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主要产品成本与售价倒挂 武汉凡谷去年亏损5.14亿元被“戴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6 21:45:55

针对主要产品毛利率为负以及目前公司亏损现象,4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并发送采访函,公司方面回复称,从已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看,公司的价格倒挂现象已有改善,但未扭亏为盈。具体扭亏时间难以预计,需要公司做持续的工作优化。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时至4月底,武汉凡谷(002194,SZ)披露2017年年报。相比2016年亏损1.65亿元,公司2017年净利润亏损继续扩大,为负5.14亿元。因为连续两年的亏损,公司股票4月27日起变更为*ST凡谷。

为何公司2017年亏损幅度如此之大?武汉凡谷总结时提到了公司产品成本与售价的倒挂现象。记者注意到,占公司营收超六成的主要产品之一双工器2017年毛利率为负16.59%。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凡谷还称,自2015年6月开始筹划的募投项目将终止实施,而此前非公开发行募集的1.3亿元目前还剩余8112.53万元。公司将暂时使用剩余募集资金中的不超过8000万元进行投资理财。

27日起更名为*ST凡谷

根据武汉凡谷4月25日晚间发布的2017年年报,相比2016年,公司2017年净利润亏损进一步扩大。对此,武汉凡谷提到多方面原因:2017年以来,公司产销量较上年均有所下降,且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价格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同时,因为铝、铜等原材料价格逐步上涨等原因,导致公司产品成本较高,产品成本与售价倒挂的现象持续存在等。

记者注意到,武汉凡谷目前多项产品的毛利率为负。例如公司的主要产品双工器(占公司2017年营收比例61.14%)、滤波器(占公司2017年营收比例20.19%)、射频子系统(占公司2017年营收比例9.84%),2017年毛利率分别为负16.59%、负14.73%以及负10.24%,相比2016年下降了19.15、18.67和14.71个百分点。

除了产品成本和售价倒挂,各项费用或投入的增加也加剧了公司的亏损。据武汉凡谷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列支了4214万元的员工离职补偿金、本年研发投入较上年增加1427万元达到1.24亿元,以及由于受到美元汇率下跌影响,本年产生了1218万元的汇兑损失(上年为汇兑收益1120万元)。

除了上述原因,记者还注意到,武汉凡谷2017年的资产减值损失为0.54亿元,同比增长61.04%。对此,公司称,根据业务情况计提了固定资产减值和坏账损失。

因为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武汉凡谷同日还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公司称,公司股票4月26日停牌一天,4月27日开市起复牌并于同日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凡谷。 

原1.3亿募投项目将终止

在被*ST的情况下,武汉凡谷今年能否扭亏显得尤其重要。2017年年报中,武汉凡谷也称,2018年公司首先将以扭亏为盈作为最重要的经营目标。

针对主要产品毛利率为负以及目前公司亏损现象,4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并发送采访函,公司方面回复称,从已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看,公司的价格倒挂现象已有改善,但未扭亏为盈。具体扭亏时间难以预计,需要公司做持续的工作优化。

据武汉凡谷2018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亏损4192.65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29亿元),且预计2018年上半年业绩继续亏损。

除了业绩,外界对于武汉凡谷的5G通信业务颇为关注。据武汉凡谷在年报中分析称,2018年通信行业仍然处于4G通信投资放缓而5G通信方兴未艾的过渡期,因此可能出现市场需求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另外,4月25日晚间,武汉凡谷还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实施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数字移动通信天馈系统电子生产扩建二期项目”,并暂时使用剩余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8000万元进行投资理财。

历史公告显示,武汉凡谷2015年曾拟募集资金13亿元,但此后发布的结果显示,公司只募集到了原计划十分之一的资金即1.3亿元。扣除投入资金后,截至2018年3月31日,剩余募集资金8112.53万元。对于此次终止募投项目,武汉凡谷称,在5G尚未产业化、4投资放缓的情况下,公司所在行业面临市场需求疲软、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以及产品降价、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经营环境,因此该项目可行性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汉凡谷 价格倒挂 戴帽 *ST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