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家盈利网站芒果TV或将成功抢滩A股 3年28.8亿业绩承诺面临巨大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8 12:51:50

4月26日,快乐购重大资产重组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这也意味着芒果TV离成功注入A股又近了一步。当腾讯、爱奇艺、优酷的“三国杀”还在愈演愈烈之时,成立仅4年,仍处于“第二梯队”的芒果TV已经率先实现盈利。对于用户跟着内容走的在线视频平台来说,芒果TV背靠湖南广电,在持续输出优质内容上有天然的优势。不过,背负巨额业绩承诺,芒果TV这种输出能力是否足以稳定盈利?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温梦华    

4月26日,快乐购重大资产重组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这也意味着芒果TV离成功注入A股又近了一步。算上3月份登陆美股的B站和爱奇艺,以活跃用户来看,2018年前三月排名前5的视频网站已经全部登陆资本市场。

当腾讯、爱奇艺、优酷的“三国杀”还在愈演愈烈之时,成立仅4年,仍处于“第二梯队”的芒果TV已经率先实现盈利。据今年4月更新的最新报告书显示,芒果TV主运营方快乐阳光2017年实现净利润近5亿元,其中出售内容版权支撑起将近7成的毛利。

对于用户跟着内容走的在线视频平台来说,芒果TV背靠湖南广电,在持续输出优质内容上有天然的优势。不过,背负巨额业绩承诺,芒果TV这种输出能力是否足以稳定盈利?对于其他视频平台,亏损和内耗又将何时到头呢?

内容版权运营成为率先盈利关键

此次重大交易中,芒果TV无疑是最重要的核心资产。据交易披露,芒果TV的运营方快乐阳光作价95.3亿元,占据交易总额的82.5%。

2014年“诞生”的芒果TV目前为止只有4岁。在开始阶段基本上是湖南台的内容对芒果TV的单项输出,不过随着芒果TV自身的内容生产能力正逐步得到市场肯定,这一情况开始出现反转。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焕斌在去年11月份曾表示芒果TV已经在为电视台反哺优质内容,“由过去的单向内容输送,到双向内容互动。”

目前芒果TV已经成功跻身前5大在线视频平台。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春季报告,除了背靠BAT的爱奇艺、腾讯视频以及优酷毫不意外地包揽前三外,芒果TV在活跃用户数上,以微弱优势领先哔哩哔哩排在第四名的位置,而B站和芒果TV的主要用户都是90后。

已披露财报显示,在这前5大视频网站中,芒果TV是唯一已经实现盈利的。快乐购4月份最新更新的重组报告显示,快乐阳光在2017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为33.8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9亿元,而在2016年快乐阳光仍亏损6.9亿元。

▲快乐阳光相关业绩情况(图/相关公告)

投资和出售优质内容是芒果TV能够盈利的关键。相比于爱奇艺等纯网络视频网站收入主要依赖于广告和付费会员,芒果TV的收入结构更加多元。其中互联网视频(包括广告收入、会员收入、直播收入)只贡献了一半的营收,而且毛利率仍为负值。也就是说,只依靠广告和用户付费,芒果TV依然不能盈利。

与此相对,内容运营收入(影视剧和综艺的投资分成以及版权销售)在2017年的毛利率则高达74.22%,为芒果TV贡献了将近7成的毛利。在营收占比上也处于稳步提升的状态,已经占据了将近3成的营收。

▲快乐阳光营业收入构成情况(图/相关公告)

在艾媒咨询CEO张毅看来,背靠湖南广电得到的高品质内容的持续输出能力是芒果TV率先实现盈利的根本。“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视频网站用户的忠诚度并不高,用户就像换台一样,能留住他们的主要还是靠优质内容和版权。”张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过,对于芒果TV未来发展的独立性也有投资人表示了疑问。“芒果TV登陆A股并不能说市场期待它证券化,因为它是资产注入形式而非IPO。”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芒果TV能盈利还是主要背靠湖南广电这棵大树,独立性比较弱,“未来芒果TV除了要和BAT旗下三个纯粹的网络视频企业竞争外,可能还会面临在湖南广电内部新旧媒体之间对资源的竞争。”

优质内容输出仍存变数

在芒果TV成功有条件登陆A股的第二天,北京时间4月27日,爱奇艺也发布了公司上市以来的第一份财务报告。

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爱奇艺第一季度净亏损为3.9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1.19亿元亏损,收窄大约6成,同时运营亏损为10.62亿元,运营亏损率为22%。

“其实很多投资人都在问我,爱奇艺在什么时候才有实现盈利的可能,我认为至少未来3~5年都比较困难。”张毅认为主要还是商业模式的问题,目前传统视频网站已经陷入了同质化的竞争。“大家都想把对手消灭掉,这种正面的商业竞争推动版权价格水涨船高。”

在张毅看来,芒果TV已经具备了持续盈利的能力。“虽然在月活等流量上芒果TV和所谓的第一梯队还有一段距离,但我认为相比月活数,输出内容的能力和赚钱的水平对企业来说更重要,因为用户始终是跟着内容走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摆脱亏损的芒果TV仍面临巨大的业绩承诺压力。根据对赌协议,芒果TV要在2018年度到2020年度分别完成6.8亿元、9.1亿元以及12.9亿元的净利润承诺,即芒果TV要在未来3年内共完成28.8亿元的净利润。

而目前芒果TV仍面临内容变现上的较大波动。例如内容运营板块的毛利率为例,在2016年曾出现大幅下滑,由将近7成缩水至4成,公司解释称是因为内容的市场波动,比如2015年的《全员加速中》和2017 年的《歌手》市场反响较好,显著拉高了当年的毛利率。

政策层面,芒果TV和湖南广电也面临被批“娱乐立台”的风险,2017年因“嘉宾衣着暴露、镜头挑逗”,受到省局批评的芒果TV自制网综节目《黄金单身汉》被迫全面下线,当年为芒果TV带来超过1800万元的损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芒果TV 业绩承诺 抢滩A股 3年 28.8亿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