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爱奇艺首份财报:一季度营收49亿元,净亏损缩减近三分之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7 19:09:12

爱奇艺今日公布2018年Q1财报,这是它3月赴美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财报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爱奇艺总营收为49亿元(7.78 亿美元),同比增长 57%。运营亏损为11亿元(1.69 亿美元),运营亏损率为 22%,相比之下,去年同期运营亏损为10亿元,运营亏损率为34%。报告期间,公司净亏损3.96亿元(631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11亿元有所收窄。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杜蔚    

近一个月前刚在纳斯达克敲钟的爱奇艺,于4月27日北京时间凌晨4点左右发布首份财报,引发舆论关注。而同一天,第四大视频巨头芒果TV也获准注入快乐购登录A股,视频网站的竞争格局或将再起波澜。

爱奇艺首份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今年第一季度爱奇艺总收入为49亿元(7.78亿美金),同比增长57%,归属爱奇艺的净亏损为 3.96 亿元,较去年亏损大幅收窄。截至4月26日美东时间16点,爱奇艺股价上涨0.74美元,报收于18.75美元,涨幅为4.11%。

会员和广告收入占八成 内容分发收入占比少

4月27日凌晨,爱奇艺发布了2018年一季报。公告显示,截至 2018年3月31日,第一季度爱奇艺总收入为49亿元(7.78 亿美元),同比增长 57%。

对此,爱奇艺CEO 龚宇表示:“我们两大主要支柱业务,即会员服务和广告服务,均取得显著增长,这主要是归功于优质内容的扩充,特别是在本季度内推出的一系列自制综艺节目。”而在第一季度,爱奇艺先后上线了《偶像练习生》《热血歌舞团》等热门综艺。

值得注意的是,在49亿元的总营收中,会员和广告收入首次基本持平,分别占总营收的42.9%,二者合计占营收总额的85.7%。公告显示,爱奇艺第一季度会员收入为21亿元(3.34亿美元),同比增长67%,在线广告服务收入为21亿元(3.37亿美元),同比增长52%。

▲《偶像练习生》的播放量情况(骨朵数据/图)

会员收入占营收比例也再度增长,此前这一比例最高达到40%。据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2015年~2017年以及2017年第四季度,会员收入分别为9.96亿元、37.62亿元、65.36亿元、19.29亿元,会员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18.7%、33.5%、37.6%、40.1%。

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披露,截至2018年3月31日,爱奇艺订阅用户数量达6130万,其中98%为付费会员。

相对于广告和会员付费收入而言,内容分发收入还占比较少。第一季度,爱奇艺内容分发收入为2.67亿元,同比增长44%。公告称,该部分收入主要来自一季度内分销给外部合作伙伴的几部主要网剧。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部分内容分发收入包括分发到国内及海外的收入,还包括一些和其他视频平台互换版权的收入,具体剧目则包括《凤求凰》等。而此前,爱奇艺曾将《最好的我们》等多部网剧输送到卫视平台。此外,还有4.05亿元营收来自游戏、直播等其他收入,同比增长51%。

一季度净亏损收窄 将加大原创比例

“大家都说视频网站钱多,可我们今年亏,明年还是亏,版权费贵了,制作费也涨了。”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方芳在去年年底论坛上呼吁制作公司和平台一同承担付费分成,道出了综合性视频网站共同的窘境。

虽然营收一路强劲、会员收入也稳步提升,但爱奇艺离扭亏实现盈利还有一定的距离。不过,爱奇艺第一季度运营亏损为11亿元(1.69亿美金),运营亏损率22%,较去年同期34%的运营亏损率有所下降。同时,归属爱奇艺的净亏损为3.96亿元(6310万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1亿元大幅收窄。

那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爱奇艺将采取何种措施进一步缩窄亏损、最终实现盈利呢?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龚宇表示,爱奇艺要进一步加大原创内容的比例。他认为,原创内容的货币化能力,要比采购内容强很多。

“对于广告业务来讲,由于现在会员数不断增加,贴片广告投放送达的用户越来越少,植入型的广告和中间插播型的广告让会员也可以看到,原创内容在初期策划和制作过程中就可以植入;在播出方式上,原创网剧分成三个窗口期播放,第一个窗口期是给会员看,第二个窗口期是给免费用户看,第三个窗口期再恢复到给付费会员看,会促进会员和广告收入的整体增长,同时我们拥有原创内容的所有版权,可以以合适的方式截成短视频,增加信息流广告的收入。”龚宇说道。

同时,面对目前优爱腾“三国杀”又模式趋同的白热化竞争局面,龚宇认为,采购内容会形成竞价导致成本增加,而原创内容会形成差异化,缓解竞争压力。“在整个行业再往下发展的过程中,随着市场逐渐成熟以及各家网站发展方向的逐渐明确,未来的业务重心可能会有更多的差异化,不再是三家公司几乎是一样的商业模式,未来,这种差异化也会将竞争激烈程度降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奇艺 偶像练习生 热血街舞团 王晓东 龚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