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汽车零整比数据第九次发布:最高者667.04% 最低者172.37%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6 14:28:30

4月2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汽车零整比数据,披露了100款车型汽车零整比系数、车型常用配件负担指数、车型保养指数情况。数据显示,汽车零整比系数方面,在样本车型中最高的车型为北京奔驰GLC,汽车零整比系数为667.04%;最低的车型为北京现代ix35,汽车零整比系数为172.37%。从样本车型价格区间分析,本期汽车零整比系数20至60万价格区间车型差异较大,最高相差2.7倍。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4724008987.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2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汽车零整比数据,披露了100款车型汽车零整比系数、车型常用配件负担指数、车型保养指数情况。

所谓汽车零整比,指的是一辆车全部零配件的价格总和与汽车整车销售价格之间的比值,车型的零整比越高就意味着其后期所需的维修保养成本更高。

根据此次数据显示,汽车零整比系数方面,在样本车型中最高的车型为北京奔驰GLC,汽车零整比系数为667.04%;最低的车型为北京现代ix35,汽车零整比系数为172.37%。从样本车型价格区间分析,本期汽车零整比系数20至60万价格区间车型差异较大,最高相差2.7倍。

整体数据方面,本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为326.01%;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为15.17。综合近三年数据分析,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保持平稳,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持续上扬。

中保协相关人士表示,从此次研究数据来看,在汽车配件价格总体呈现平稳并理性回归的背景下,部分高端进口品牌车型汽车配件价格仍处在较高水平。尤其20万元到60万元区间车型,部分品牌采用低车价,高配件价格和保养费用的销售策略,造成零整比居高不下。

“作为一款消费品,消费者对汽车投入不仅是在前期的购买端,还涉及到后期的零部件更换和保养,这些都在消费者的考虑范围之内。”与会人员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汽车零整比数据正好可以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很好的参考,让消费者能够对汽车数有更清晰的了解,虽然现在它的影响力还没有那么大,但是在数据透明方面已经产生了很好的功效,而随着汽车零整比影响力的加大,它对消费者的购车参考的作用也一定会越来越大。

据悉,汽车零整比指数体系已逐步成为覆盖个人及企事业消费者购车、用车、养车全周期的经济参考指标,除了在个人消费者购车用车方面广泛应用外,更是得到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国管局)的认可。在2017年度公车招标中,国管局首次将汽车零整比系数和保养指数两个指标纳入党政机关采购车型评价指标体系。

中保协相关人士表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已经编制零整比合作规范和测算说明书,继续开放测算标准,未来希望更多汽车厂商和社会其他专业机构参与测算,充分发挥各行业优势,借助两协会平台开展研究,扩大研究车型数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零整比 北京奔驰GLC 保养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