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达4450亿:“蛋糕”大,“佼佼者”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6 23:26:51

在新华医疗之后,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中营收排名靠前的是鱼跃医疗与乐普医疗。从营收上看,鱼跃医疗2017年营业收入35.42亿元、净利润5.92亿元;乐普医疗2017年营业收入45.38亿元,净利润8.99亿元,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不过也可以看到的是,它们离百亿元大关依然有着相当的距离。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实习编辑 胥帅    

摄图网图

本土的医疗器械产业是一块“大蛋糕”,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状况》显示,2017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总规模约为4450亿元,比2016年的3700亿元增加了750亿元,增长率约为20.27%。不过“蛋糕”虽大,“佼佼者”稀缺,除了拟上市的迈瑞医疗实现超百亿的年营收外,其他已上市的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均距离这一大关还有不小的距离。有业内人士透露,行业门槛高,集中度低,面临外资企业的强大压力是国内医疗器械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不过随着分级诊疗等政策的逐步推进,未来市场潜力依然相当可观。

等待年收入达百亿的“佼佼者”

在第78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暨第26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设计与制造技术(春季)展览会上,众多的国产医疗器械企业和外资企业一起,带着自己最新的产品亮相,希望抢占市场更多分额。

“相比国外,国内的医疗器械企业还有巨大成长空间,无论是研发、创新、产品质量,以及企业发展规模上,我们与国外的医疗器械企业都存在着差距,全球前二十的医疗器械企业没有一家是中国企业,这和我们大国地位是不匹配的。”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在首届中国医疗防护和健康高峰论坛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如此说到。

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状况》显示,2017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总规模约为4450亿元,比2016年的3700亿元增加了750亿元,增长率约为20.27%。2017年我国医用医疗器械约为3200亿元,其中影像设备占比19%、体外诊断占比16%、高值耗材占比13%。

目前国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约在1.6万家,上市公司数量在45家左右,而从营业收入上看,目前国内医疗器械领域的“带头大哥”是正在申请创业板IPO的迈瑞医疗。根据报送材料,2015年、2016年、2017年迈瑞医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0.13亿元、90.31亿元和111.73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4亿元、16.12亿元和26.01亿元。

而在迈瑞医疗之后,A股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中营收较大的则有新华医疗、鱼跃医疗和乐普医疗、其中新华医疗(截至发稿时未公布年报)是目前最有可能成为第二个营收突破百亿的企业。新华医疗2017前三季度营收70.9亿元,同比增长20.09%,归属净利润1245万元。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华医疗2017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后净利润却是亏损8099万元,此前也曾遇到投资成都英德“踩雷”。从今年的全年业绩上看,新华医疗扣非后的净利润表现难言理想,根据业绩快报,新华医疗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后净利润与上年同期亏损4770.99万元相比,将减少5296万元到7630万元。

在新华医疗之后,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中营收排名靠前的是鱼跃医疗与乐普医疗。从营收上看,鱼跃医疗2017年营业收入35.42亿元、净利润5.92亿元;乐普医疗2017年营业收入45.38亿元,净利润8.99亿元,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不过也可以看到的是,它们离百亿元大关依然有着相当的距离。

未来机会靠科技创新

刘文静认为,从医疗器械与药品的产业规模比例看,中国是1:4.5,而美国是1:1。目前国内最大个头的医疗器械企业销售收入还不如国外的一个研发投入。

不过,在整个板块中看,有数位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目前在中端、低端耗材上,国内企业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甚至在某些细分领域上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分额,不过在高端器械上短时间内依然难与外资企业真正平等对话。

以此前专注健康防护手套的蓝帆医疗为例,蓝帆医疗从做低端耗材起家,其董事长刘文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目前蓝帆医疗在全球医疗防护手套细分领域已占据了超过20%的市场分额。

在低端耗材领域占据较大分额后,蓝帆医疗最近完成收购新加坡柏盛国际控股权,而新加坡柏盛国际主要从事介入性心脏手术器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新加坡柏盛国际在心血管支架领域位列全球第四,仅次于雅培、波科和美敦力。依托这两个产业平台,她表示,蓝帆医疗的发展思路是搭建“低值耗材+高值耗材”的产业结构,其中低值耗材的线性增长是可预期的,可以抵御高值耗材的研发周期和政策冲击等潜在风险,同时能够通过高值耗材的国际化平台持续进步,即持续深耕国际市场,同时又进一步下沉,抓住国内需求。

在超声领域,据了解,目前在一些三甲大医院,由于政策等因素,目前国产超声与外资产品的数量基本上可达到平分秋色,不过由于单价上依然存在较大差异,双方在销售金额上仍有不小差异。在国产分额中则形成了迈瑞医疗、开立医疗等几家进行主要竞争的局面。

在出口上,2017年我国医疗器械出口总额217.03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6.84%,出口总额前十的不乏欧美国家。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秘书长,医疗器械分会秘书长陈红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总体来看,我国医疗器械出口现状是高端薄弱,中低端在国际上有一定的位置,出口的医疗器械产品以低值耗材、中低端产品、按摩保健器具、医用耗材敷料为主。

一些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分级诊疗对基层医疗的建设、对社会医疗的放开将推动国内医疗器械市场的增长,尤其是将带动中低端设备的需求增长。

陈红彦认为,目前国内医疗器械同质化竞争严重,迫切需要科技创新,需要有创新的思维和真金白银的投入与人才储备,这一定程度上是由国内医疗器械企业此前一直侧重于拼市场所致。也正如刘文静所言的,光靠自己的态度勇气和梦想是不够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器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