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信号!全球汽车市场将迎大"洗牌"?这种技术已遭各国疯抢…

央视财经 2018-04-27 08:23:00

4月25日~27日,2018中国汽车论坛在北京召开。各国汽车企业领袖和行业代表围绕汽车产业现状进行探讨,新能源汽车成大势所趋。德国以改善污染为首要目的,发力于汽车技术改革。韩国推广环境友好型车辆。意大利汽车行业新趋势则是内燃机和电动可共享。日本希望下一代购车中有50%、60%销售量来自新能源汽车。印度希望从出租车“下手”,推动清洁能源在市场上的应用。

4月25日~27日,2018中国汽车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趋势、新策略——聚焦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近2000名海内外嘉宾出席本次论坛。作为汽车行业的顶级交流平台,2018中国汽车论坛还齐聚了一大批国外汽车企业领袖和行业代表,共议产业发展大事,共谋产业发展未来。

目前,世界各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现状如何?都有哪些新趋势?对中国汽车发展,各国又有什么建议?在当天的论坛现场,各国汽车企业领袖和行业代表纷纷参与讨论。

各国汽车产业现状探讨:新能源汽车成大势所趋!

01 德国发力于汽车技术改革:改善污染为首要目的

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代表慕蓉特:在德国一些新的趋势主要是聚焦于技术改革,包括希望整体车能够改善污染,保护环境。在德国也有非常严格的二氧化碳的控制,政府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德国政府在目前还没有完全对内燃机实施禁令,所以说对于传统的燃油车,不管是汽油还是柴油都还有新一轮的机会做发动机的新一轮改善。德国车系传统的形象也是发动机非常强劲,希望能够利用这个机会更好地做性能的改善,帮助我们树立起一个新的形象,就是德国的内燃机也可以贡献清洁的环境。现在供应商也在开发新的车型,接下来几年内会有很多新的车型面向市场。

现在有一个挑战是新能源车的引进,希望新能源车能够替代燃油车,希望能为可持续发展贡献积极的力量。现在德国也在研究可持续技术,希望为减少碳排放做出积极贡献。

02 韩国推广环境友好型车辆

韩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金泰年:韩国汽车产销量都有下滑,主要取决于韩国大的经济背景有所下滑,目前政府政策也没有支持倾向,而且工人劳动成本越来越高,生产效率并没有提升,加上生产法规的负担,使市场有一些乏力。由于劳动法的更新,导致整个行业成本越来越高,最低工资标准升高了16%,提高了生产成本。对加班工时的要求最多只能加班12个小时,会对整个工厂的生产有影响。另外所得税从22%增长到25%,虽然只有3%,但却是不小的压力。

韩国政府希望推广环境友好型的车辆,希望2025年让市场上出200万环境友好型的车,但是市场上并不是特别支持,大家还是希望购买内燃机车辆。

03 意大利汽车行业新趋势:内燃机和电动可共享

意大利汽车工业协会主管江麦珂:过去三到四年里,意大利政府一直出台政策帮助汽车工业整体发展,包括关于消费者倾向的政策,帮助他们购置新车或者置换旧车等。现在我们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推出120万辆燃油车,在今年中期也会进一步推广新能源车型的计划。意大利汽车工业协会也和意大利政府共同合作探讨可持续出行的政策。

我们有三个观点:第一个,内燃机和电动可以共享;第二个,是共享经济和共享车辆的形式;第三个,是车联网的发展。

04 日本:希望下一代购车中有50%、60%销售量来自新能源汽车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永塚诚一:日本一个是自动化,一个是对于环境政策的重视。自动化技术包括物联网还有人工智能,这个和传统车企要研究的技术不一样,我们要研究的还有对社会的影响,如何保证道路的安全等等,这个月政府会实施自动驾驶的测试,希望在2020年能够使用到自动驾驶的功能。现在日本政府联合监管部门共同探讨,希望将来能够做出一系列监管的法则,针对自动驾驶。

对于环境政策的重视,新能源汽车对环保有独特的优势,日本政府希望在下一代购车中有50%、60%的销售量是来自新能源汽车,希望这个目标能在2035年之前完成。

05 印度希望从出租车“下手”,推动清洁能源在市场上的应用

印度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托·森:印度市场在过去一年中的表现,不同的车型、不同的市场细分都有增长的趋势,包括乘用车,发现用户更喜欢买SUV,这个占比到了20%。在印度还看到了一些挑战,比如2016年,当时由于整体的经济环境和货币政策导致了人们不愿意购买,消费力大幅度降低,对于汽车的消费也有影响。

经济部门做了一些推动,包括新能源方面,包括出租车系统,印度的出租车系统非常复杂,政府部门希望通过这个方面推动清洁能源在市场上的应用。我们希望到2030年保证印度的公共交通有100%的电驱,印度市场汽车价格也有一定的下降,所以整体的信号还是积极的。

对中国汽车产业和相关政策,各国有什么建议?

01 德国:鼓励竞争、有国际化视野

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代表慕蓉特:其实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主要是两点:一鼓励竞争;二要有国际化的视野。

竞争力方面:正因为德国市场非常鼓励竞争,所以这些品牌一直以来优化自己的性能,希望能够提高驾驶员还有乘客的体验,他们这种体验不仅带来了技术的提高,也带来了产品的优化。我相信这在中国也有体现了,包括这次车展我们看到非常多的品牌。我觉得还是要鼓励竞争,竞争不会丢掉自己原有的优势,而且能够让企业更快地找到自己的市场定位,这也是一个新的趋势,为汽车市场服务。

国际化视野方面:中国的市场虽然非常大,如果想更好地把中国的产品推向世界,需要的是不仅产品符合不同国家的喜好,在开发产品的时候也需要和国际接轨,我希望越来越多中国的同行在国际同行中发出声音。

02 意大利:中国需进一步推广相应的贸易支持性政策

意大利汽车工业协会主管江麦珂:第一,中国还是需要进一步推广相应的贸易支持性政策,包括相应的税收,还有对于进口车辆关税的减免。第二,就是车联网的保险也是可以继续推动的项目,可以提高道路安全性,可以降低消费者的保险成本。第三,中国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它可以出台独立的政策。像意大利各个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的政策是不一样的,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面临不同的道路规章和排放标准不同的问题,对驾驶员造成一些困惑。第四,希望看到更多的意大利和中国厂商进行合作,这次车展看到很多意大利和中国的品牌,包括新的车型和设计。

03 日本:不管任何国家,出台大政策变动时,要留出足够的缓冲时间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永塚诚一:首先,在全球统一技术标准和认证体系非常重要,我们希望秉持1958年协定的原则,为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和谐的因素。第二点,政策的稳定非常重要,对于车辆生产厂商来说,从设计到生产有很长时间,一旦政策发生变化,会影响车厂生产效率。不管是中国还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出台大的政策变动的时候,还是留出足够的缓冲时间。

04 印度:希望中国车企和相关厂商继续瞄准印度市场

印度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托·森:我觉得中国政府在整个业内已经是做的非常好了,可以说支持性的政策排名世界第一。我想借此机会鼓励一下中国的车企,还有零部件和整车的厂商,可以继续瞄准印度的市场。在印度有两家中国企业,我发现整个印度的市场完全没有饱和,希望能够看到更多中国企业能够去关注印度的市场,也希望通过中印双方的合作可以提高印度本土汽车行业的技术和生产效率的提高。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趋势 环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