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上海等地优化营商环境 办理退税时间缩短2~3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6 20:12:14

近日,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税务部门联合举办“北上广深•绿色骑行”税收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共覆盖了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共18个城市,累计走访了57个企业园区、88个商业中心、27所学校、10个社区、21个城市景点,派发税收宣传手册4万份,税务工作者就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环保税政策等热点问题为企业答疑解惑,并将印有骑行优惠券二维码的明信片发放给市民。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4744648813.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税务部门联合举办“北上广深•绿色骑行”税收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共覆盖了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共18个城市,累计走访了57个企业园区、88个商业中心、27所学校、10个社区、21个城市景点,派发税收宣传手册4万份,税务工作者就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环保税政策等热点问题为企业答疑解惑,并将印有骑行优惠券二维码的明信片发放给市民。

值得关注的是,税收宣传活动中强调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涉税事项全国通办都在近期取得较大成效。

据了解,自2017年年中,国家税务总局决定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江苏等省(市)税务机关开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试点地区从解决具体纳税环节时间、效率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为全国形成了一批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税收改革经验。

比如,上线“一键申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平均申报时长从20分钟缩短为5分钟,申报时间下降75%,每年为20万纳税人节省60万小时申报时间。全面实现国库(退税)业务全流程无纸化,办理退税时间缩短2~3天等。

一家广东外贸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自参加广交会以来,我们公司吸引了很多的海内外客户,仅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公司就实现了出口收入11637万元人民币,利润同比增加了144.2%。近年来,广州税务部门针对我们这些外贸企业的退税审批越来越便捷,增加了我们公司扩大出口的积极性,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表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分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的重要一员,也是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前沿展示窗口。让这些地区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上先行探路,并且在实践和辐射的过程中优化完善,就能有效探索出一批可复制推广且含金量高的先进经验,带动整个税收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此外,3月初,广州、东莞税务部门率先受理了多笔涉税事项“全国通办”业务,并在上海、湖南、深圳三地税务部门的联动下顺利办结。

从同城通办到全省通办,再到如今的全国通办,办税模式的变迁透视出一条联动集成的税收发展之路。2008年起,国家税务总局启动金税三期工程建设,旨在搭建统一的技术基础平台,实现逐步实现数据信息在总局和省局集中处理,经过在广东等地的试点,于2016年在全国上线运行,为“全国通办”打下了信息化的“地基”。

广东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税收事项的跨区域办理,离不开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税收执法标准的规范统一,离不开信息平台的建设与共享,以及涉税数据的互融互通,可以说是税收改革集成的成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税收宣传 企业所得税 环保税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