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智能化是保险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6 09:51:01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470720508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今时代,科技正在改变经济社会发展面貌,也正在改变保险业经营方式、服务方式以及创新模式。”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在第三届(2018)中国保险服务创新高峰论坛上表示,科技创新在各个领域正在改变金融业、保险业服务模式和服务方式。尤其是在风险化解、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保障等方面,都需要将科技创新和保险业结合起来。

姚庆海进一步介绍道,当下金融正在走向智能化,智能化也是保险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正使保险行业发生全面的变化。人类站在一个关键点上,未来人工智能、基因科技、自动驾驶、各类科技等方面研究将对保险业的风险定价、科学定损带来新的改变,也会更好地完善保险服务的产业链。

而智能化也正是各家保险公司致力做的。“所谓保险业的智能时代就是要运用科技创新的成果,用数字化技术,整合所有科技创新、医疗风险管理、养老风险管理、自然灾害风险管理、人为灾害风险管理等。”姚庆海表示,未来保险业会建立一个完整的风险管理,围绕天地人风险管理整合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险科技的促使下,资本对保险科技平台的估值也在一路走高。《中国保险科技行业投融资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7年底,保险科技行业私募股权交易总金额已超过113亿元,国内保险科技创业公司达200余家。其中,2017年,中国保险科技行业发生43起融资,总额达16.08亿元人民币(未包含上市企业),全行业的企业融资数和总金额虽然有所下降,但大额融资事件的数量较2016年增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给保险业带来创新和发展的同时,保险业也面临着转型。“保险业的特性就是管理风险,在各类风险挑战下就要求保险业必须加强公司治理。”姚庆海认为,公司治理是保险业在结合科技创新时不可忽视的问题,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到银行保险监管委员会工作以来,第一个公开活动就是抓中小银行以及保险公司的公司治理,可见公司治理的重要性,对于从业者,需要加强风险防范理念,完善社会的风险治理。尤其是在配合国家的机构改革创新,填补原来行政手段管理风险各种缺位等方面,给保险业的创新带来很多挑战和任务,需要同行和从业者共同去面对和推动,一旦这些任务和挑战完成了,我认为保险业就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创造了非常大的空间,同时也为保险业实现自身发展创造良好的机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科技创新 保险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