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新业务拖累业绩 德美化工去年净利下滑近八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7 21:43:12

4月26日晚间,德美化工发布了2017年报,全年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96.10万元,同比下降79.8%。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赵桥    

Upload_1524835439835.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26日晚间,德美化工(002054,SZ)发布了2017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56亿元,同比增长1.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96.10万元,同比下降79.8%。

德美化工以纺织印染助剂业务起家,近年来,公司逐步形成了精细化学、石油化工和英农食品三大业务模块并行发展的态势。不过,从业绩来看,效果甚微。公司农牧领域发展缓慢,石油化工业务也持续亏损。德美化工还在去年下半年出售了两家农牧食品板块的相关公司,而石油化工业务方面,也转为以收取加工费的方式来取得收入。

今日(4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未来是否将剥离该等业务致电德美化工董秘潘大可,对方表示“这是公司董事会考虑的问题”,并称目前精细化学品、石油化工和农牧食品依然是公司的三大业务。

据了解,德美化工2011年开始投入农牧业,宣称打造“育苗-育肥-屠宰-区域冷链-门店”的闭环控制,并推出了以“英农草香猪”为主导品牌的高端猪肉产品。 

不过,将近7年过去了,这一板块依然未有大起色。记者注意到,德美化工去年的农牧食品业务的营收只有8576万元,相比上年下降了9.42%,占营收的比重也只有3.49%。

此外,德美化工旗下农牧业运营主体——广东英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农集团)已经连续三年亏损,2017年亏损4915万元,而2015年和2016年则分别亏损3890万元和506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德美化工还在去年下半年出售了两家农牧食品板块的相关公司。2017年9月,公司出售持股74.8%的控股企业广东省英农农业科学研究院;同年11月,德美化工再次出售持股93.5%的控股公司深圳英农食品有限公司。德美化工在年报中表示,出售将有利于公司剥离非优质资产

除了农牧食品板块外,德美化工的石油化工业务也成为了公司业绩包袱。2015年,德美化工收购濮阳市中炜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炜化工),年产24万吨工业异辛烷项目正式投产,预示着德美新业务石油化工模块的建立。而在之后的三年,该公司的业绩却持续亏损。

2015年报显示,中炜化工净利润亏损2440万元,2016年这一数字为-3480万元;而去年净利润亏损进一步扩大至4795万元。

面对业绩深陷亏损泥潭,去年8月,中炜化工宣布实施经营模式的转变:以收取加工费的方式来取得收入,以期改善经营现状、扭转目前亏损的局面。

德美化工在年报中称,公司异辛烷项目投产以来,由于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平衡关系被打破,造成了中炜化工烷基化装置项目的亏损,公司也在努力控制成本、优化工艺和增加产能,同时积极寻求专业合作,提升经营效率,改善经营现状,以期减少亏损。

今年一季度,德美化工的业绩依然没有改善。一季报显示,德美化工2018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3.41亿元,同比下降4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29万元,同比下降35.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