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航集团上海“卖地” 海悦华庭作价29亿售予福晟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2 21:50:39

5月2日,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航投资(000616,SH)发布公告表示,拟转让上海一个商住项目“海悦华庭”予福晟集团,涉及资金达29亿元。据悉,这是海航处理房地产资产的一部分内容。海航集团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在2017年年底曾明确表示,海航正在出售在房地产领域收购的相关资产,同时清理了一些与主业不太相关的企业。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曾健辉    

___________.thumb_head

每经资料图

奉行规模至上,房地产行业正在进行一场盛大的规模竞赛,“买买买”成为当下主流房企的举动。与之相反,海航集团正以“卖字诀”出售房地产领域的资产。

5月2日,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航投资(000616,SH)发布公告表示,拟转让上海一个商住项目予福晟集团,涉及资金达29亿元。

据了解,这是海航集团2018年继处理海南多宗地块之后再一次出售房地产资产。

出售上海海悦华庭项目涉资29亿

根据海航投资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于5月1日与上海劢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劢叵投资)签订《合作协议书》,海航投资拟将控股子公司海航投资集团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上海投资)100%股权及债权进行转让。其中海航上海投资90.9091%的股权由海航投资直接持有,余下的9.0909%股权由信托计划“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亿城上海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

据了解,本次交易对手上海劢叵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潘伟明。潘伟明持有福晟集团有限公司90%股权,福晟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福建福晟集团有限公司。

通过此次交易,福晟集团将获得海航投资间接持有的,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黄浦江南延伸前滩地区一国有建设用地的使用权及其上在建工程。该地块项目名称为海悦华庭,目前正在建设,可售面积为61869.19平方米。

据了解,此次总交易对价为29亿元。其中,海航上海投资100%股权转让款为11亿元,通过转让,海航获得转让溢价4亿元。除去11亿元股权转让款,福晟集团还需替项目偿还上海信托的借款本金16.2亿元以及欠付甲方及其关联方的股东借款1.8亿元。

资料显示,海航投资于2013年9月通过招拍挂的形式摘得“海悦华庭”项目所在地,作价16.7亿元,地块面积约11557.31平方米,并由海航投资当时的子公司亿城集团上海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开发建设。

已出售多个房地产项目

关于此次项目出售,海航投资解释称是为了进一步深化战略转型。据了解,海航投资的此次资产出售仅仅为海航集团房地产项目出售的一部分。

2018年,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基础(600515,SH)在月余时间先后处理多个地产项目,涉及资金超76亿元。

3月13日,海航基础的孙公司海航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将海南高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海航地产所持有的海南海岛建设物流有限公司100%股份出售给融创,出售价格分别为11.36亿元以及7.97亿元。

4月20日,海航基础于海口市国兴大道地产项目引入富力地产进行合作开发,涉及地块为D16、B18两宗地块,土地使用权面积约9.39万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城镇住宅及商服用地,总建筑面积约67万平方米。根据协议此次合作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股权转让、合作开发、项目代建等形式,合作价款约为57亿元。

据了解,早在2017年,海航就已放缓了海外投资的步伐,并洽谈出售海外的一些房地产。

海航集团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在2017年年底曾明确表示,海航正在出售在房地产领域收购的相关资产,同时清理了一些与主业不太相关的企业,并通过成立投资基金的形式,以便将这些地块出售给外部投资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