本色》主要的人物关系和故事基本架构,以全新的人物身份、故事氛围和环境讲述不变的英雄豪气和兄弟情。

至于为何接受光线提出的合作,丁晟坦言,“我认为它是值得信任的,因为我是做前期制作的,具体也没有跟哪家宣发合作过,后面只是经常参与而已。”

然而,在1月12日到20日的9天内,共24部影片陆续上映,前有《无问西东》《由甘蔗游戏:决战丛林》占据超50%的排片,后有《神秘巨星》《奇迹男孩》《公牛历险记》等口碑外片挤压国产电影市场,《英雄本色2018》的排片从上映第2天的15.2%一路下跌,到第9天跌至不足1%。

丁晟表示,自己在整个宣发过程中没有拿到排片预期,“上映前一个月我曾主动要过排片预期和竞品分析,光线都是说没有用、太早,之后也没给。”

一位ID为“郡酱”的网友曝光:“首映无宣传,铺片不及将下映的电影,线上宣传无声无息,线下连物料都不舍得给……票价甩同期一大截,中心影院没有排片,边缘影院不是凌晨就是一大早。”
这一点小官在豆瓣、微博等社交平台得到印证,甚至有网友晒出与影院经理对话的截图,证明影院拒绝为《英雄本色2018》排片。

除此之外,对于水军对影片的恶意抹黑,宣传方光线也没有作为,早在1月18日电影上映前豆瓣上就有大量一星评价,毋庸置疑是盲目臆测或有预谋的黑子。

电影上映到今天已经过去3个多月了,在这个时候才开始控诉宣发方是丁晟翻旧账还是另有隐情?从事电影宣发工作的小Z告诉《首席娱乐官》,电影下线之后要宣发方经过关账、复盘等工作才能确定具体费用,以及是否有盈余,公司越大周期越长。

“微博中‘长达一个多月无回复’表示光线的周期为60天,这个时间段是正常状态。”小Z对时隔3个多月才来的控诉并无异议。

丁晟也解释了由于电影上线后要走诸多环节才能确认各方面的支出和收入,但由于光线方的原因,大家迟迟不能确认宣发的具体费用,“宣发费用是由投资方全款打给光线的,光线这边说花完了,只给了一个简单的表格。当所有投资方要明细的时候,经历了这么长的时间,还要不到,我看不过去了。”

《首席娱乐官》询问了丁晟此前以个人角度发至光线方的长微信的内容,他将其概括为两个关键,“一个是咱做事都是有规矩的,另一个就是要东西,就是要明细,然后对方就很生气,发了长文里发的那句话(大意是:你们的要求太过分了!)。”

要求宣发方出示明细过分吗?“只要花钱就有明细。”是小Z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况且,这个钱还超出了一部普通电影的宣发投入。

通常情况下,影片的宣传成本取决于片方对影片的票房预期,一般为预期票房的25%-30%。倘若能通过炒作吸引不同维度的合作伙伴,使自身宣传投入最低化,甚至能消化掉全部的宣传成本。

根据同片方共同测算的预期票房,宣发方根据宣发成本将制作一套整体宣发策略提供给片方,其中包括排片预期、主攻人群和地域、线上物料、线下路演和活动、衍生品等等一系列映前预热与映后营销方案。

再看《英雄本色2018》,最终票房定格在6306.6万,片方最终获得的票房分账2215万,还不足填补宣发费用。显然,片方通过对市场和作品的分析,最初所作的票房预期绝不止于此。丁晟也提到,当时的预算是出品方跟光线定的。

“我想让大家看看阳光底下他会怎么说”

下午,霍尔果斯青春光线影业有限公司对丁晟的长文予以回应,表示自己对电影《英雄本色2018》已作出最大努力,拒绝披露包括宣发明细在内的任何信息和资料,并提到宣发工作是与北京文化共同完成。

显然,丁晟并不认可这是一份能决绝问题的回复,“很多人看了回应都会感觉到我前面为什么会那么生气,就是一种不被尊重的感觉,就是很强势地面对合作者的这种感觉,这个回应也完全代表了他们一如既往对我们的态度。我想让大家看看阳光底下他会怎么说,但是说的话也是完全不尊重合作者的态度,他们一直都这样,我已经能想象到他们这么说了。”

关于为何没有控诉联合发行方北京文化的问题,丁晟解释,北京文化只是挂了联合发行的名字,并没有参与到宣发过程中,所有宣发都由光线管理,费用也是投资方直接打到光线的。

事实上,在整个合作过程中,丁晟只在春节后拿到过光线提供的一张简单的表格,没有任何明细标注,没有附上合约,没有发布会支出的截图,甚至没有票补的依据。

反观近日光线陆续发布的2017年年度报告和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单看数据,这15个月的成绩尚佳。

光线传媒2017年度电影及衍生品业务收入达12.34亿元,占总营收67.17%。2018年第一季度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本报告期票房达电影共7部,总票房38.28亿元(不含服务费),包括《英雄本色2018》在内。

无论是电影《唐人街探案2》还是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都是影视行业值得学习借鉴的经典宣发案例。但今天上午的两通声明,让光线的宣发能力受到业内质疑。

除丁晟的控诉外,猫眼平台被指责操纵电影“先买票后退票”,且票房瞬间蒸发500万。淘票票通过官微发布一则名为《说真话不容易,做平台有担当!》的声明,表示《后来的我们》在该平台上也存在退票率、改签率异常的问题,受“售票事件”影响,平台方遭遇极大的经济和商誉损失。

而光线控股和光线传媒对猫眼合计持股达77.4%,也就是说,作为控股方,猫眼恶意刷票和退票,本质上是光线发行不力的后续。

接连收到控诉不是偶然,光线早已从影视宣发的主营业务转向投资业务,依靠卖股份获得业绩上的增长。据光线股东交流会议透露,目前光线在产业投资上已有68家,谈判中的还有16家公司,王长田表示,在短期内光线传媒投资总规模会达到80家以上。

猫眼的利润问题也一直是未解之谜。2017年5月底,光线传媒发布子公司转让公告,透露猫眼在2016年营业收入为10.53亿元,净利润则为-5.11亿元。然而,光线传媒公司债募集说明书显示,猫眼2016年实现营收6.89亿元,净利润200万元。

丁晟还向《首席娱乐官》透露,“出品方跟我回复了一个细节,光线说他们会一对一地往里贴1000万的票补,但实际上光线肯定不会认的,现在我只要出品方投入的这1000万实际花费明细,这要求很低很低了,但没有。”

此次,电影局彻查猫眼“售票事件”、丁晟追问光线票补款去向,将使这笔糊涂账在大众面前彻底理清。

中国电影产业虽成世界第二大市场 但体制的完善仍不能停歇

中国电影产业虽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但是中国电影工业化仍处于前工业阶段。

具体来说,我们缺乏工程师级别的导演,电影作品过于依赖创作者个人的突出魅力,如张艺谋专注于电影风格和语言的探索,冯小刚善于把握电影的商业特性,但它们仍是手工业作品。

因此,不光是演员和歌手,导演和编剧等幕后主创的个人品牌越来越显示出自我价值,优秀的导演能给电影带来更大的利润,知名的优秀导演能给电影带来最大的利润。

宣发就是将价值最大化的手段。

但对于丁晟而言,就像他说的,“没有团队,我是单蹦儿一个。”在整个事件发酵,以及采访过程中,他没有提及自身的过往经历,也没有涉及这部已经下线3个月的影片之外的作品。

小Z也提到,如果她接下来还要做同一个导演的作品,那当下这部电影的口碑比票房更重要,怕的不是没有知名度,而是在大众面前口碑坏了。

选择在公开平台上讲,丁晟是不得已而为之,“我作为导演,是项目的实际负责人,那只有我讲了,大家都太客气了,客气就导致没有实质性的结果。我这个人可能脾气比较急吧,做事儿不喜欢拖延。”

但这位低调的导演确实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坦言并不知道会起到什么作用,“反正我就把过程展示出来,大家自己做判断吧。”

至截稿前,光线仍未直接联系过丁晟。

不过,对于今后该找谁宣发,他倒也乐观,“以后怎么样谁知道呢,反正我不会跟光线合作了吧。”

但中国电影产业仍在继续,宣发体制的完善不能停歇,丁晟今日一问,乃是全行业在期待结果。(文:杜甜 主编:小佳)

责编 杜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丁晟 猫眼电影 光线传媒 后来的我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