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日本驻重庆总领事小松道彦:期望成都成中日新经济合作重点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3 00:09:21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陈 星    

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两国先后时隔多年开启经济高层对话和文化交流协商会议,带来关于中日关系新发展的诸多猜想。

日本驻重庆总领事小松道彦看到了推动合作的新机遇。他4月25日来到成都,参加了成都日本商工俱乐部年会,希望能够聆听更多在此经商的日企声音。

“他们都说成都很好,生活很方便。”小松道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这对我们进一步合作非常有利。”一口流利的中文,透露出他在中国有长达16年的工作经历——他先后在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日本驻华大使馆任职,对在城市层面推动中日合作经验丰富。

此外,小松道彦也希望推动两地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需要漫长的时间来实现互相了解。”他向记者说道。

从北京、广州到西部

有着丰富经验的小松道彦到任中国西南地区,这与中日将进一步展开的合作方向一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特别指出,希望积极探讨两国在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事实上,“一带一路”已成为中日合作的关键词之一。近期,日本通运公司计划开通经中国铁路联通日本与欧洲之间的货物运输服务,使用铁海联运将货物从日本运至中国,再利用已开通的中欧班列运向欧洲。

在此机遇下,作为“一带一路”向西向南开放的关键区域,中国西部地区将迎来更多机遇。摆在小松道彦面前的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和全新的合作可能。

以成都为例,在他看来,这里的商业环境很好,落户于此的近400家日企经营状况显示了这里的发展前景。不仅伊藤洋华堂、伊势丹这两个定位迥异的商场仍在成都取得新的增长,同时,代表着新的日本购物文化的无印良品也将其全球最大旗舰店设立于此。

而对于成都与日本的商业契合度,小松道彦认为,这得益于成都良好的市场环境、高度的文化基因和充足的人才资源储备。成都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也给了小松道彦十足的信心。曾多次到访成都的他坦承,此次再度前来着实被“吓了一跳”——城市的交通、建筑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乘坐高铁从重庆赶来的他,更联想到了日本的“新干线”——“但速度还要更快。”他向记者强调。

看好新兴领域合作

新经济亦是小松道彦重点关注的领域。他注意到,在4月16日举行的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中,两国将把合作的重点放在共享经济、养老医疗等领域。

“日本康养业在‘对人服务’方面是很有经验的。”小松道彦告诉记者,“现在,日本研发了用于老年人看护的‘健康机器人’,这种机器人的功能之一是可以解决老年人移动的问题。但要广泛投入市场还需进一步研究。”

“去年10月,成都举行了首届康养产业论坛,我期待今后看到日本与中国成都在健康产业等新兴产业领域的进一步合作,今后可探讨将日式养老院、健康食品引入中国。”他说。

与此同时,他也希望推进更多在旅游、饮食、动漫等传统领域的新合作。他特别提到了最近十分火热的中国城市与日本漫画的结合,一个例子便是新海诚所属动画公司CoMix Wave Film即将推出的以中国城市北京、上海、广州为场景的动画项目。

“今年4月在日本电视台放映的《众神机潘多拉》这部动画,也是以中国城市为蓝本的。”小松道彦说,“我也期待动漫合作在成都的更多机会。”

关注乡村、重视青少年交流

小松道彦也希望推动两地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一个重要的实现路径就是扩大旅游业。“我更希望游客去日本的农村看看,与城市钢筋水泥、千篇一律的景观不同,农村能传递出更多特色的文化风情。”小松道彦说。

在乡村问题上,生长在福岛县的小松道彦有着特殊的感情。他曾多次参与日本对中国乡村的支援项目。正是受到归隐的爷爷的影响,他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希望也能到这里的农村看看,如果有需求存在,我也很乐意推动日本与这里农村的交流合作。”小松道彦说,“日本的农村在生活成本和便捷程度方面与城市几乎无异,而由大分县推出的‘一村一品’更推动了农村的商品化发展,这些都可以是交流的内容。”

此外,他还希望能促进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小松道彦说:“现在,日本面临着少子化和人口高龄化的问题,另外,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物质生活的提升,我担心日本年轻人的挑战性变得越来越弱,而使整个社会的活力下降。我希望通过交流,能够在双方年轻人之间产生好的影响,互相刺激活力。青少年代表了未来,而青少年的交流能更真实、快速地促进两国民众的沟通,也能为今后的友好事业培养更多‘使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