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将进一步降低汽车和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6 13:56:49

4月2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目前,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扩大进口的有关政策措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总体税率水平。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472166144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绝不是口号,而是落实到实际行动当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之前,我国有望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总体税率水平。

4月2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四个方面的重大举措,其中一条就是主动扩大进口。“目前,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扩大进口的有关政策措施。我们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总体税率水平。”

高峰强调,从具体工作来看,将降低汽车和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的进口,推出贸易便利化的相关措施,等等,全力以赴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高峰表示,进一步扩大进口,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有利于促进我国经常项目的收支平衡,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主动融入世界经济、主动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举措。这既是中国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也将有力推动中国对外开放打开崭新的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的指导意见》正酝酿推出,从各种政策信号看,该指导意见可能涉及包括药品在内的吃穿用等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有望尽快下调。此次下调关税是继2017年12月下调关税之后,又一波政策红利。

2017年11月,财政部官网发布消息,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通过,并报国务院批准,我国将对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进行调整。自2017年12月1日开始实施。本次降税涉及187项进口商品,平均进口关税税率由17.3%降至7.7%,降税幅度近10个百分点,部分商品(如一些婴儿奶粉)的关税税率直接降为0。同时,这也是我国自2015年以来第四次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

高峰在此前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认真、全面地履行了各项加入承诺,市场不断开放。在履行世贸组织降低关税承诺方面,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由加入时的15.3%降至9.8%,实现了对世贸组织所有成员的承诺,达到并超过了世贸组织对发展中成员的要求。

“如果考虑到贸易结构的因素,中国实际的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4.4%,已经非常接近发达国家,美国贸易加权的实际进口关税税率是2.4%,欧盟是3%,澳大利亚是4%。”高峰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