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6只个股跌停 然而却有一类资金正在抄底——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2 20:10:24

沪指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收出阴十字星。这是否意味着市场有望完成筑底,迎来新一轮反弹?对后市而言,我认为可以继续谨慎乐观。但需要密切关注中美贸易谈判的进程,以及海外市场的变化。

Upload_152526183373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是A股市场五月行情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虽然没有出现期待中的开门红,但依然让我们看到了多方的顽强。最终,沪指小跌1.05点,以3081.18点报收,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收出阴十字星。这是否意味着市场有望完成筑底,迎来新一轮反弹?

昨天,我对市场的判断是谨慎乐观。谨慎的是,中美贸易争端依旧存在不确定性,海外市场也阴晴不定。乐观的是,A股市场已经连跌三个月,而A股正式“入摩”时间日益临近,因此大盘有可能正酝酿上涨行情。

而从今天市场的表现看,确实也表现得比较纠结,多空博弈较为激烈。今天早盘,沪指小幅高开,略有反弹之后,便再次陷入弱势震荡格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盘中虽然沪指跌幅不算太大,最多下跌了约17个点,不过,个股跌幅就比较大了。到收盘时,沪深两市有46只个股封死跌停,这在今年还是很少出现的情况。今日跌停的大部分个股,不少都是由于节前公布的一季报或者年报表现不佳所致。

比如,最典型的就是老牌白马股东阿阿胶。东阿阿胶今日直接低开超过8%,随后很快就逼近跌停。尽管此后略有回升,但到下午,基本就封死跌停了。其实,东阿阿胶的一季报业绩,也还说得过去,一季度每股收益达到0.9318元,从绝对数字来说,算是很高的了。但是东阿阿胶一季度净利润仅仅是变动了0.8%,增长不到1个百分点。所以,今天东阿阿胶的跌停,很可能就是业绩的增长没有达到机构的预期。

而从盘后数据来看,今日深股通资金净卖出东阿阿胶达1.59亿元,此外三家机构席位卖出7343万元,也有两家机构席位买入了2819万元,总的来说,机构还是在抛售。

东阿阿胶作为老牌白马股,多年来累计涨幅非常大。而现在,就因为一季报业绩增长低于预期,就遭遇机构的无情抛售,可见现在大资金对于业绩增长前景的看重程度有多高。

跌停个股中,还有一只个股关注度也很高,那就是八一钢铁。八一钢铁是去年钢铁股中的牛股,主要原因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公司去年业绩带来了较大幅度增长。不过,今日遭遇跌停,也与一季报有关。一季报显示,八一钢铁每股收益0.0941元,但净利润同比下滑47.12%,今天出现跌停,也就不会感到意外了。

还有些个股,虽然没有跌停,但跌幅也超过7%,而且多半都与一季报业绩不佳有关。比如,煤炭股中的恒源煤电大跌8.68%。而比亚迪大跌7.01%,则是因为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变动“-82.59%至-70.98%”。

从个股涨跌比例来看,今天下跌个股数量明显多于上涨个股数量,而且不少个股跌幅都比较大。但即便如此,沪指却仅仅是小跌了1.05点,深成指还是上涨的。这也说明,市场多头气势是很顽强的。而多头的顽强,其实也是有底气的,那就是在A股即将“入摩”的大背景下,海外资金开始持续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渠道流入A股,增持A股的优质个股了。

今天是沪股通、深股通每日额度扩大4倍的首个交易日,从数据来看,沪股通资金净流入23.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3.4亿元。近一个月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达到432.2亿元。相对而言,南向资金近一个月来其实是累计净流出了88.14亿元。所以,在近期市场的低位调整过程中,北向资金其实是持续在抄底A股。

从北向资金大举买入的个股来看,今日沪股通净买入最多的是贵州茅台,达到5.45亿元,净买入中国平安、海螺水泥、招商银行和华域汽车均超过1亿元。深股通方面,净买入最多的是五粮液,净买入金额多达9.2亿元,另外,净买入海康威视5.02亿元,净买入格力电器、老板电器、万科A和大族激光也都超过1亿元。

对后市而言,我认为可以继续谨慎乐观。但需要密切关注中美贸易谈判的进程,以及海外市场的变化。截至下午6点,欧洲股市都出现了不小幅度的上涨。如果今天晚上美股能够走强的话,那么明天A股也有望展开反弹。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5月2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投资手记 抄底 跌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