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报与一季报“冰火两重天” 华策影视为何增收不增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6 15:54:31

近日,华策影视同时发布了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度报告。2017年,华策影视营收超50亿元,净利润超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3成。但在2018年一季报中,公司净利润则出现了超过7成的大幅下跌。其实,作为电视剧行业的头部公司,虽然2017年华策影视出品了不少爆款,但不少都面临高收视低口碑的窘境,公司在发力的电影业务上似乎也仍处于“陪跑”状态。激烈竞争下,由于公司追加了制作投资,华策影视增收不增利的痛点依然存在。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温梦华    

近日,华策影视同时发布了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度报告,两份报告呈现了不太一样的图景。2017年,华策影视营收超50亿元,净利润超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3成。但在2018年一季报中,公司净利润则出现了超过7成的大幅下跌。

华策影视内部人士对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解释一方面由于部分项目收入没有在一季度确认,另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公司变更了会计准则使得提前确认了部分收入,“其实单季度业绩波动大是项目制影视公司的共同特点。”

作为电视剧行业的头部公司,虽然2017年华策影视出品了不少爆款,但不少都面临高收视低口碑的窘境,公司在发力的电影业务上似乎也仍处于“陪跑”状态。激烈竞争下,由于公司追加了制作投资,华策影视增收不增利的痛点依然存在。

大女主剧口碑流量不成正比,华策2018年将换打法

2017年不管是电视剧行业还是华策影视都出了不少爆款,其中由华策影视出品的《楚乔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孤芳不自赏》分别位列年度互联网点击播放前10名和卫视收视率前10名。

这样的成绩对华策影视而言无疑是喜事一桩,但在热闹之下,可以发现,这几部剧的同一属性还是“大IP+大女主”剧。

▲火爆一时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豆瓣评分也仅6.2分(图/豆瓣)

这其中的大部分又都遭遇了口碑危机,《孤芳不自赏》《楚乔传》在豆瓣上3.0和4.9的评分也证明了相当大一部分的观众对此是不满意的。

但华策影视相关人士称这这很正常,并分析了《孤芳不自赏》的成功逻辑:“好莱坞剧集里有一种剧集叫'爆米花剧集',即从刚开始就知道结局了还是愿意去看。对于影视制作内容来说,观众看故事情节是一部分,对人性造成的感动也是非常重要的需求。”

不过,同类型大女主戏在短时间内密集“轰炸”荧屏,加速消耗了观众的注意力。从市场传出的关于广电严审古装剧消息来看,古装历史传奇剧,也变成烫手山芋,让制作方和播出平台左右为难,原定于今年上映的《巴清传》和《如懿传》均前途未卜。

古装剧的缺位,使得2018年电视剧市场开年时期几乎被现实题材剧垄断, 华策影视相关人士也表示:“2018年监管层在引导关注现实题材”。从华策发布的片单来看,《创业时代》《奔腾岁月》等均被寄予厚望。

电影方面,华策影视显得就没那么春风得意,而更像是位“陪跑者”。虽然参与了《功夫瑜伽》《悟空传》等大作,华策影视2017年电影的销售额却比2016年下降了超80%。对此华策影视解释称:“确认的模式不一样,从全额确认改为了净额确认”。

▲华策影视2017年电影销售营收情况(图/2017年年报)

不过到了2018年,华策影视一改 “陪玩”之姿,公告称将要主控投资、主控发行等13部电影项目。


▲2017年报显示,华策在2018年电影投资上映情况(图/2017年年报)

值得一提的是,网大的野蛮发展不仅吸引了传统影视公司如华谊、慈文入局,年报透露,华策影视的首部玄幻喜剧网大《聂隐娘之长安鬼将》已于4月开机。

互联网成主渠道,加重影视公司“增收不增利”

随着影视剧制作成本的提高,销售价格也在持续上涨,可惜影视剧价格的暴增并未给华策影视带来相应的收益,华策影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愈发凸显。

从华策影视连续五年的利润表来看,华策影视营业收入迅猛增长,从2012年底的7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超50亿元。相比之下,华策影视净利润的变化非常平淡,其中2012年净利润2亿多,2017年仅增长至5亿多,增速并不明显。


▲2017年华策影视主要会计数据(图/2017年年报)

该相关人士向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透露:“这是华策影视商业模式的转变,当互联网慢慢成为影视内容的主渠道之后,促使影视内容的厂商回归到它的本身,就是要花全部精力去做能承受的最大成本,做出影响力非常广泛的精品剧来。”

细看2017年年报数据,每经影视记者看到包括《创业时代》《甜蜜暴击》《谈判官》等在内的前五大作品总计销售近25亿元,比去年同比上升近50%。但不同往年的是,单部剧的销售额在财报中并未体现。

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前去咨询华策影视相关人士,被告知:“因为我们要考虑到我们的采购方不想公布他的成本,他不希望他的投资者或下游的竞争对手知道它的成本结构”。

▲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前五名的影视作品情况(图/2017年年报)

但增加近一半的销售额仍然令人感觉到夸张,华策影视方称是因为视频平台的抬价导致价格飙升。

实际上,互联网对于影视剧的售卖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从最开始的影视剧由电视台占主导权演变成如今网络平台成了真正的金主。

举例来说,2011年《甄嬛传》网络版权是每集30万元左右,到了《孤芳不自赏》,两种平台的版权销售已达单集千万元。

关于净利润增速缓慢的原因,华策影视相关人士则表示:“这是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斗争的过程,华策影视追逐的影响力在利润的兑现上会延后,我们认为挣未来的钱比挣当期价值的钱有意义的多。”

关于这个“未来”有多远?“华策影视的股票激励中写道,要求18年要做到7.8个亿的利润,19年要做到10个亿的利润。”

一季度利润跳水,会计准则变更成业绩双刃剑?

尽管年报成绩表现亮眼,不过华策影视一季报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今年第一季度,华策影视的营收增长超过3成,达到接近6亿元,但净利润却出现了超过7成的大幅下滑,由去年同期1.4亿元缩水至不到4000万元。


▲华策影视第一季度主要会计数据(图/2018年一季报)

对于一季度业绩跳水的原因,华策影视表示是由于项目制作周期等因素的影响,确认收入的全网剧数目减少,此外由于去年第一季度公司对应收账款会计估计进行了变更,使得同期净利润基数较高。

去年一季度,华策影视在营业收入下滑超过1成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长了超过2成。这与华策影视更改了会计准则中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有关。在此前不到一个月,华策影视更改了计提比例,其中1年期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由5%缩减至1%,2~3年的应收账款由50%减少至30%,3~4年的应收账款由100%减少至50%。

计提比例降低意味着公司2017年提前确认了部分收入,但这同时也使得2018年的财报变得不那么好看。

以1年期以内的应收账款为例,根据华策影视2017年年报,这部分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为32.98亿元,按照0.88%的计提比例,公司的坏账准备为0.29亿元,而如果以变更前的计提方式计算,这部分的坏账准备会达到1.64亿元。换句话说,仅通过变更这部分账款公司就可以提前多确认大约1亿元的利润。


▲2017年年报中,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图/2017年年报)

“我们认为会计准则变更只会影响我们2017年的业务,它的影响是一次性的。”上述华策相关人士认为业绩动荡主要与公司目前的收入结构有关。“其实单季度业绩波动大是项目制影视公司的共同特点,华策影视也正在开发艺人经纪、IP衍生品等多元化业务来减少这种情况发生。”

事实上,华策影视并不是唯一一家更改会计准则的影视公司,修改计提比例已经在影视行业上市公司内形成了一股“潮流”。除华策影视之外,华录百纳、新文化、长城影视等公司都先后对计提比例进行了调整。

以华录百纳为例,在2017年半年报中,华录百纳表示会计变更会影响当期净利润将近9000万元,不过公司同期净利润只有不到6500万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进行会计变更,公司将扭赢为亏。今年第一季度预告中,华录百纳也出现了净利润大幅预减的情况。

对于为何要修改会计准则,影视公司表示是为了更真实地反映公司业绩。例如公司主要客户为国内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因此坏账风险较低。华策影视内部人士也否认了修改会计准则是为了财报更好看的说法。“这和影视行业的整个情况相关,影视行业本身就是一个账期很长的行业,将别的行业的会计准则套用影视行业是不公平的。”

“调整会计准则是正常的,唐德影视、欢瑞世纪上市时都是新的会计准则,全行业统一更符合实际情况。”某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策影视 一季报 营业收入 净利润 2017年年报 增收不增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