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成都成华区吹响“校友经济”号角 在深圳签约267亿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6 20:06:23

在成都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战略背景下,成华也在大力发展“校友经济”,围绕电子科技大学和成都理工大学建设创新创业载体。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官远星    

2018成都市成华区新经济发展(深圳)投资促进大会现场

每经记者 莫淑婷

4月25日下午,“智创未来•成就繁华—2018成都市成华区新经济发展(深圳)投资促进大会”在深圳举行,卓越集团、香港文化旅游卫视国际传媒集团、腾讯、华大基因、宝德科技、锤子科技、眼擎科技、澳康达集团、锐安金融控股集团等百余家知名企业或机构代表出席此次推介会。

在本次活动中,成华区签约落地了11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达267亿元,这不仅是成华“抢滩”新经济的亮眼表现,更是积极响应成都市“全面落实年”投资促进“百日擂台赛”的阶段性工作实绩。在成都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战略背景下,成都也在大力发展“校友经济”,围绕电子科技大学和成都理工大学建设创新创业载体。

成华区吹响“校友经济”号角

在此次推介会上,坐落于成华区的电子科技大学无疑是一大焦点。此次活动邀请了李晓平、李晓白、秦湘军、胡可等电子科大知名校友参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成华区已与电子科大深圳、广州、珠海、香港校友会达成合作共识,依托成电各校友会组织,共同打造成华区成电校友回蓉投资服务中心。会上,省市区相关领导和珠三角地区成电校友会会长共同为成华区成电校友回蓉投资深圳、广州、珠海、香港4个服务中心揭牌。

电子科大副校长杨晓波在现场讲话中,大力号召电子科大珠三角校友企业家积极回蓉投资,“成都成华区是你们梦开始的地方,我希望它也能成为你们开花结果的地方。”

会上,成都成华区还聘任了广东省政协委员、卓越置业集团总裁、电子科大深圳校友会会长李晓平,深业泰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安数码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多,香港铜锣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智等多位知名企业、机构代表为“成华招商大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成华区已聘任近30名知名企业、机构代表担任招商大使,充分运用招商大使丰富资源开展“以商招商”。

广东省政协委员、卓越置业集团总裁、电子科大深圳校友会会长李晓平表示,充分发挥好校友经济积极作用,将进一步推动珠三角地区科技类校友企业落户成华。

据统计,2017年,成华区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28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7.37%;实际到位内资366.5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7.18%。可以看到,随着一大批优质企业加速西迁落户成华,成华区新的增长点正加速形成、新经济竞争力正加速提升。下一步,成华区还将进一步大力推进科技、资本、人才等关键要素创新供给,加快构建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新经济产业生态圈。

多地竞相发展“校友经济”

“校友经济”一词事实上并不陌生。根据著名经济学者吕世杰教授最早提出来的概念,校友经济以母校和校友为载体,目的是通过校友与母校之间天然的纽带,长期不断循环推动相关经济活动的发展。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校友的力量在我国经济环境中影响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高校和城市开始重视这股不容忽视的“发展助推力量”。

近年来,各个城市都在竞相发展“校友经济” ,对于高校资源富集的城市而言,“校友经济”成为了地方招商引资的一种重要方式。

如在1月初召开的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武汉市长万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去年武汉市招商引资签约金额达2.5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校友项目签约金额达1.3万亿元,占招商引资总额50.4%。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拥有89所高校、在校大学生逾百万。2017年以来,武汉市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即“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接工程”“海外科创人才来汉发展工程”,开创“校友经济”新模式。

作为西安市招商引资的新思路和突破口,西安市2017年年底推出“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活动”,旨在充分发挥西安高校校友资源的巨大作用,吸引各界校友携带技术、项目、资金和团队参与大西安建设,将校友经济构建成为振兴西安的强大引擎。活动启动以来,已先后举办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三项专场活动,总签约金额超5000亿元

“三引三回”活动则是沈阳市于2017年11月推出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创新举措,旨在通过“引老乡回家乡、引校友回沈阳、引战友回驻地”签约一批有拉动作用的投资项目,引进一大批高端人才和实用人才。

继武汉、沈阳、西安等地后,成都市也将在2018年发力“校友经济”。据介绍,将深入贯彻落实成都市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加快发展新经济等产业发展重大部署,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着力书写“产业升级卷”。做优创新创业载体,规范完善创新空间政策,鼓励支持创新空间发展,围绕电子科技大学和成都理工大学建设创新创业载体,预计今年要新增创新主体500家以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华区 签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