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专访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兼CEO施安平:“全民VC/PE”现象值得警惕 预计下半年募资将更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3 00:07:47

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兼CEO施安平施安平认为,投资不是谁都能干的,现在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数量的增长速度极快,甚至这些年还有人喊“全民VC”、“全民PE”。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基金管理人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职业,是有很高门槛的,“全民化的”现象一定要警惕。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王可然    

“一个好的风险投资机构,所投项目应该是所有参与者都受益,没有失败者,这才是一个好的商业案例。”

近日,在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投中资本协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上,深圳国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兼CEO施安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作为专业从事创业投资受托管理的公司,国中创投目前已受托管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总规模600亿元)的首只60亿元的实体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圳有限合伙)。该基金由中央财政出资并引导地方政府、国有及民营资本共同出资设立,是国内首只完全市场化运作的国家级政府引导基金。

同时,施安平表示,这些年还有人喊“全民VC”、“全民PE”,这个现象值得警惕。因为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基金管理人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职业。

为出资人挣钱,不挣虚幻的估值

施安平介绍称,国中创投管理着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首只实体基金,所以投资重点就是支持中小企业。从项目发展阶段看,主要偏重于早期成长的企业,因为国家成立这只基金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中央财政的引导作用,调动社会资本,用市场化的手段共同扶持中小企业。所以首先从企业的规模、企业的发展阶段上注重于早期成长企业。

从行业看,目前国中创投主要集中在三大方向:一是信息技术;二是生物医药大健康;三是所谓的硬科技,包括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也包含人工智能等方面。

管理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这种政府引导基金,相对于管理其他市场化的基金,施安平认为差别在于政府引导基金,一定有它的引导效果,有它重点扶持的方向,成立这只基金的目的不单纯是为了挣钱,国家是希望把过去财政资金的使用方法用市场化的手段作一些调整。

财政资金过去主要是“无偿赞助式”的,而政府引导基金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是政府出一部分钱,把过去补贴进的钱用股权的形式投给企业,这样既体现政府重点扶持的意志、希望发展相关产业的导向,又能通过股权投资获得一定的收益。这和商业化基金是不一样的,商业化基金只要能挣钱就行了。

面对投资圈不时出现的各种风口,以及投资人争先恐后地抢夺项目的问题,施安平认为,政府引导基金成立的初衷有一定的政策导向性,但在投资项目的市场化环节,和商业化基金是在同一个“战场”,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竞争,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

从投资的角度看,国中创投坚持自己的投资逻辑,就是永远坚持价值投资。尽管它是一个政府引导型的基金,但政府引导基金不是不挣钱,而是在满足政府明确的指引或者导向的基础上,依然要商业化。风险投资、创业投资,根本的商业逻辑或者商业模式就是股权投入、股权增值、增值后退出,形成一个闭环。

在竞争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商业化或者其他政府引导基金的竞争,国中创投的原则就是坚持价值投资,其核心体现就是从成立之初国中创投定的一个“四不”投资原则:“不追风、不搭车、不着急、不眼红”,不跟人在风口上抢,看的是项目本身成长的价值。

施安平举例介绍了一个记忆犹新的案例:“共享单车最热的时候,某一个共享单车的创始人找过来,我们当时就说这个商业模式可能不是我们投资的方向,这位创始人很不屑地嘲讽:不懂共享单车就不懂风险投资。我想我这个不懂风险投资的人,今天依然继续在做风险投资,可是对方已经快关门了。任何一个机构都要有自己的投资逻辑,我的投资逻辑很简单:为出资人挣钱,不是为出资人挣虚幻飘渺的估值。”

预计今年下半年募资将会更难

对于目前市场上出现的一些VC、PE机构募资难的声音,施安平表示,这牵扯到投资界很重要的问题,也是他最近一直想呼吁的,即“创业投资界要自救”!

“风口来了,猪都能飞起来。是,如果一味地赚钱,一味地想、精心地设计,挣钱的方法很多,但回归创业的本质是什么?不是设计各种精准的局,而是实实在在地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施安平说,“现在很多所谓风口的模式是精准地设计,找一个热点,不断地融资,估值不断地吹泡,最后像烫手的山芋一样,谁接到最后谁倒霉,只管我挣钱了我跑。这样的模式,至少不是我们的投资逻辑。”

他表示,“风口的项目大家都在抢,现在竟然出现了很多天使阶段就敢估值几个亿、十个亿。而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有它内在的规律,我从事这个行业接近20年,参与决策的项目600多个,在国内资本市场成功上市的130多个,深知这个行业各种‘坑’。但是我看到一批无知无畏的投资人,无论估值多高都敢投,这是很让人担忧的。”

施安平认为现在估值高企,造成了社会LP也就是非政府出资方观望,原来所谓的一些风口泡沫逐渐在破裂,也造成了社会出资人有这种心态。所以现在难就难在商业化社会配套资金这一方面。同时,由于宏观经济政策去杠杆化、金融监管趋严将成为常态,过去通过其他第三方渠道变相把银行资金拿出来做投资,预计今年下半年以后会越来越难,这也从总量上限制了一部分资金流入这个市场。从多个角度看,预计今年下半年募资将会更难。

此外,由于种种原因一些项目会亏损比较严重,出资人和管理人之间往往会产生各种纠纷,施安平表示,没有干好,出资人肯定有意见,这种情况规避不了,干不好就得打板子。他认为,投资不是谁都能干的,现在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数量的增长速度极快,甚至这些年还有人喊“全民VC”、“全民PE”。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基金管理人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职业,是有很高门槛的,“全民化的”现象一定要警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中创投 施安平 全民VC 募资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