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养老金为何上调5%左右?人社部权威回应来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7 22:06:45

4月27日,人社部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第一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今年是咱们国家基本养老金第14次连续调整,总体水平控制在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在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基础上,能够让广大退休人员合理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同时这样的调整也符合民生工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基本要求。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483792844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27日,人社部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第一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今年是咱们国家基本养老金第14次连续调整,总体水平控制在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增幅来看,2016年增幅6.5%左右,2017年增幅5.5%左右,近年来的增幅出现了下调的趋势,今年为何定在5%左右呢?

卢爱红解释,主要考虑职工人均工资的增长、物价水平以及基金的支撑能力等因素。今年按5%左右进行调整,在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基础上,能够让广大退休人员合理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同时这样的调整也符合民生工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基本要求。

养老金调整5月底前定方案

今年3月,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为2017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记者梳理了近几年的调整幅度来看,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在2016年按照6.5%左右的标准上调,2017年的上调标准定在5.5%左右。总体来看,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调整幅度呈现下降的趋势。

对此,卢爱红说,“今年是咱们国家基本养老金第14次连续调整,总体水平控制在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主要考虑职工人均工资的增长、物价水平以及基金的支撑能力等因素。今年按5%左右进行调整,在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基础上,能够让广大退休人员合理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同时这样的调整也符合民生工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基本要求。”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一步应该公开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机制的计算方法,做到更加透明。

卢爱红介绍,近期人社部召开视频会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地在5月31号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报送人社部和财政部。两部对地方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审批后,各地将抓紧组织实施,尽快将增加的养老金发到退休人员手中。

“目前,各地都已经建立了专项工作小组,正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说明的是,各地发放到位的时间不尽相同,但是对退休人员来说,无论什么时候发放到位,按照政策规定都是从今年1月1号起补发。”卢爱红说。

此前,人社部曾强调,此次调整是国家继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以来,继续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措施,进一步体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预计将有1.14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亟需建立正常调整机制

除了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调整机制也待完善。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1255万人,其中领取待遇人数15598万人。

一些业内专家指出,近年来,相对于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调整步伐较慢,建立正常调整机制较为紧迫。

今年3月,人社部和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要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人社部将会同财政部,参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适时提出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方案。

实际上,相对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待遇水平提高与地方财政状况关联更为紧密。养老金标准方面,东部富裕地区每人每月待遇水平可以达到800~900元,一些西部地区的每人每月待遇水平在100元左右。

对此,房连泉认为,多年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调整受地方财政影响,从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看,为了保障居民的生活水平,需要尽力与物价、经济增长、居民人均收入等相挂钩的正常调整机制。

房连泉认为,根据人社部和财政部发文要求来看,未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调整可能将参考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调整幅度。

卢爱红介绍,下一步,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与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做好全国统一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的相关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社部 基本养老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